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1

2019台北電影節:堅實基石下擘畫新局

台北電影節總監李亞梅

文/編輯部 攝/陳思予

  台北電影節走過 20 歲,共同陪伴台灣電影從衰退一路走向復甦時期。今年邁入第二十一屆,將於 6 月 27 日至 7 月 13 日盛夏展開。本屆影展主視覺邀請金曲獎最佳專輯裝幀設計獎得主、2018 總統與副總統新春賀卡設計師廖小子操刀,延伸 2005 年以來象徵的蝴蝶意象,運用浮水印手法,創造在你我眼中姿態各異的形象。此闇黑華麗的風格,也將延續到今年台北電影節的形象廣告與視覺設計,讓觀眾感受耳目一新的台北電影節。

  台北電影節選片叛逆有個性,不僅希望產業之間建立深厚連結,也給予觀眾許多新奇有趣的面向,因此特地邀請第二十一屆台北電影節新任總監李亞梅,帶領觀眾一同窺探電影中的大千世界!


擁有資深電影經驗 提供創新獨特視角

  1995 年,李亞梅於美國唸完電影碩士回台後,為了支付生活開銷以完成碩士論文,因緣際會進入金馬影展工作,將所有心力專注於華語電影發展上。當她離開金馬影展後,做了《刺青》的行銷,創下當時國片票房紀錄,因而開始踏入電影行銷領域。為何第一次做電影行銷能如此游刃有餘?李亞梅表示,由於金馬獎後期已將重心轉為替金馬獎做品牌塑造,她將此概念帶入當時行銷經驗薄弱的國片,才得以創造佳績。

  同時,在做電影行銷過程中,她發現了產業的問題,若最初產品定位錯誤,再好的後續行銷都無法產生效益,因此她開始轉入上游的影片策劃、監製,唯有定位正確,才能有故事和觀眾溝通。由於身兼公司負責人、製片人、大學講師等身份,分身乏術,疲憊不堪,因而決定逐步刪減工作。但最後決定接手台北電影節總監一職,一則是因為閒不住,慢慢覺得生活無聊,二則是和前任總監沈可尚導演深聊後,勾起想為台灣電影努力的初心與熱情,她憑藉過去所累積的豐富電影實務經驗,為台北電影節提供深入台灣電影產業創新且獨到的觀察。


將弱勢轉優勢 鼓勵個人創作者

  台灣一年有 20 多個影展,金馬與台北電影節屬於綜合性影展,但金馬歷史悠久,可以搶佔先機並擁有良好資源,但台北電影節擁有金馬獎沒有的優勢。金馬獎在華語影片競賽部分,非常仰賴台灣以外的影片支持,而台北電影節只有台灣電影,雖然競爭力相較弱勢,卻也是優勢,因為有自己的導演、製片、演員、工作人員,擁有這些人便能說故事!所以,她一上任,便希望強化過去沒有凸顯,甚至被忽略的部分。今年台北電影節新增了「個人獎項」的入圍,她分析原因有三:一為得獎只能鼓勵 1 個,入圍卻可以實質鼓勵台灣電影幕前幕後的工作人員,二為增加入圍名單,讓台灣電影的工作人員更能名正言順地全面參與,藉此建立台灣電影與台北電影節連結,並強化產業向心力,三為有了入圍名單後,比較容易跟媒體溝通,透過報導、分析、預測,吸引觀眾注目。

  另外,今年也增設了會外賽獎項—台灣電影行銷獎。她認為電影不是只有創作這一個面向,電影創作的靈魂是「編導」,但電影產業的核心卻是「觀眾」。李亞梅強調:「沒有觀眾支持的電影產業不可能成為產業,沒有觀眾參與的電影不叫完成,沒有觀眾擁抱的影展非常寂寞!」想要強化這塊訊息,必須注重與觀眾的「溝通」,而與觀眾溝通的即是「電影行銷」,但這一塊在台灣甚是世界其他影展都會被忽略,因為影展都是在鼓勵創作面的貢獻,但她認為行銷也是創作,也會產生創意成分。因此會外賽的設立,目的在鼓勵整個台灣電影產業,以及鼓舞因受限於預算、市場以及受制於長期台灣觀眾品味已經偏向好萊塢,因而非常辛苦的台灣電影行銷人員。


建立多方橋樑 邁向下個璀璨時期

  任何產業中,行銷是產業最後一環,電影行銷亦如是。「台灣電影的學校教育與產業教育,非常缺乏『觀眾』這一塊!」李亞梅強調,大家都會教你拍電影,卻沒有告訴你「你的故事觀眾是否感興趣?」造成台灣導演們耗盡心血與積蓄,上市後卻不受觀眾青睞。電影「行銷」可以在電影產業扮演承先啟後的功能;承先是因為在下游累積了面向市場、觀眾、媒體,甚至是版權代理商的經驗,了解他們的需求後,將這些經驗回饋到影片上游的策劃階段,可以協助台灣電影做更好的定位。啟後則是因為電影行銷可以幫助創作者跟觀眾、市場、戲院、媒體溝通,透過這樣的相互機制,提升台灣電影的素質。

  今年,由李亞梅帶領的台北電影節,秉持鼓勵新銳與創作的初心,成為連結創作、產業及觀眾之間的橋梁。期許台北電影節成為國際影人認識台灣電影的最重要平台,也希望台灣電影觀眾,透過此一平台連結國際,得以培養多元電影的品味,勇敢探尋影像的各種可能。挑戰既有框架,和台灣影人、觀眾共同邁向電影產業的下個璀璨十年,是台北電影節的期許與承諾。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9年6月號330期:
報導:2019台北電影節:堅實基石下擘畫新局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