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

從古神話讀懂日本島根 奈米網紅的「神」提案


文/涼鹿 圖/張雅琇提供

  「島根」是躺在日本西部沿海的一個縣,這裡曾是日本神話故事的緣起之處,目前在日本各地開枝散葉的神社,所供奉的大多數神靈,據說都居住在這。現今,雖然愛到日本旅遊的人不勝枚舉,卻很少人對島根感興趣,而日本其他縣市的國人,也不見得能清楚的在地圖中指出這 8 百萬神靈齊聚的聖地。愛上日本神話體系的張雅琇,在 2019 年開始經營社群,前陣子她與島根縣「商工労働部観光振興課」(以下簡稱:島根觀光科)的成員共同造訪島根,第一線接觸了當地古老神社 的神職人員,揭開這鮮為人知的神話國度—島根。



從日本古神話找回旅行的意義 

  張雅琇是數位廣告人,她曾在新創公司做過產品經營,也在網路廣告代理商擔任過行銷總監,工作 了 10 幾年,旅遊經歷自然也不計其數,尤其是日本,即便多次造訪也不嫌無趣。她表示,最初出國旅行的目的,就是見見世面,不過時間一久,彷彿去到哪都一樣,內心激不起什麼火花,她認為這樣的旅遊型態失去了意義,後來她偶然讀了《不懂神話,就只能看裸體了啊》這本書,便開啟她對日本神話故事的好奇,「以前去神社參拜時,因為不知道主祭神的故事,當下不會產生共鳴,但實際了解主祭神故事後,才知道正確參拜方式,以及如何靈驗的祈求御守。」張雅琇說。


  愛上神話故事是其來有自,張雅琇的家人是虔誠的佛教徒,她說自己從小身體很差,因此家人會幫她準備神明的護身符,冥冥之中有保佑,讓她度過許多困難的時刻,她笑笑回覆:「或許要說我是神明養大也不為過吧!」而小時候父親也會買《佛陀的故事》給她看,為了更認識日本神話故事,她甚至讀了《風土記》,這是一本記載日本古代風俗民情、神話民俗的地方誌。過去耳濡目染的生活背景,加上自己深入追尋文獻資料的決心,成為她重新找回旅行目的的契機,之後再訪日本,就有了不同心境。至於後來跟島根有如此深的連結,張雅琇說:「去島根完全是一個意外,當時只是在去四國遍路 (註1)的前 2 天,替自己安排一個輕鬆行程,未料到離開時會流連忘返。」

《私櫥。女子旅。》小編張雅琇

註 1 |四國遍路指的是日本四國地區大規模的寺廟朝聖之行,朝聖者將探訪橫跨四國四縣共 88 個寺廟,總計 1400 公里的朝聖之路,主要以徒步為主,係一種體悟人生的旅行方式之一。


用微小的力量做有影響力的事 

  起初,張雅琇僅是在自己的個人社群頁面上張貼從神社祈求的各種御守及授予品,偶爾會發表一些看法,後來她覺得,臉書的個人頁面畢竟夾雜生活貼文,並不好梳理及管理內容,才想到成立一個專門放神社與神話故事的粉絲頁《私櫥。女子旅。》,至於經營方式與粉絲數,她也相當隨意,初期加入的粉絲,有一部分是親友團,一部分是對主題感興趣的朋友,其次,張雅琇也察覺,每一次她在個人頁面發表神社類型的貼文,有一些好奇的朋友發問,也開始累積一些喜歡看她貼文的人,甚至在互動中理解到,許多人去神社參拜,並不知道如何正確求御守,也不知道主祭神是誰,這樣真的非常可惜。


  張雅琇的粉絲團經營模式,有時候是幾句話,有時候幾張圖,有時候會是比較認真的神話故事篇章,本職曾是網路代理商行銷主管的她,在社群行銷上也算得上箇中好手,但她自嘲自己是奈米網紅,並沒有很認真經營社群,儘管如此,她也不以為意,畢竟,本質上她只是想把自己的愛好分享給同樣有興趣的人,同時她也很重視留言的回覆,「粉絲少的好處就是可以一一回覆每個人的問題。」而且,她也表示,雖然粉絲少,但小眾族群也讓黏著度變高。

  或許是這樣的緣故,讓張雅琇足以用不到 800 人的粉絲頁,談到與島根觀光科的深度合作,不論是品牌代理商或是自媒體經營,要以小成效談到合作本身就不簡單,而張雅琇很謙虛的說,她只是一個粉絲團小編的角色,剛好運用了在工作上所擅長的技能,讓小小的力量得以發揮出有影響力的事而已。 

萬九千神社 境內攝影


親自聽神職人員說 紀錄並傳承出去 

  會想到以個人的身份向島根觀光科提案,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是,目前網路上雖然也有一些神社相關資訊可查詢,但找到的資料都不夠深入,或都是日文版,甚至也有錯誤之處,「既然如此,我何不自己擔任翻譯,親自到一趟日本,把想知道的內容問清楚,再回來寫成文章把知識帶給大家呢?」與其繼續看網路上資訊不全的文章,張雅琇說,她更想親自聽神職人員的看法。

