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5

Microsoft 打造AI 智慧行銷 服務再升級

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何虹

文/倪佩琳 圖/台灣微軟提供

  如果你有看過電影「關鍵報告」,或許你會有印象電影中是呈現一個在 2054 年的未來城市,電影中除了敘述被監控的監獄世界外,還談到個人行動完全被追蹤;你曾以為的自由與分享,只不過是讓大數據的蒐集變得更順利。當你進入服飾店,螢幕立即顯示歡迎與招呼,甚至出現合適的服飾與尺寸推薦;在未來的城市裡,無論哪個角落,隨時都被關注、關切著,即使是暗巷,也都能透過熱體感應出來。電影中的世界如此透明,幾乎所有人都無所遁形,而這些未來科技,「基本上現在都是可以實現的」微軟技術中心總經理胡德民說,這些都是因為 AI 人工智慧的技術。


AI技術精準創造顧客體驗

  過去在購買戶外媒體時,評估指標往往以覆蓋的人流、廣告版位的價值作計算,廣告預算是否有被合理的消耗,是否有正確投放在想設定的目標對象上,卻不得而知;「行銷人最想做到的就是準確,找到對的目標族群,精準掌握後,就能和他們進一步作互動」,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營運暨行銷事業群何虹也指出,現在這個世代講求即時與快速,馬上理解消費者的反應或想法,再立即客製化回饋,不斷的進行互動與深化,讓溝通不只是單向,而是雙向即時,這個看似像過去慣性的操作法則,卻是很重要的「顧客體驗」,而 AI 技術則是幫助這個體驗越來越準確的工具;透過 AI 機器的學習(machine learning)模組,能讓行銷人更善用客戶分群,讓行銷策略更精準擬定。


AI廣泛運用 創造娛樂效果

  目前 AI 在各個產業的應用也越來越廣泛,數位行銷產業與電商皆算得上是 AI 使用最密集的行業,比如 Facebook 或 Google 的廣告投放,甚至搜尋引擎優化的 SEO,和現在最火紅的新行銷新技術「聊天機器人(Chatbot)」,這些都是透過人工智慧機器不斷的學習,與運用演算法優化的結果。「微軟沒有伸手進入廣告與行銷領域,而是我們被拉了進去」,胡德民表示,AI 現已越加以被應用於媒體與廣告上,而 AI 除了能幫助行銷人完成更多自動化的內容,並迅速完成工作項目外,更重要的是,它在提供消費者一個全新的樂趣。舉例來說,在這個「顏值」時代,微軟思考要怎麼把顏值量化,不過,量化需要有對比的標準,所以微軟就將 400 多位明星,以他們各種不同角度的照片,讓機器作 machine learning,運算出來的模型,就是帥哥美女。當消費者站在機器面前,AI 就會告訴你與帥哥美女模型有多少相似度,這個數字就是顏值數字,這也是 AI 帶來的娛樂效果。


技術加乘效果 不可能變成可能

  AI 操作技術的種類現在不外乎有兩種類型,一是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透過數據學習,做出預測,對於行銷產業來說,過去可能透過 Cookie 和網頁瀏覽器特徵瞭解消費者,「現在可能連 Cookie 都不用,光看瀏覽紀錄,就可以更瞭解你。」胡德民分享,這就是一對一行銷,能讓每一分行銷預算都精準有力。而另一種就是透過光學感知偵測,如同人臉辨識。而微軟的技術可以做到什麼?胡德民表示,這兩種都可以辦得到。

  現在 AI 的技術雖已被廣泛應用,不過,胡德民覺得還沒更有深度的使用在廣告跟媒體行業上,但他相信這件事情很快就會發生。「假設 1 場球賽長達 2 小時,但我就只喜歡看其中 1 位球星灌籃,我能不能直接看這位球星灌籃時的精彩畫面就好? AI 技術可以很快,在 1 小時內或 2 小時就剪好了」;每年的雙 11 活動儼然是網購賣家廝殺的主戰場,所以廣告必須採用更獨特的手段,才能引起注意,而動態影片廣告,效益遠遠好過靜態圖片廣告,因此,賣家如果有影片就更可提高販售速度,甚至如果有AI功能可以幫助快速剪片,將有機會獲得更多成交機會。在過去可能需要有專業背景才能做的事,現在只要有AI人人都能做。

  在接下來的人工智慧時代,市場競爭將和過去一樣激烈,技術人人都能學會,但同理心不見得人人都有,如同微軟 CEO Satya Nadella 認為「感同身受」的能力,比大多數人認為重要的商業策略更加關鍵;胡德民也覺得,一個真正好的廣告就是要能夠實現同理心,而 AI 就是實現同理心的技術;推薦消費者真正喜歡的、需要的,AI即是在實現這些過去不可能做到的事情!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9年1+2月號326期:
特別企劃:Microsoft 打造AI 智慧行銷 服務再升級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