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7

創造話題性事件 炒熱議題吸引消費者關注


文/編輯部 圖/ Oath 提供

  Oath 好行銷獎(Oath BrandBlazers) 是Oath 台灣設立的獎項,主要在鼓勵品牌主創造深植人心、重視行動體驗、強調從數據洞察出發、以多元整合行銷貫穿消費者旅程與創新表現的品牌。2018 年第三季,Oath 好行銷獎邀請電通國華總經理暨創意執行長陶淑真、米蘭營銷策劃公司共同創辦人陳琦琦與Oath 企業行銷部總監黃秀雅擔任評審,在所有參賽作品中選出表現優異的品牌。

  2018 年第三季得獎的品牌是「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瑞穗調味乳好喝業配王」和「尖叫旅社3」。黃秀雅表示,這次的得獎作品Oath 與代理商以Oath 的數據資料為基礎進行使用者行為的分析研究,發掘消費者洞察,在數據的基礎上,Oath 與代理商合作創意提案,為客戶做到很好的成效,也獲得客戶的肯定。


尖叫旅社3 手機AR 超吸睛

  暑假期間,正是電影市場熱絡的檔期,新片百花齊放,而距離上集已超過三年,「尖叫旅社3:怪獸假期」如何造梗、突破重圍,吸引觀眾的注意、進戲院觀看,成為此次的挑戰。負責「尖叫旅社3:怪獸假期」的代理商OMD Taiwan 與Oath 一起合作,決定在短時間內,用創意展現出令人印象深刻的體驗,迅速打開話題聲量。

  以往AR 技術只能出現在APP 的操作中,不過此次Oath 運用突破性的技術,讓AR 體驗在Mobile Web中也能做到完美演繹,當網友使用手機打開Web 頁面,點選參與AR 活動後,動畫角色就會直接走進你的生活視線,透過與影片內容結合的互動遊戲,網友可以猜測「郵輪船票」在哪個角色身上,猜到正確答案後可以分享並參加抽獎。由消費者主動觸發的的AR 活動,最主要的目的是不干擾網友的瀏覽過程,結果在所有願意參加AR 活動的網友中,產生63% 的超高互動率。

  此次手機AR 廣告是Oath APAC 的首例作品,不只在手機AR,因應現代人多使用Mobile 的潮流,「尖叫旅社3:怪獸假期」也將七成的預算投放在行動廣告中,Oath 與代理商便極盡所能運用手機相對較為小巧的版位,發揮創意,加上Oath 的技術,為「尖叫旅社3:怪獸假期」打造各種廣告。此外,更在手機無敵門作單日獨家包板,包版日當天,只要網友在Mobile 開啟Yahoo,必定會看到「尖叫旅社3:怪獸假期」的創意廣告。



線上客服的互動式廣告 提升消費者參與互動體驗

  至於PC 版本的廣告,則是運用大尺寸的版位,做極大化的創意表現。更以電影中的瘋狂郵輪假期為背景,在廣告中打造「線上客服」的互動機制,讓對旅遊有興趣的網友可以來參與互動,最後將網友導入參加「尖叫旅社3:怪獸假期」的建議。

  加上在Yahoo 生活新聞頻道置頂七天的超強版位露出,讓網友看不到也難,除此之外,Oath 運用targeting 技術,讓「尖叫旅社3:怪獸假期」廣告在Yahoo 電影頻道LREC 包版,並以原生、原生影音廣告,將電影內容、宣傳預告片遞送給對電影有興趣的目標消費者。

  整體而言,「尖叫旅社3:怪獸假期」總共創下800 萬次的曝光,所有廣告版位累計7 萬個點擊,而手機AR 活動則擁有63% 的互動率。以手機AR、頂級看板的線上客服聊天室,強調讓消費者的參與互動體驗,讓消費者不知不覺進入廣告內容,忘了廣告是廣告。

  「以動畫為素材的尖叫旅社3,運用了Oath 的資源與技術強項,帶給消費者全新的廣告體驗」,陳琦琦說,特別Mobile Web 上的AR 是一個全新的技術,在廣告上可以跟消費者進行互動,引領他們對電影產生興趣,進而進到戲院觀看。


瑞穗調味乳好喝業配王 超越KOL 業配模式

  在競爭的休閒乳飲市場中,如何於夏季創造有感行銷,讓消費者「想喝」,以達到瑞穗調味乳品牌主張的「好喝」目標,是這次行銷活動的挑戰。鎖定18-34歲的年輕網友,協助規劃本次行銷活動的十分之一促動行銷和Oath 認為「KOL 業配的操作模式,在現今市場上已經不稀奇」,因此特別為瑞穗調味乳打造別出心裁的創意點子:「好喝業配王」活動,邀請五位年輕人喜歡的KOL 創作內容,更透過網紅串連競爭與投票比賽機制,創造更多話題,而媒體代理商統一數網更與Yahoo 合作將KOL 內容再做創意包裝,創造更多關注與話題,目的在延續活動聲量,打破一般KOL 業配聲量稍縱即逝的困境。

  瑞穗調味乳邀請五位年輕人喜愛的網紅,每一位都以影片、平面、廣播等三種形式創意作品,各自表達瑞穗調味乳的「好喝」,最後將作品集結到Yahoo TV 和瑞穗調味乳的聯名網站,看作品投票。為了創造競賽投票的氣勢,在Yahoo 首頁看板曝光是必須的,然而,為了再度炒熱話題,Yahoo TV 製作團隊走上街頭,直擊目標消費者,讓目標消費者觀看KOL 影片預測冠軍,節目在上線後,透過首頁編輯的強力曝光,一週內即創下超過百萬次的觀看。

