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7

返校:好內容散發渲染力 打破國片刻板印象


文/陳羽晴 圖/影一製作所提供

  2019 年 09 月 20 日上映的《返校》,為台灣第一款遊戲 IP 改編的電影,由王淨、曾敬驊主演,上映後票房勢 如破竹,全台突破 6 千萬,一週內破億,並且首週的票 房紀錄更為台灣電影首週末票房第三高,創下自 2012 年後的新紀錄。《返校》不僅掀起一波「國民學姊」熱潮,還狂掃 2.6 億的票房,最後甚至在金馬獎風光拿下 5 項大獎!究竟《返校》是以何種行銷策略,衝破台灣驚悚片的天花板,締造出璀璨紀錄?

牽猴子整合行銷副總陳怡樺 (攝/陳思予)


第一款遊戲 IP 改編電影  誠心對待好故事 

  「大家常說台灣電影沒有好故事、好題材,既然出現一個如此轟動的遊戲,為何不將之改編成電影呢?」牽猴子整合行銷副總陳怡樺表示,此次電影《返校》的前期策劃,再到上映前的行銷宣傳和策略指定以及後續的宣傳執行,皆由牽猴子整合行銷與華納兄弟負起重責大任。

  以台灣戒嚴時期為背景的台灣國產 遊戲《返校》於 2017 年初在 steam 平台一推出即受到矚目,除了衝上 steam 台灣區冠軍,並一度衝上全球銷售量第三名。陳怡樺表示,因為返校的好故事,大家在經過多番討論後 決定拍攝成電影,於 2017 年 6 月確定由影一製作所取得同名遊戲《返校》的電影拍攝版權,並由新生代導演徐漢強執導,他同時也是編劇之一,再加上《紅衣小女孩》編劇簡士耕及植劇場《天黑請閉眼》編劇傅凱羚共同擔綱劇本改編。


  由於,《返校》是台灣第一個改編遊戲的電影,再加上全球在遊戲改編電影上即使有成功案例,卻偏少數,在毫無借鏡的情況下,雖然困難度重重,但是陳怡樺強調:「給予觀眾更多好內容,始終是我們的初衷與信念!」 


顛覆行銷手法 作品驗證一切

  《返校》製作費高達 9,300 萬元,背負「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決心,但是好內容,如何讓更多人看見?「《返校》在做的行銷策略就是『將危機化為轉機』。」陳怡樺坦言,當初在電影啟動記者會上,監製李烈的回答遭受曲解,造成《返校》電影製作過程受到強烈抨擊,大眾開始質疑團隊立場與拍攝電影的初衷,但他們相信「作品會說話」,待上映後觀眾便能體認《返校》是一部好電影,是一部忠於遊戲原創的電影,甚至是能夠將國片帶領到新領域的一部巨作。


  「《返校》行銷宣傳有點顛覆過往國片的行銷模式。」距離電影上映前 3 個月,發佈第一支預告片,當晚 Google 的熱搜關鍵字便一舉衝上前三名;緊接著釋出「遊戲神還原」影片,讓許多遊戲直播主主動尋找影片彩蛋,提升網友的期待 感。電影上映前總計釋出約 20 支短片,並舉辦為期 3 週的實體展覽,重現電影「翠華中學」的場 景,將近 10 萬人參與,這樣層層疊進的行銷策略,不僅讓話題持續醞釀發酵,也讓觀眾產生高黏著度。果不其然,電影中金句「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持續在網路擴散,成為網友再創梗圖的發想來源,甚至上映 7 天全台票房 即破億,改寫國片近 8 年歷史的新紀錄,成為 2019 年全台最賣座國片! 



致自由共振效應 成為明日集體記憶 

  儘管驚悚電影在台灣票房有明顯天花板,又因背景關係無法進入中國電影市場,增加票房回收困難,但是台灣在經歷各類社會運動後,民眾心之所向都在追求「自由」,與《返校》核心概念「致自由」不謀而合,再加上電影配樂不單是襯底,而是與劇情環環相扣,營造出的氛圍更讓觀眾激盪共鳴。
  綜觀上述,《返校》除了暢銷全球的熱門電玩 IP 奠穩觀眾基礎,在回首歷史中,它凝聚的還有龐大當代台灣人民的情與義,可以說《返校》的成功,象徵各枝節所產生的共振效應,振興了整個國片市場開創出一條新道路!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3月號338期:
特別企劃:返校:好內容散發渲染力 打破國片刻板印象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