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5

Deloitte 跨界設計 與創意 當管理顧問 脫下西裝!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副總經理溫紹群

文/詹致中 攝/陳羽晴

  國際大型管理顧問公司,近年陸續把觸手伸向廣告媒體產業。如著名的 McKinsey (麥肯錫)收購創意設計公司 LUNAR DESIGN 與 Veryday,併入自家數位化部門;Accenture 旗下Accenture Interactive,5 年來更併購超過20 間代理商。2017 年擠下老牌廣告集團,拿下Maserati 的全球品牌體驗行銷業務,2018 年也獲得 BMW 青睞。

  同樣身為四大(Big Four)的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Deloitte Taiwan)因應數位浪潮,也不惶多讓成立 Deloitte Digital,這幾年也把設計公司 Market Gravity、數據行銷公司 Web Decisions 和創意公司 Heat 都納入旗下;勤業眾信這幾年也積極接觸廣告媒體產業,並參與DMA 的相關活動。


以客戶需求 管理顧問跨界

  為什麼管理顧問公司來勢洶洶,不斷併購廣告媒體代理商?最主要原因是數位化帶來的全面轉型,讓客戶價值鏈需要進行全面性整合,不能再獨沽一味。管理顧問公司通常直接面對董事會、執行長、財務長,要對經營績效負責。這次數位轉型由上而下談策略、商業模式外,更多了設計與創意環節。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風險諮詢服務執行副總經理溫紹群表示:「這兩塊新需求從國際趨勢來看,顧問公司將會透過併購或找專家進入內部。」

  傳統廣告行銷訴求是創意,希望以單點創造巨大衝擊,觸及最廣人群。今天數位化談的是精準行銷,甚至打破通路操作模式。溫紹群舉國外案例,銀行跟商店合作,變成分行點。「新模式不再是自建通路,而是別人通路為我所用。這就牽涉到了解消費者、客戶與科技。」當行銷需要整合新科技,恰巧是管理顧問專業。

  「我觀察 Accenture Interactive 拿下瑪莎拉蒂的案子,談的是服務體驗。」溫紹群認為,廣告行銷不只是製播和投放,『體驗』才是核心!讓人驚豔的 iPhone,並非透過廣告宣
傳,而是產品本身具備完美UI、UX,在台上演示時,人們立刻體驗,達到最直接行銷訴
求。「客戶現在的需求同樣如此,牽涉到設計、工程、數據分析、UI / UX 等,延伸店面
還會包括流程。」

  「要被數位服務對象非常多,而非只有Customer !這是我們跟廣告行銷公司較大區別。」溫紹群進一步闡述,數位接觸(Engagement)或體驗,不單指消費者,而是涵蓋所有接觸對象,如民眾、公司、員工、投資者等。


海陸空下手 帶來持續性的改變

  由於客戶期望有單一公司,提供從商業模式、品牌策略、識別到行銷執行 End To End 服務,而且買到不只是活動(Campaign),而是商業成果。有能力提供解決方案,除了大型廣告傳播集團之外,就屬管理顧問公司有此能耐。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風險諮詢服務協理林茵薇也補充,從客戶觀點,管理顧問公司比較了解其企業文化跟策略發展。因為客戶從單向需求,成長為全方位。注重的不只是現在,也看長期發展。關心外部環境,也思考內部組織如何因應。「廣告創意通常是一次性,但我們對客戶有責任,希望能長期經營發展,持續性是我們優勢。」

  「勤業眾信談得就是持續性改變!」溫紹群形容,若廣告行銷公司是空軍,管理顧問就是海陸空三軍。專案時間比一般廣告公司時間更長,動輒 6 到 8 個月,因為牽涉到組織改變。「比方我們幫壽險公司定策略、設計各部門 KPI 到執行計劃,客戶就表示,那乾脆一路走到做完為止。」所以不能只靠一個創意煙火,董事會、CEO 要的是經營成果,長期組織文化結構的推動,就是管理顧問公司專業。以勤業眾信為例,主要客戶都有一位合夥人層級負責,長期性提供審計、稅務、財顧、風險、諮詢等全面整合性管理。「畢竟今天談轉型,每個環節都相互勾勒。未來客戶還有其他更多轉型議題,都需要長期經營。」


集結策略、設計、IT 顧問專家

  目前 Deloitte Digital 業務各國定位不同,有些以單獨品牌存在,有些採部門形式。台灣勤業眾信各部門皆有提供數位化相關工作,但目前主要由風險諮詢服務負責。原因在於客戶關心數位轉型的策略與實施外,也重視過程中組織變革、法規遵循、安全與隱私保護議題,而風險諮詢部門顧問人數超過數百位,能夠完整涵蓋上述需求。

  此外,風險諮詢服務內的數位科技策略部門,最早投入數位領域,目前肩負數位轉型策略、數位供應鏈、數位行銷、全通路客戶體驗、智慧城市等諮詢服務,成員有 40 位,來自策略、設計和 IT 等背景。溫紹群說明,像設計背景就有工業設計、空間設計、數位設計、UI / UX 等各類人才,初具規模化。「我們要的是數位轉型顧問,而非做廣告內容。重點是知道如何把客戶意念傳達出去,擬定行動方案,但未必要執行廣告內容的製作。」如牽涉到客戶機密數據,勤業眾信會有對應的策略,以掌握轉型的風險。

  在數位環境下,數據是兵家必爭之地,但投入成本高,取得聖杯前容易先陣亡。「因為能做好資料集成(Data Integration)非常不易,這涉及到公司的治理、系統改造、使用者行為等環節。」溫紹群表示,通常管理顧問會先幫客戶聚焦單一領域,先快速達成效果,再逐步朝向生產、財務、風險、市場等 360 度全面整合。「其實行銷產業也看到機會,但應該是偏向消費者數據。若從集團角度,可以透過資料治理來提高多樣性與品質。」溫紹群認為,現在具價值數據更多是在其他業者手中或開放資料,因此牽涉到異業合作與商業模式,也是管理顧問可著墨之處。


台灣勤業眾信採取產業合作

  面對台灣市場,管理顧問公司是否會跨足行銷產業?溫紹群解釋勤業眾信投入新事業,需考量投資規模、市場競爭狀態,以及台灣市場有無足夠胃納量,加上組織文化差異,併購後人才融合也是需進一步思考。溫紹群舉例,就像管理顧問穿西裝介紹數位創意,跟客戶既有印象牴觸。反之,廣告行銷創意人也不一定願意穿西裝受束縛。因此國外併購廣告創意公司,不少是採取獨立公司運作。「所以台灣勤業眾信的策略,是希望跟行銷業界專家合作。」

  溫紹群舉例,勤業眾信幫新光人壽做副品牌打造,規劃保險業旗艦店,內容有年輕人喜歡公仔、遊戲、互動等創意元素,「我們就跟業界合作,包括內容製作與數位互動公司。」溫紹群認為廣告行銷產業鏈長,且分工專業。因此台灣勤業眾信不會跟既有產業正面衝突,而是採取合作策略,保持良好關係。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9年1+2月號326期:
特別企劃:Deloitte 跨界設計 與創意 當管理顧問 脫下西裝!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