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5

社群平台成主流 精準分眾行銷為目標

廣告小聚-共創廣告新紀元第二場「社群平台╳分眾行銷」講師與主辦單位合照。

文/周品蓁 圖/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TAAA)提供

  由經濟部商業司主辦,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以下簡稱 TAAA)執行的「廣告小聚- 共創廣告新紀元」,今年第二場「社群平台╳分眾行銷」於 8 月 12 日在科技服務大樓會議室舉行,目的希望藉活動的舉辦,增進產業交流,並透過知識分享達到產業正向發展效果。

  本次廣告小聚探討如何掌握每個社群平台的特質,選擇容易觸及品牌客群的平台,才能在競爭激烈的社群內容中抓住受眾目光。這次由 MAA 理事長李運華擔任引言人,她表示,現在全球上網人數 44 億,平均每個人擁有 8.6 個社群媒體帳戶,台灣每人則平均有 8.4 個,大家都想掌握這個社群商機,但社群如果沒有加上 Technology,便無法顯現他的力量。


在社群平台上造浪 抓住時下潮流

  首先 LINE 企業解決方案事業部副總經理王俞蓉以「社群平台趨勢」為題,LINE 為全台灣最普遍的通訊軟體,這幾年LINE 開始商業化,企業利用群發訊息造成用戶每日訊息量爆多,王俞蓉表示為防止用戶流失,LINE 調整官方帳號收費機制,改以訊息量計價,並免費開放後台功能,同時減少訊息量並提升品牌及廣告客戶的成效,品牌客戶如何有效利用後台功能與消費者溝通,讓其主動讀取訊息,也是一大課題。

  王俞蓉說到:「對品牌而言,我們要做的是跟上消費者的趨勢潮流,所做的每件事都是為了滿足消費者。」她比喻社群平台就是在造浪,浪來的快也很快消失,品牌客戶衝浪要站在浪頂上,一旦錯失浪頭就會被擱淺在岸上。目前透過 LINE 所觀察到的社群平台現象,則是許多話題在社群上發酵速度非常快,傳播時間約 1 至 3 天,但火熱的時間不會超過 1 個月。因此,王俞蓉也補充了 3 個步驟:「簡單化」、「即時性」、「可分享」,讓訊息簡單易懂並掌握時效且能分享讓訊息快速擴散,但前兩項若沒有成功,最後一項便無法成立,所以品牌客戶必須結合時事抓住話題時機點,讓消費者願意主動認識品牌。


多方面收集用戶資訊 讓消費者覺得你「懂」他

  LINE 解決方案事業部創新策略經理許伯任以「精準分眾行銷」為題進行分享,接續造浪的行為,把浪導到 LINE 之後在官方帳號裡如何傳承與深化,讓其變成有價值的量。許伯任以影視網站為例,他會依據用戶平時觀看的影片類型再去推薦相同類型的影片,簡單來說,分眾行銷就是要了解用戶,若以前是做群體分析,現在就要縮小為個人精準,需要收集消費者更多的數據資料庫,提升消費者體驗。

  由於現在消費者的隱私意識抬頭,增加收集數據的難度,許伯任認為 MarTech 正在緩解這項困難,MarTech 應行銷需求去發展科技,跟著消費者體驗一步步優化行銷工具,以創造消費者新的體驗進而累積個人資料。

  許伯任提到,LINE 官方帳號串聯 API 的時候非常彈性,現在的消費者已經習慣用語音或打字,因此品牌客戶可以利用官方帳號與消費者互動,他舉例肯德基是台灣第一個使用 LINE 對話訂餐的服務,一來一往的文字使訂餐更便利。透過點選問答方式不但增加消費者使用的意願,也能從中獲取消費者資訊,這就是 LINE 官方帳號的優勢。許伯任最後說到,LINE 官方帳號的彈性高,品牌客戶將其用為輔助工具,吸引消費者的互動意願,達到社群行銷。

  最後,由偉門智威科技長張詒銘擔任主講人,與 LINE 企業解決方案事業部副總經理王俞蓉、MAA 理事長李運華、思索柏總經理洪志宏以及春樹科技社群行銷副總監黃瀚毅一同討論「社群平台發展趨勢」、「分眾行銷的未來走向」、「如何在社群平台裡做到精準分眾行銷」、「運用社群操作去造浪成功的關鍵」等四項問題。

  社群平台的興起讓品牌企業行銷方式更多元,在社群上爆紅的人事物都可以被用來改寫翻玩吸引消費者的認同感,精準化個人行銷也變成主流,LINE 官方帳號成為一個輔助企業的平台,讓品牌客戶能更接近消費者,有效達到社群行銷。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9月號344期:
報導:社群平台成主流 精準分眾行銷為目標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