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7

每月一詞-隔離檢疫期


文/陳則均


發生什麼事?

  武漢肺炎疫情愈趨嚴重,根據統計,截至 3 月 23 日為止,全世界已有超過 335,972 人受感染。義大利成為亞洲以外疫情最慘重國家,全境有超過 59,138 例確診、5,476 人病亡,成為確診與死亡人數僅次於中國的國家。義大利總理 Giuseppe Conte 更簽署緊急法令,封鎖金融中心米蘭和觀光勝地威尼斯等地。最後更下令,自 3 月 10 日起,「封城範圍」擴至全國,除非工作或家庭緊急情況,否則避免外出,限制民眾出行措施擴展到全國 6,000 萬人口,實施隔離措施至 4 月 3 日。

  由於目前尚未研發出疫苗或有效解藥,現階段只能將疑似與感染源或疫區接觸者和一般大眾隔開,等待病毒潛伏期過後,方可回歸正常生活或需進一步隔離治療;小至居家檢疫與隔離,大到封船或封城,成為世界各國政府目前抑制病毒擴散的主要方式之一。


quarantine 隔離檢疫期

  在上個月討論的 pandemic(流行性的)中,也有提及歷史上曾經出現多次大型傳染疾病,每當有致命流行病發生時,這種將患者另外安置的手段,仍是阻止傳染病很重要的措施,即使該病有特效藥可以醫治,「隔離」依然是防疫專家最建議的方法。人類實施疾病「隔離」的歷史其實有很長一段時間,根據台北市博仁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蘇上豪著作《暗黑醫療史》一書指出,早在古羅馬帝國時代,查士丁尼一世(Justinian I)就已懂得將痲瘋病患者隔離,避免傳染給其他人的機會。而quarantine 一詞,起源自義大利威尼斯方言─「quaranta giorni」,中文意思為「40 天」,而它就是在14 世紀黑死病盛行的歐洲,官方遇上傳染病應對的主要方式。書中進一步提到,在克羅埃西亞共和國杜布羅夫尼克港(Dubrovnik)城的檔案紀錄,大約 1377 年的時候,當時規定任何入港船隻必須在臨近特定的小島先待上 30 天(即義大利文 trentine),以確定船上的人是否染有黑死病,而後來又將期限延至 40 天(quaranta giorni)。根據中古時代歐洲的文獻紀錄,由於當時黑死病奪走 30%人口,因此將任何可能引起瘟疫的人隔絕在外,是一種很重要的自保手段。

  不只是歐洲,在中國的先秦時期也出現類似的措施,當時就曾將痲瘋病患隔絕;到了東漢,史書上也正式記載隔離病人的方法;而後唐、宋兩朝有以「安樂坊」、「安濟坊」為名成立的處所,就是專門隔離病人的機構。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4月號339期:
每月一詞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