  不只在首頁、Yahoo TV 的曝光,瑞穗調味乳不斷透過原生和原生影音持續炒熱,讓長版影音的觀看率表現精采,有超過3 成的觀眾看超過1 分鐘的影片,平均觀看比例為50.3%,顯示影音內容確實能夠吸引目標消費者的眼球,而透過數據分析也能精準將廣告、影音遞送給18-34歲的年輕消費者。至於Yahoo 社群挹注的編輯資源也發揮了超大的影響力,觸及250 萬人次。

  話題性超高的好喝業配王活動,除了街頭影片還搭配Yahoo 新聞特別企劃的炒作,此外,也透過原生聯播網,以Yahoo 新聞內容為平台,將好喝業配王議題擴散到全網路,透過原生平台Data,精準鎖定18-34 歲年輕族群,在整個聯播網議題曝光超過3300 萬次,吸引高達26 萬人次的主動點擊。


不同工具層層堆疊 拉大活動聲量與熱度

  以18-34 歲為目標消費者的好喝業配王活動,在活動網站的製作及機制設計,均以Mobile First 為原則,創造更好、更流暢的手機觀看體驗和互動率。

  從Yahoo TV、原生影音,加上Yahoo 首頁的強力曝光,首頁編輯導流操作,並在Yahoo TV 入口做影片投放,輔以Yahoo 新聞的議題曝光、社群的操作觸及,以及原生導流讓品牌活動曝光高達1700 萬次,導入11.1 萬次的活動點擊,最終讓20%的網友進站參與投票,每人停留時間約達5 分13 秒的高紀錄,顯示活動黏著度高、網友參與率高。

  透過不同工具的層層堆疊,持續拉大、拉長活動熱度與聲量,活動炒作一個月,增加300% 以上的聲量,打破以往只能KOL 只能熱三天的限制。更重要的是,活動期間,網路上的聲量直接反映在店頭,成功讓商品銷售提升!

  運用當前台灣網紅的話題,創造好喝業配王的事件,黃秀雅指出,瑞穗調味乳讓網紅的議題發酵,並延續到offline 做宣傳,為客戶創造了聲量,更帶動業績,陶淑真就認為,在網路行銷最需要被強化的,「不只是創造叫好又叫座的作品,必須要創造叫好、叫座又帶貨的作品」,瑞穗調味乳就是運用業配,加特殊創新工具和數據優化演算,並結合內容產生獨特的印象。


「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獨家包檔贊助Yahoo FIFA

  在電影市場中,「不可能的任務」向來都是熱門票房,2018 年夏天「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在台上映,片商派拉蒙影業期望藉由強打曝光的聲量,創造「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上映的氣勢,在Oath 與代理商WAVEMAKER 的建議下,搭上四年一度世界盃足球賽FIFA 盛事的運動風潮,由「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在世足賽期間獨家包檔贊助,全面攻佔網友眼球,讓廣告效益極大化。


  以世足賽的大型事件,加上「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的氣勢,由「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獨家贊助Yahoo FIFA專輯,讓FIFA和電影資訊同步露出,創造全面性的曝光。其次,兩大事件結合更創造熱潮話題,隨著世界盃足球賽事,提早宣傳電影上映,並結合FIFA 時事更容易打動網友、創造影響、增強記憶。

  因應FIFA 盛事,Yahoo 展開世足月活動,首頁以全新設計登場,並首次跨平台執導FIFA 專輯頁,透過首頁導流增廣reach。在世足月期間,Yahoo 編輯團隊每日自製即時話題影音,內容包含最新賽事與報導,並邀請Yahoo閃亮新星虛擬網紅「虎妮」擔任世足大使,將超過30 支短影音融入FIFA 專輯內容,總共創造1700 萬的流量。此外,Yahoo 特別設計FIFA 3D 即時數據頁,因應網友觀賽需求,由專業運動編輯設計操作賽事的相關數據,讓網友方便觀看進攻戰況,頁面瀏覽次數破380萬。緊接著Yahoo 社群也一起加入,Yahoo FIFA 小顧問透過FB Chatbot 賽事訊息通知功能,增加網友對Yahoo FIFA 專輯的黏著度,而社群上的世足冠軍預測活動更增加Yahoo 世足粉絲對比賽的關注度。


專輯流量驚人 曝光表現亮眼

  當世足賽如火如荼的時候,「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就一再出現於消費者的目光中,透過Yahoo 不同的版位、跨頻道、PC 和Mobile,只要網友在Yahoo 觀看世足賽的相關資訊,就會出現「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的廣告資訊。隨著世足專輯創下近2900 萬的頁面瀏覽次數,「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也創下高曝光,而影音的強力曝光,也獲得超過1700萬的流量,整體專案達成率超標,共創造超過7500 萬的曝光次數,表現亮眼。

  事後Yahoo 針對FIFA 的觀眾進行消費者分析,發現男女的比例約6:4,女性關注世足賽的比例較一般運動賽事多,且25-44 歲具消費力的族群佔72%,更重要的是這群觀眾在搜尋上的愛搜品項為電影、娛樂與音樂,符合片商派拉蒙影業的預期。

  陳琦琦表示「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運用Yahoo 獨家包檔,成功在世足賽期間以創造話題的方式,強力提升品牌意識,再加上3D 數據的即時互動,引發更多的傳播,是這個個案很成功的地方。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12月號325期:
報導:創造話題性事件 炒熱議題吸引消費者關注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