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5

4A 講堂:故事裏的⋯⋯事

4A 台北市廣告業經營人協會理事長暨 ADK TAIWAN 集團營運長林詠絮、
聯眾廣告/聯樂數位行銷執行創意總監李實衍。

文、攝/陳羽晴

  台北市廣告業經營人協會(4A)為會員公司規劃一系列「4A 講堂」,第二場受到新冠疫情影響不斷延期,在台灣疫情趨緩後終於在 7 月 29 日聯廣集團順利舉辦。此次由 4A 台北市廣告業經營人協會理事長暨 ADK TAIWAN 集團營運長林詠絮擔任開場致詞,邀請到聯眾廣告/聯樂數位行銷執行創意總監李實衍擔任講師,講述主題為「故事裏的⋯⋯事」,分享如何說故事,以及如何培養說故事的基本功,首先引述美國作家說:「有些偉大的社會不使用文字,但沒有一個社會不說故事。」簡潔又直接的表達「說故事」這件事,具備著強大的影響力!


以換位思考的角度說故事

  「其實,故事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甚至可以牽扯到文化。」開場破題時,李實衍以圖片分享 3 個故事,第一個為「水果攤」,原本平凡無奇的水果攤再加上一個招牌之後,突然水果攤好像變得很有故事性,在裡面充滿了人生的酸甜滋味;第二個故事則是「盲人捐款」,為網路上流傳的一個故事,國外有一個盲人坐在路邊乞討,佇立一個牌子寫著「我是盲人請幫幫我」,可是效果不彰,直到有一位女子經過,她將牌子上的文字重新寫過,便開始有人捐錢給盲人,上面寫了「今天是個好日子,但我不能親眼看到。」當她改變這個行為之後,會發覺一個很正常的行為轉變成一個感人又轉折的有趣故事;最後一個故事則是李實衍去峇厘島的「個人經歷」,峇厘島是一個充滿各式攤販的地方,商家會不斷促銷自家商品,有一次他在逛街時旁邊有一位外國人並行,突然一位當地男生拿了1個皮箱攔截他,跟他說:「Sorry, Sir. What time is it?」那位外國人回答:「Sorry I don't have a watch.」突然攤販把皮箱打開:「So, you need a watch!」

  「笨拙的人講道理,聰明的人說故事,好的故事一定要有好的切入點。」李實衍表示,從3 個故事中,可以得知我們都以為人是理性的,所以對別人說教解釋,卻常常被拒絕在門外,但其實說故事的人是要懂得如何讓人卸下心防去傾聽,只要換個角度、說法,將會有令你意想不到的結果發生。


發想不受習慣制約的創意觀點

  對於創意而言,會有許多形式去架構,而非只有一種既定答案,當可能性越多的同時,好創意的發生機會將會變更多。然而,人大腦的設計並不是為了創意,而是為了求生,它一次只主動提供給人一個答案,並且會設計不同的機制讓你學習,所以學習也是為了求生,就因為這樣人們常以自己的習慣去思考,而被制約化。

  李實衍認為,創意的觀點應該從「改變自己的看法」開始,由 Bob Gill《不守規則創意》書中可以論證。Bob Gill 是一位插畫大師,對於問題總有不一樣的看法,他覺得問題最難的部分是找到對的問題,不要一開始就想解決問題,首先,必須思考問題到底是什麼?因為往往最討厭的,問題本身就是最大問題。再者,如何審視一個創意觀點?在審視創意觀點之前,要先問自己4 個問題,分別是它能否引起消費者注意?它能否找到消費者真正關心的問題?它能否讓消費者改變行為或觀點?他能否跟消費者產生更多形式互動?最重要的是,你的身份不是一位銷售者,而是以他立場著想,並站在他身邊的一位朋友!


故事裏的事,故市裏的試

  在說故事前,李實衍將其過程分類,分別是第一轉:故事藏在細節中,不斷的問問題,發掘不為人知的細節,沒有事也要說成很像一回事。第二轉:試圖用不同觀點去想像、對話,讓觀點自己去說故事。第三轉:好的問題或懸念,要像個導火線,引導消費者自己去爆炸,將答案藏在問題裡,但別把事說滿。第四轉:每個商品都有它的戲劇性,找到商品魅力將之轉化。第五轉:利用反差操控人心,讓消費者自己找事做。第六轉:讓消費者清楚感受到你要給他的感受,切記不要玩弄文字遊戲。第七轉:故事戲劇就是人生,沒有事故就沒有故事。第八轉:A 不等於 B,但移轉情緒後 A 就會等於 B,相當於掛羊頭賣狗肉的故事。第九轉:故事中的情緒必須真實,讓故事趁機打動人心。第十轉:要單純,利益太多感動就會太少。

  每一次轉動,都是一次換位思考,轉得越多,說故事的方法就越多,並引用 David 龔所說:「創意永遠是岔路,直路的 idea 總是不夠好,岔路難在岔開後要拉回來,回不去叫天馬行空,回得去是 big idea。」最後,李實衍強調,說故事的力量在於讓你的聽眾與那個事實產生共鳴,回憶起他們自己的經驗,並從中瞭解你的訊息!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9月號344期:
報導:4A 講堂:故事裏的⋯⋯事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