神職人員祈福儀式

  其二是,想再回去造訪島根。有聽過島根的人或許知道有名的出雲大社,最早的社殿建造紀錄可追溯至古事記(西元 712 年)成書以前,而現在的社殿則是 18 世紀改建而成,其為日本重要的文化遺產,主祭神是大國主,是知名神話「因幡白兔」的主角,張雅琇提到,雖然出雲大社是具代表性的神社,但當地還有一些偏僻的古神社,地位可是比出雲大社還要崇高,她表示:「像是須我神社,主祭神是須佐之男,他是神話故事裡退治八岐大蛇的英雄。」當年須佐之男來到 「出雲國」,為救心愛的女人奇稲田姫英勇擊退八岐大蛇,並在當地的須賀建造神宮,即是現在的須我神社,而此段英雄救美相識相戀的故事便是「緣結」一詞的起源,故想求得良緣選擇這裡最靈驗,因為神社同時供奉須佐之男及奇稲田姫,為夫妻恩愛的象徵,並且當地還 有頗負盛名的夫妻岩,也吸引不少人前來觀賞。

  「如果不知道這段故事,就不會有共鳴,即使是充滿故事性的夫妻岩,看起來就跟一般石頭沒有兩樣,但理解背後的神話故事,站在這裡就會油然而生出一種強烈的感觸。」這是張雅琇想再次造訪島根的原因之一,把故事紀錄下來,再傳承出去。 



遵循祖先理念 守護迷人的島根

  張雅琇將所有想法寫成一份企劃案,就正式向島根觀光科提案,包含自己當口譯、採訪、拍照及文章的產出到舉辦實體活動等,企劃案也相當受到島根觀光科的青睞,這趟深度的結緣之旅就定下了。她說:「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感謝島根觀光科的協助,他們尊重我的一切採訪行程,並幫忙開車引路,讓事事都更加順利,甚至因為趕行程來不及,也沒好好吃飯,大家一起在車上啃飯糰,產生更多共患難的情感。」在採訪神職人員的過程中,由於大多都是當地方言,譬如,受訪者經常說著「だんだん」(音似旦旦),使她回去聽錄音檔時難以消化,後來才理解原來這是當地「謝謝」的意思。


  此外,在深入造訪神社的過程裡,最令張雅琇難忘的是當地神職人員的「精神」,她認為島根的神社並不像其他熱門的神社般,懂得如何地方創新、自我行銷,反而,島根的神職人員是非常專注於如何把祖先流傳下來的理念,以及神社禮俗傳承下去,不受破壞。為了維護這一份精神,有些神社甚至寧願把大門關上,不讓觀光客造訪,張雅琇說,這樣被認為是固執的行為,或許是出自於他們對神社的尊敬。

  此外,這趟深訪也實際接觸到神社「高階」人物,而此位大人物相當低調, 其為一畑寺(一畑薬師)的現任住持飯塚大幸,他同時也是出雲國神佛靈場部長,更曾擔任過日本前總理小泉純一郎的演講開場致詞,平時更需到日本各地進行研習,「這真的很難得,飯塚大幸管長在忙碌之中,抽出時間接受訪問,並錄製一段給台灣朋友的話。」張雅琇說,從這種小地方便可以感受到島根人認真的魅力,來到島根,一點陌生感也沒有,彷彿像回到鄉下老家,爺爺奶奶上前來接待那般親近。



來一趟島根 親自體驗結緣之旅 

  回到台灣後沒多久,今年的 1 月 18 日,張雅琇就馬不停蹄的籌備了線下活動《跟私櫥小編從古神話讀島根—走一趟深度的緣結之旅》,她不僅親自策展,把她個人收藏的神授品與御守錶框陳列,自己剪接影片、做簡報分享,現場約莫來了 將近 30 人,連一畑集團台北辦事處也出席致意,張雅琇坦言,這個過程當然很累,卻也樂在其中,因為她真正想做的就是文化交流,能獲得粉絲們支持以及島根觀光科的協助她很感激,接下來也會繼續把到島根深度交流的內容逐一整理放上粉絲頁。當被問到是否要專職從事這一塊工作時,她說,這僅僅是個人興趣,暫時不會放下目前的工作,但未來有機會,並不排除繼續舉辦深度講座,把島根的精神文化傳承下去。

  旅行,透過網路找尋旅遊資訊,若僅是「已讀」而沒有實際走一趟,便不能獲得深度的體驗,張雅琇以她的方式詮釋古神話故事,重新帶領旅人們走一趟島根,結緣!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3月號338期:
創意火花:從古神話讀懂日本島根 奈米網紅的「神」提案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