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7

用你的一票 幫助台灣兒童醫療好還要更好

左起,麥肯廣告集團首席創意長楊榮柏、副業務企劃總監江晶晶、資深文案吳明勳。

文/黃倩茹 圖/麥肯廣告集團提供

  2018 年1 月,在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臉書中,出現了一支由柯市長配音的影片,影片中說道「人們投票是為了給還是更好的未來,但有些人只把孩子印成宣傳單,拍成溫馨的競選廣告,但當選之後,都是在為大人做事,做的事都是為了大人的選票」,乍看之下,彷彿是柯市長在為自己鋪路,但講著講著,卻談到了「2018 兒童醫療大選」,柯市長希望大家能為台灣兒童醫療的將來,投下關鍵一票,支持這些沒有選票、在政治上沒有聲音的孩子,讓他們擁有更友善的醫療環境、更精密的醫療技術。

  「2018 兒童醫療大選」是台大兒童健康基金會在今年的推廣案,由麥肯廣告集團公益服務,用廣告專業來協助台大兒童健康基金會,讓更多人意識到台灣兒童醫療的重要性。


用廣告專業 協助兒童醫療更上一層樓

  麥肯廣告集團首席創意長楊榮柏表示,因緣際會,台大兒童健康基金會與麥肯廣告集團牽上線,剛開始大家心中都有個問號「台大是全台灣醫療資源最多的單位,為什麼需要募款?」。在深入了解之後,才曉得原來健保制度是依照人口比例做給付,而兒童向來不是人口組成的多數,因此能分配到的大餅不足以提供高品質的兒童醫療,在追求「好還要更好」的目標下,麥肯廣告集團決定以自身的廣告專業,協助台大兒童健康基金會,在沒有任何媒體預算的前提下,讓社會大眾了解兒童醫療的困境,楊榮柏認為「如何產生效應」是此次麥肯的一大挑戰。

  追根溯源,他們發現問題的根源來自政治、政策,而這群沒有選票、沒有聲音的孩子,無法為自己爭取更好的醫療權益,因此楊榮柏決定「那就來辦一場選舉吧!」用最少的經費、製造最大的話題。


讓孩子發聲 勇敢改變世界

  請來醫療出身、兼具政治身份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為影片配音,敘述台灣兒童醫療的現況與困境,緊接著「2018兒童醫療大選」推出3位兒童候選人,分別以「民調不重要」、「陪他走更遠」、「故鄉」3支競選影片,以正面、創新、大膽地敘述方法,勇敢改變世界。

  資深文案吳明勳以在醫院長大的孩子為主軸,讓一號候選人小葳講出「政治生命?我拼自己的生命」,希望醫院能夠更有童趣、更好親近,轉移就醫焦慮,同時也期望兒童心理輔導專業人員的進駐,協助情緒抒發與轉籍,讓醫院更友善。二號候選人皮皮傳達「我想出席每個人生的關鍵一席」的心願,期望推動兒童保護醫療中心與兒童友善醫療中心,提供兒少保護個案醫療追蹤,並且為病童提供藝術治療、舞蹈治療、小丑醫師等專業人員,減低兒童就醫、住院的心理壓力。三號候選人小希說「Be a Doer 我比誰都常捲起袖子」,希望能夠導入新型醫療科技,引進兒童感染分子診斷工具,協助迅速確診,並採購罕見疾病醫療用品,讓少數需要專案特殊醫材、藥品進口,卻無法得到健保給付的病童與家人,由院方協助降低負擔。

「2018兒童醫療大選」推出3位兒童候選人,分別以「民調不重要」、「陪他走更遠」、「故鄉」3支競選影片,以正面、創新、大膽地敘述方法,勇敢改變世界。


用鈔票代替選票 大量湧入癱瘓官網

  一連串的影片,由柯文哲市長的臉書開出第一槍,緊接著將人們導入「2018 兒童醫療大選」官方網站,在每一支影片的最後,都讓參與的人們「以鈔票投下關鍵的一票」,用實際的行動支持台灣兒童醫療的發展。副業務企劃總監江晶晶說,在活動上線當天,投票捐款的網站就被熱情的台灣人們癱瘓,直到網站公司緊急修改設定、擴增流量與權限後才恢復正常,更值得關注的是,以往台大兒童健康基金會都是以企業的大筆捐款為主,但在「2018兒童醫療大選」中,卻發現有許多來自台灣年輕人的小額捐款,顯示「2018 兒童醫療大選」確實有打動人心,讓更多台灣人民了解到台灣兒童醫療的困境以及台大醫院「好還要更好」的決心。

台北市長柯文哲為影片錄製配音。

  選在2018 台灣大選年,在第一季用台灣人民關注的選舉議題,吸引大家對台灣兒童醫療議題的重視,這是麥肯廣告集團的策略。在與台大兒童健康基金會溝通的過程中,讓吳明勳印象極為深刻的是「就像是做了一場夢,這是我第一次,每次的提案都一次過關,即使觸碰到敏感的議題,基金會仍然全力支持以直指核心的方法來解決問題,100% 買單」,也正因為如此,保有了麥肯廣告集團規劃的Campaign 完整性,讓台灣兒童醫療的問題得以彰顯。對楊榮柏而言,這是醫療專業尊重廣告專業的良性循環,讓他看見了台大兒童健康基金會對兒童醫療的用心,即使辛苦工作,但卻與有榮焉。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4月號317期:
報導:用你的一票 幫助台灣兒童醫療好還要更好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