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0

隱私與閉環,數位兩大潮流你掌握了嗎?

麥肯全球集團亞太區總裁暨麥肯日本執行長 Charles Cadell。

文/林佳賢 攝/陳思予

  麥肯全球集團亞太區總裁暨麥肯日本執行長 Charles Cadell,在亞太區擁有超過 20 年專業經驗,獲得 Campaign 評選為 2016 年為亞太地區年度最佳網絡領導者,也曾來台參與 2015 AdAsia 亞洲廣告會議台北大會,今年還擔任 2019 亞太艾菲獎評審團主席。擅於經營管理,深諳數位行銷及消費者洞察的 Charles Cadell,特地分享了對於數位重塑廣告產業的思維。


數位潮流:隱私與閉環

  數位環境在不斷改變的同時也在演進,廣告產業必須跟上時代,需要及時應變活動隨之而來的質變與量變。這其中有兩大重要熱議趨勢,首先就是數據隱私,置身於大數據(Big Data)時代,各種相關應用早已深入使用者的日常生活當中,企業如何處理數據隱私,勢必成為產業的主要議題,消費者對於各企業在數據個資運用方面的信任度降低,全球關注數據與政府,以及消費者之間的運用。Google、Facebook 等跨國大企業更面對數據隱私保護的責任,歐盟在去年祭出史上最嚴格個資法 GDPR,英國政府則進行反托拉斯試圖將大企業分開。

  第二個核心潮流是:新的數位消費生態系興起。像阿里巴巴、淘寶、微信等數位平台的日益壯大,形成了閉環體系(closed loop system),值得注意的是,正因閉環體系讓所有消費行為在一個 APP(一家公司)內就可輕鬆完成,導致過往數位消費的訊息傳播鏈思維已不適用。在線上找最佳價格,再到實體商店購買,或相反行之,線上線下互串的消費決策行為已然成形。而代理商要掌握的下一波潮流是數位助理,例如 Alexa、Google home 等,因為這些便利生活的應用裝置,將會再次改變現代人的消費行為。


比消費者更了解消費者

  相對地,這些又都會回歸到數據隱私。

  「我們的職責就是創造雙贏,讓消費者生活更便利,同時讓數據得以合法活用。」

  Charles Cadell 分析這數位迴圈,數據收集已經 成為無時無刻都在發生的事情,使用者跟消費者為了便利,不斷的主動提交自身個資,企業將比消費者還了解其自身。舉例來說,掃地機器人具備可連線功能,當機器在室內移動的同時,也在搜集空間資訊,所有的資訊都會回傳,所以企業會知道消費者家中的配置。雖然到此為止聽來還好,但當所有資訊都被收集起來,並且加以分析之後,就有龐大的威力。因此,對產業而言,有新的責任承擔,創造雙贏是主要任務,讓數據隱私分享與生活便利之間的運用保持平衡。這會連動到廣告業數位創新的核心價值。所謂的數位創新與數位服務,是否就是給足所有消費者想要的?

  過往講品牌知名度,現在品牌體驗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消費者購買、使用的行為體驗、透過數位分享,創造更多影響力,而那是代理商難以控制的地帶。其次,過往廣告講求品牌忠誠度,但現今,數位創新抹消太多界線,也包含品牌忠誠度。誰能先玩轉載舟覆舟效益,誰就是數位贏家。他強調,數位創新並非一昧追求發明新東西,而是對品牌的再加值,打造出消費者購買的產品整體的附加服務及價值。


台灣有強大的競爭力

  麥肯前進得很快! Charles Cadell 在亞太區深耕了 20 多年,一路以來,在香港,上海,泰國,馬來西亞和印度到日本等地區領導團隊創下無數佳績。Charles Cadell 指出,麥肯的核心是提供能有價值的創意,為客戶品牌在對的地方發揮最大綜效。他也強調,每個傑出的創意作品背後,都是靠著業務企劃、策略、創意、數位等個團隊的專業努力。這優異的融合協同力量,推動麥肯快速前進。

  對於台灣,Charles Cadell 直言,以全球的市場規模衡量來看台灣,市場固然看似不大,但台灣有成熟的電商經驗,具備經爭力。而麥肯台灣是深耕在地的全球代理商,有深刻的消費者洞察,因此與全球同步,提供深具國際視野的專業服務。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9年6月號330期:
報導:隱私與閉環,數位兩大潮流你掌握了嗎?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