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1

演員不會演戲,導演該怎麼辦?


本文作者為 David 龔    廣告導演、創意、策略顧問、教授

  生活中到處都有自學的題材,只是你有沒有 觀察到、有沒有主動問問題,而且還要能夠自己找到答案。 

  有一次我去學校演講,早到了 20 分鐘,先到 學校裡的咖啡廳,叫了一杯 espresso,咖啡廳是學生經營的。因為是上課時間,只有一桌有三 位學生,我點的 espresso 來了,喝了一口發覺是冷的,無意中聽到另一桌學生的對話。

她說:「我懷孕了。」
他很不自然地回答:「啊?」

我抬頭偷偷地看一眼,同學在用攝影機拍戲,導演就是替我泡冷咖啡的那一位。

導演說:「再一次。」 
女主角: 「我懷孕了。」

男主角像木頭人一樣回答:「啊?」

我很想再叫熱咖啡,發覺導演在忙所以不敢點。 他們接著又拍了一個 take,再一個 take,每次女主角演的都很自然,男主角每次的表情都一樣,我開始想,是我的話該怎麼辦?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辦? 

我記得演員 John Wayne(約翰韋恩)曾說他自己不是一個天生會演戲的人,他的一個技巧是給自己一件事做,好比捲一根煙同時說台詞,或是捲一根煙聽別人說台詞,因為捲煙是他習慣的動作,這個熟悉的動作讓他回到自然的他,而不是一位演員在唸台詞。從演出的角度,可以找個事給男主角做,幫助他忘掉自己在演戲,先看看男主角面前有哪些可能性。

桌上兩杯水,一朵花插在小瓶子裡。
啊⋯兩杯水⋯我懂了!我的這杯咖啡搞不好原來是男主角的道具!

  面對不會演戲的男主角,但是女主角會演: 

第一個可能的解決方式: 

  女主角還在考慮要怎麼說,男主角沒注意女主角怪怪的,男主角頭低著頭打開第一個糖包,把糖倒進咖啡,女主角偷看他一眼,窗外一位懷孕媽媽手牽著另外一位小孩走過去;男主角打開第二個糖包把糖倒進咖啡,女主角面無表情;男主角打開第三個糖包把糖倒進咖啡,拿湯匙低頭攪拌咖啡,女主角看著他說:「我懷孕了。」男主角的攪拌突然停住,鏡頭從男主角背後拍他抬頭面對女主角。 

第二個可能的解決方式: 

  鏡頭從男主角的位子拍,只拍女主角的上半部,沒有拍男主角,女主角手中有一杯茶,她的視線跟著男主角走近到座位,觀眾聽到男主角的聲音,問她要不要吃點東西,她說不餓,女主角眼睛跟著男主角坐下來,聽到塑膠紙被解開,女主角眼睛專心看著他,他吃他的,她突然說她懷孕了,吃的聲音沒有了,她盯著他看(椅子往後退的聲音),她的眼睛跟他站起來,他問說:「妳確定嗎?」 

第三個可能的解決方式 : 

  現場如果有另一位女生工作人員,與女主角差不多年紀,會不會演不重要,就可以把不會演的男主角換掉,將故事的時間往後移,劇情變成女主角把男主角的反應與過程敘述給她的女性朋友聽。

  萬一兩個人都不會演怎麼辦?還是有辦法,透過代表性的方法,抽象或紀錄片的形式。 

第四個可能的解決方式: 

  畫面是畢業紀念冊裡的大頭照,男主角與女主角剛好在同一頁,兩人中間還有另一人的照片,我們拍男主角的照片,照片完全不動,聽著男主角的聲音說:「妳怎麼了?」鏡頭往左慢慢移動,經過另一名同學,到達女主角的照片,女主角照片不動,聽到她的聲音慢慢地說:「我懷孕了。」鏡頭慢慢移到中間的同學,中間那位同學的眼睛變得非常大,鏡頭移到男主角,男主角的聲音說:「妳確定是我嗎?」鏡頭慢慢的回往女主角的照片,這次中間的同學⋯⋯

  回到現場,學生們又拍了好幾個 take,結果每次都是一樣,女主角很自然,男主角不自然,導演沒有一次 給男主角指導或反應。這讓我想到 17 年前,看我的英國老闆 Tony Kaye 拍片,他在拍男主角講電話聊天,五十 幾個 take 之後,他唯一對演員說的話 是:「再一次。」第六十個 take 之 後男演員受不了,對 Tony Kaye 爆發:「我演了那麼多戲,從沒碰過一個不給方向的導演,你到底要我怎樣?」 Tony Kaye 冷靜地思考演員說的,然後回答:「再 一次。」那一天,在現場看 Tony Kaye 拍片的 人絕不會想到,他曾經是 90 年代全世界最好的 廣告導演之一, 那是因為他擁有的是決心,和認真的態度。

PS.不要對「我懷孕了」的 4 個解決方式輕易滿足,真的想要自學的話就再多想一想、多做功課。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3月號338期:
專欄:演員不會演戲,導演該怎麼辦?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