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7

碎片化數據的行銷機會與挑戰

(圖片來源:SiliconANGLE

文、圖/宏盟媒體集團數據分析部

現今全球網路1天能寄出1,199億封的電子郵件、1天有超過28億次的網路搜尋量,而 IDC(國際數據資訊)預估2018年全球網路用戶所產生的數據量將超過30ZB(30ZB = 322 億TB 的數據量規模,1024GB=1TB,1024TB=1PB,1024PB=1EB,1024EB=1ZB),平均每人會產生約8.8TB 的數據量,代表網路資訊的龐大量已經進入無法藉由人工進行整理與分析的新紀元。


難以捉摸的消費者網路行為

  當手機形影不離成為現代人的特徵,代表人人都能隨時隨地輕易地連接網路,產出零碎的網路行為。然而這些都屬於片段式的數據,並非完整的數據流,因此品牌很容易錯過這些具價值的「碎片化數據」。相反地,若能累積所有碎片數據進行拼湊並分析出具有參考價值的數據,品牌將更有機會領先競爭對手接觸到潛在消費客群。

  過去,我們都是發現問題才開始從過去的數據中找尋消費者洞察,企圖找出解決方案。現在,我們可以從數據中找尋潛在的行銷機會與人群,透過大數據的分析和比對,即時掌握消費者動態!


數據重質 而非重量

  今日用戶數據的蒐集和應用已不是新鮮事,但蒐集海量數據後的專業分類與精準分析,才是當前最需重視的步驟。數據應重質而非重量,若沒洞察出龐大數據庫中具有價值的數據,即使累積數據也無用武之地。相反地,若能將零碎的數據進行有效的集中歸納、分門別類、精準分析,數據將搖身一變為Smart Data ,成為品牌最強大的行銷武器。

  在數據碎片化時代,如何即時找出有價值的數據,提升行銷戰力呢?宏盟媒體集團數據分析部將步驟化繁為簡整理出5步驟。


  經由上述的系統化蒐集、分類、分析、數據比對到數據模型建立,將能更了解消費者背後的需求。

  一旦開始數據的蒐集與分析,就能保證行銷活動的結果嗎?答案是否定的,因為數據需要累積一定的量後才有用,如果現在還不開始累積的話,將永遠不會有發生效益的時刻。


數據再行銷需要用對方法

  一般在進行「廣告再行銷」的來源都是消費者曾經造訪特定網頁,廣告就會持續不斷地「追著他們」,這種方式很容易造成消費者對廣告無感與品牌廣告曝光的浪費。然而,若消費者在造訪特定網頁後,所出現的廣告是較貼近消費者真正在比較或尋找的產品或服務類型,且能在消費者多次忽略該廣告後聰明地停止遞送,或是在消費者已經完成消費或結束一個行程後停止遞送廣告,將能減少廣告曝光的浪費,還能有機會讓消費者對品牌印象提升進而產生興趣。

  事實上,這兩種再行銷的方式都是數據蒐集後的應用,差別僅在於是否做好數據的分類、善用數據分析及建立數據模型進行第三方數據比對,所產出的廣告結果,甚至是消費者對品牌的感受,可謂大相逕庭。


數據行銷總結

  總結上述所提到的,宏盟媒體集團數據分析部專項負責人陳炘威分享:「成功的數據行銷需有技術、經驗與數據合作等3 大條件來達成主要目標。」

一、技術:要有蒐集與儲存用戶數據的專業能力,聽起來似乎很簡單,但台灣市場上有這樣做的品牌或代理商尚為少數。

二、經驗:要有能從中找出關聯性,且熟悉媒體行銷、數位行銷及能有效利用所具備的資源與資訊,找出每個行銷痛點的人才。

三、數據合作:透過具有規模且兼具全球與在地資源的第三方數據庫合作夥伴,才能真正幫助品牌拼湊出消費者的樣貌,尋找對的客群目標,精準預測其偏好,不僅可以判斷過去的消費行為,甚至能推測未來可能的消費旅程。



面對未來挑戰做好準備

  隨著智慧科技的進步,消費者在網路上的行為和足跡數據化後將會被平台、媒體、數據公司、廣告客戶所蒐集,從而鍵入數據系統進行分析,我們甚至可以說,在未來,數據巨人將會更加了解每一位消費者的獨特喜好。

  廣告客戶面對日趨複雜的數位消費環境該如何因應呢?首先,應盡快開始培養數據蒐集與儲存能力的技術,才能有效進行數據分析。當廣告客戶建立自身的CRM Data或與專業的第三方數據夥伴合作找出數據的價值,才能在執行行銷活動時更有效運用Smart Data,發揮更好的效益!



【關於宏盟媒體集團數據分析部】
隸屬於宏盟媒體集團旗下的數據分析單位,致力於數位資訊的收集、分類與分析,擅長透過海量數據中找出具備價值的數據並建立數據模型,協助品牌客戶活用Smart Data,創造絕佳的數據解決方案,進而達成有效的行銷活動目標。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5月號318期:
報導:碎片化數據的行銷機會與挑戰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