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3

「Martech」一個天生就需要翻譯的單字

 
文/安索帕台灣數據暨顧客關係行銷總經理 夏雨農

  前陣子約朋友吃飯,隔壁桌坐著對看似剛交往的情侶,兩人來自不同國家,英文感覺都不太流利,兩人拿著手機透過 Google 翻譯,一來一往對著螢幕敲打著彼此想要說的話,一頓飯吃下來,偶爾聽見他們有著時間差的笑聲,更多時候是他們費力想要理解彼此的賣力與尷尬表情。

  「#這一切都像極了愛情」, 剛剛那一幕幕 Google 翻譯下的愛情,看在眼裡就彷彿 Marketing 跟 Technology 對視而坐的場景,左腦跟右腦、理性與感性的跨界對話。

  經過這波疫情淬鍊,加速商業競爭對於消費者數據資產的開採與爭奪,面對未來以消費者價值為核心的商業競爭,我們必須練習將所面臨的商業問題拆解成 5 層策略架構來設計對應的解決方案:

一、品牌商業願景與策略

  品牌基於一個核心理念設計出對應的產品或服務進入市場,也應該持續基於同樣的理念不斷自我創新與突破。

二、消費者價值路徑策略

  對應前述的產品與服務,我們應該設計符合消費者利益的消費者價值路徑,讓不同階段的消費者都能夠有計劃、有目標地 Buy-more(提高頻率)、Buy-high(提高客單價值)and Buy-long(形成長期忠誠會員)。

三、消費者溝通與接觸介面層(Martech 轉譯層)

  從 Pre-member 到正式會員,我們都應該根據會員當下的動機與下一個價值階段移動的目標,在 Besttiming(最適當時機),透過 Best-Channel(最適當渠道或工具)傳遞一個符合消費者當下需求的 Best-Content(個性化內容)。

四、品牌數據資產管理與商業預測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句話應用在數位化與數據化的今天更是貼切,消費者不斷透過互動點擊、問卷回饋或是交易模式,不斷在更新自己本身的價值與動機狀態,企業必須要具備識別、採集、儲存與管理消費者數據的能力,才能夠真正拿到消費者數據競爭賽局的入場門票。

五、商業決策儀表板與行銷自動化

  未來商業競爭最大的對手其實是「時間」,面對瞬息萬變的消費者主導市場,應變的效率與執行的能力將會是未來決勝的關鍵要素;要能夠制敵機先,與其說是「商業決策」還不如說是「商業反射」,看見消費者與市場數據變動的瞬間,其實自動化行銷早已經悄悄地按照既有劇本,扣下了板機。

  Martech 是新的跨界應用,也是串接 2 種截然不同思維的合作態度,Martech 轉譯並修補了過往商業競爭中理性數據與感性創意間的啞口無言,讓兩個思想迥異的能力和諧的運作並不斷的激盪出新的火花,只是這個新語言的對話時代即將進入白熱化的競爭,而好的 Marketing-Technology 翻譯人才還在基因優化階段。

  Isobar 天生具備這樣的混血基因,如果你剛好碰巧在數位轉型的過程中遇到了 Martech 融入與溝通不良的問題,歡迎找我們聊聊,在 Martech 領域 isobar 就像是即席翻譯一樣的駕輕就熟。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10月號345期:
專欄:「Martech」一個天生就需要翻譯的單字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