2020-10-13

為什麼有些人總是看不到機會點?

 
本文作者為 David 龔 廣告導演、創意、策略顧問、教授

  以下要談的是一個很簡單的故事,卻給我非常重要的觀念啟發。

  曾經有一位知名的創意人分享親身經歷的故事,他小時候全家開車去美國親戚家拜訪時,父母做前座,他和兄弟姊妹坐後座,車程大約 3 個多小時,美國中部的風景一路都是草跟馬,當時還沒有發明電動玩具,孩子們只能看著窗外,所以他們玩了一個遊戲:「誰先看到白馬,先指出白馬就得 1 分,一路到親戚家,誰看到最多白馬就贏了。」


  幾年後,他自己當了父親,整條路換他開車,載著全家到同一個親戚,他的小孩在後座玩 Game Boy,路程也是 3 個多小時,跟小時候沒什麼差別,當他開到親戚家的時候,他發現:「咦,怎麼沒看到白馬?」所以在回程的路上,他開始數白馬,他的小孩忙著玩電動,懶得理他,數完之後,其實白馬的數量跟以前差不多,他開始好奇:自己去程時為什麼沒看到白馬?因為大腦只看得見它預期想看的!


  他的大腦沒有準備好要看白馬,他的注意力聚焦在開車,而不是白馬,這個道理跟創意思考息息相關,當大腦的注意力沒有聚焦在關鍵字或關鍵事物上,就會看不到機會點。

  通常我們會以為簡報上的文字已經寫得很簡單了,但其實都還不夠簡單,我們必須訓練自己的大腦,把題目簡化、抓到重點、變到最簡單,你的想像力才會變自由。


  其實厲害的創意人,頭腦不一定要很會「想」,而是要保有敏銳的覺察力,對周遭所有的事物要有感覺,要能說得出其中的矛盾、情緒、故事、finding 等等,如果平常你只活在自己的習慣裡過日子,永遠看不到機會點。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10月號345期:
專欄:為什麼有些人總是看不到機會點?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