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1

從數位升級體驗,探索代理商的新可能


文/編輯部

  安索帕(Isobar)成立於 1999 年,昂然挺立兩千年網路泡沫,二十年來跟著數位前行,現在再次進化,成為創意驅動、創造體驗的新型態品牌代理商,毫不意外被同業票選為年度風雲數位代理商。執行長紀緻謙特別分享他洞察的大趨勢,並暢談安索帕為何往體驗躍進。

  數位科技讓消費者掌握話語權,品牌反而要改變自身習慣,配合顧客舞步,不過 10 年前,接觸點超過三分之二比例以品牌驅動,現在翻轉由消費者發動,這也宣告,市場進入全通路體驗(OmniChannel)競爭。


以消費者為核心的體驗經濟到來

  廣告產業全面數位化,紀緻謙分析今天談數位經濟等同於「體驗式經濟」。他進一步指出,「以前大家就在談以消費者為核心,科技、數據讓消費者愈來愈主導。」紀緻謙舉出消費者中心的體驗經濟模型:核心為消費者,周圍涵蓋 Engage、Activate、Convert、Transact、Retain 不同階段。

  過去廣告或媒體代理商只做Engage 階段的創意(Creative)與溝通(Communication),以及 Activate 階段的媒體(Media)與內容(Content)。但數位化讓代理商接觸以往不經手 Convert階段,像社群(Social)與成效(Performance)讓行銷不再是社群按讚,而是蒐集資料達成有效轉換。

  Transaction 階段談的是顧客體驗(Customer Experience)與商業(Commerce),無論店頭、官網、電商、社群都脫離不了交易範疇,這也呼應 Amazon 股票居高不下與品牌電商崛起;當品牌自己經營直客,也會累積大量資料,Retain 階段就聚焦顧客關係管理(CRM)、忠誠系統(Loyalty)。


塑造跨域混血與協作文化

  當典範移轉大勢不可逆,安索帕意識不能只做創意,還要融合科技催化出新質變。透過組織混血,成為台灣少數擁有廣告、數位、媒體、商務、UX、CRM、顧問等專業的代理商,加上塑造出合作基因,成為集團成長最快公司之一。紀緻謙不諱言:「因為抓住體驗經濟的時代機會。」更關鍵是靠專業與合作文化,讓安索帕持續進化,在市場中脫穎而出。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9月號344期:
特別企劃:從數位升級體驗,探索代理商的新可能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