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1

PIXNET 發布社群藍皮書調查結果

《PIXNET 2020 社群藍皮書》

  社群媒體與現代人的生活緊密相連,並已成為日常獲得資訊的重要管道,對於品牌主或行銷人來說,多渠道的行銷佈局勢不可免。台灣網路科技公司 PIXNET 在今年 3 月發布《PIXNET 2020 社群藍皮書》研究現今主流社群平台的使用趨勢,以及「內容形式」對於使用者資訊需求的影響力,協助不同產業別的品牌主洞察目標族群的搜尋行為,進而將行銷效益最大化。

  本調查以台灣 16 歲以上社群平台使用者為調查對象,並涵蓋 Facebook、Instagram、LINE、YouTube、PTT、Dcard、痞客邦、Mobile01 等各主流社群平台;依照搜尋資訊類別不同,細分為美食、旅遊、家庭親子、房地產、汽車、金融/理財、3C/電玩/動漫、休閒娛樂⋯⋯等。


在哪裡找? 不只透過搜尋引擎,查找資訊管道多元

  超過九成以上的社群使用者習慣透過網路收集所需資訊,若進一步研究其使用的搜尋管道,以搜尋引擎佔最大宗,超過 8 成會使用 Google、Yahoo 等搜尋引擎,其次則為影音平台、Google Maps 等地圖服務。

  至於社群平台 Facebook 以及 Instagram 也是搜尋管道之一,約 25% 社群使用者會利用 Facebook 搜尋、12% 社群使用者會利用 Instagram 搜尋,調查發現,18~24歲女性族群相較於整體受訪者更常透過 Instagram 搜尋。論壇、地圖服務主要搜尋使用者為男性。

社群使用者的資訊搜尋管道


想找什麼? 特定領域注重內容專業性,創作者是誰非首要考量

  研究發現,搜尋專業知識性高(如醫療、房地產、金融/理財等)的資訊時,使用者偏向選擇專家觀點或評論。生活日常相關領域如美食料理、旅遊、3C數位/電玩/動漫,則相對不在意誰是創作者;另一方面,在不同產業別,名人及網紅意見的影響力也不盡相同。

查找資訊時偏好的內容來源


內容變現契機? 內容差異化、額外功能吸引付費訂閱

  根據調查,63.2% 的社群平台使用者平常有追蹤訂閱專家名人、網紅、部落客、YouTuber 等,除了個人魅力外(如:幽默風趣、外表可愛),主要原因來自於能引發思考共鳴、有共同興趣、具專業能力等因素。有訂閱行為者之中 7% 願意付費,吸引他們願意付費原因是較高品質的內容、額外功能,例如更高的影片畫質、離線播放等;另外 93% 不願意付費者,主要考量為:有其他免費的選項、預算問題。

追蹤專家名人或網紅的原因

是否付費訂閱的主要原因

  在社群媒體當道、資訊爆炸的此時此刻,閱聽大眾的選擇變得更多,選擇的能力也大幅提升,他們不再被動接受所見所聞的內容。搜尋資訊時,內容來源、內容形式、正確性及關聯性⋯⋯等眾多因素都左右著他們是否點擊、信賴內容,根據《PIXNET 2020 社群藍皮書》,我們也可以發現不同資訊類別的搜尋行為也各自不同。從「滿足意圖」為出發點,更細緻地規劃內容行銷策略,將讓品牌更貼近消費者的心。

點此下載完整報告內容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5月號340期:
報導:PIXNET 發布社群藍皮書調查結果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