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0

胡湘雲專欄--胡湘雲╳葛如鈞(中)


圖/編輯部

奧美廣告首席創意長胡湘雲:你到奇點是幾年?

臺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專任助理教授葛如鈞:2014年。

胡湘雲:沒有白走那一遭吧?

葛如鈞:對,但是細胞死了很多啊,就是對健康也不是很好。

胡湘雲:學到什麼?我記得你們團隊分組的時候,那真的是一個很活生生的人性考驗。

葛如鈞:那個是非常精采的。我在台大的時候學到一件事情,台大的學生就是全世界最會裝弱的一個人種。你要想像奇點大學是台大裝弱程度的十倍,那是全世界最會裝弱的一群人裡面篩選出來的,所以每一個人平常都好來好去的。

胡湘雲:你是說他們欺敵嗎?

葛如鈞:就是明明每個人都說,哎呀,沒關係啦,輕鬆就好啦!

胡湘雲:可是一進去你就慘了。

葛如鈞:對,然後超認真的,熬夜到3點鐘還在搞分組討論。我是比較叛逆的這塊,我就決定一定要是開心的,不然應該會崩潰。因為你其實內心是很希望得到什麼的,得失心很重,因此你必須pretend,一旦你得不到,你就崩潰了。

胡湘雲:為什麼大家壓力那麼大?

葛如鈞:那是一種精神上的...(胡:勝利。)對,就是,到這種世界性的競爭的群體裡面的時候,大部分的人都不是所謂錢的driven,也不會是什麼影響力的driven,他是一種自我實現的driven,比較是為了競爭而競爭的driven。

胡湘雲:從奇點出來,學校有沒有給你們資金或什麼?

葛如鈞:整個課程都是在create一個team,然後它會找律師坐在你旁邊,你直接就把那個公司給成立起來,然後給你2,000塊美金,當做是你的基金,你可以拿這2,000塊美金去做任何事,你可以說,我們要改變人的性格,改變世界,所以我們決定去Las Vegas玩5天,沒有人會阻止你。

胡湘雲:後來你的錢用在哪?

葛如鈞:我們在網路上徵求設計師幫我們設計產品,我們是有用在正經的地方啦,我們沒有拿去Vegas。

胡湘雲:我覺得Google是一個隱藏的國家。(寶:的確是啊。)因為它把你們這些聰明的腦袋集在一起,然後在製造太多太多的影響力。你其實是Google國的子民,是不是?

葛如鈞:對,有可能,我曾經懷疑他們有用AI去做初步的篩選。然後我最近驗證了這件事情,因為有一些企業,開始出來講說,他們本來就有使用AI的一些分析,來做HR的篩選,如果連一般的,比如說deploy,或者是PWC都會用的話,那Google更不用講了,全世界工程師都在他那邊,你覺得呢?

胡湘雲:大數據嗎?

葛如鈞:假設我是Google,我想要找人,我知道這個人的特質,我要的是他要有entrepreneurship的精神,他要有hacker的spirit,他要有community的社群合作的經驗等等,可是這些條件是非量化的,所以你必須要經由一個,我認為那個東西不是大數據,而是有一部分artificial intelligence,透過一個intelligence system, 把這個requirement轉化成一些非量化的條件,舉個例子,我不見得會在我的resume裡面寫 I am an entrepreneur,可是我可能會寫一些話⋯

胡湘雲:如果寫Founder,那不就是嗎?

葛如鈞:Yeah!maybe,maybe,可是entrepreneurship代表哪些keyword,可以連結到這個精神呢?理論上應該要丟到一個AI裡面去。

胡湘雲:講到AI,讓我想到最近兩本書,中國那邊叫《人類簡史》,另一本是《未來簡史》,台灣翻《人類大歷史》跟《人類大命運》,作者是赫拉利。《人類簡史》中說人跟所有的物種最大不同是,我們可以討論虛構的東西,我們甚至可以為這個虛構的東西拋頭顱灑熱血,所謂信仰,所謂想像力。裡面又提到人類這個世界秩序怎麼建構起來的,他說是建構在trust上。這很有意思,你有一百萬,你存到銀行裡面去,然後銀行給你的就是數字1,000,000,沒有你摸得到的實質的東西,你卻認為放在那邊是安全的,而且每個月會有利息。赫拉利說所有的基礎,有一個基礎不能破壞,就是這個trust。我不知道經過AI,這個Trust會變成怎樣?我記得我們以前聊過Alpha Go,我問你說,你覺得AI會取代哪些職業?你說,它會取代設計師。那我就問廣告業呢?你對廣告業是保留的,你認為廣告業裡面例如好跟壞創意的判斷這件事是主觀的,所以AI不太可能,可是我前幾天聽到一個新技術,AI可以自由選擇它要學習的東西,等於它有自由意志⋯ AI到底可以取代什麼?我對這個很好奇。

葛如鈞:現存的deep learning是類疊化的沒錯,就是說,很會判斷醫療、X光片的AI,跟很會下圍棋的AI,他是兩種不同的思維模式。譬如說IBM的花生,對於text-base,文本的東西,他很厲害,而很會圖像上的辨識,不見得他就很會下圍棋。

胡湘雲:是不是因為給的data-base不同的關係?

葛如鈞:有點像是你發現一個天才兒童,他是人類,可是你要讓他19歲的時候變成一個通才的天才,很困難。莫札特到後來還是莫札特,愛因斯坦到最後還是愛因斯坦,你要期望愛因斯坦同時也是莫札特,同時也是畢卡索,這個不
那麼容易,我認為電腦有一點類似這樣,可是電腦比人更容易達到這件事情。

胡湘雲:達到通才的天才?

葛如鈞:對,達文西,就是少數,他同時又會素描,又會發明機器,然後又對社會有所影響。人的智慧的發展很接近,因為他是一個學習過程,訓練過程,所以通才的天才很少,幾乎是不可能的。但是專才的天才相對很多,電腦人工智慧就是在學習人的學習的方式跟判斷方法,他只是在逆向工程人的智慧。逆向工程完了以後,他是有可能combine在一起的,因為他突破了人類的大腦連結運算上的偏執。通才的天才機器人,跟專才的天才機器人,在某一件事情上PK,誰贏誰輸,很難講。

胡湘雲:可是如果照深度學習可以這麼快,譬如說一小時可以學習一萬三千頁,那麼通才的天才跟專才的天才,我覺得,好像結果應該會是一樣。

葛如鈞:我懷疑通才的天才的AI如果沒有控制好的話,他很
可能會變成藝術家。

胡湘雲:俄國有一個outstagram,instagram相反,但我Google找不到,是一個大陸學者演講時展示的,就是你講藝術家,人類藝術家你就是從小一直培養,要努力要有天分,一個世紀才會有幾個大藝術家,而outstagram它就是給你圖片,例如一個人的臉,然後一個旱災,土地龜裂的圖片,然後你指定tone,就會產出一個可能勝過梵谷的新的藝術形式。他說任何事情都是有成本,所以我們每個人要有成本概念,成本不是只是錢這個角度,我們培養一個醫生,傑出的醫生,他,只能是他自己,對不對?他最多也只能教出一、二個優秀的學生,所以他要花多少的時間,社會才能擁有兩個傑出的醫生呢?可是如果AI,它可以秒製無數個這樣優秀的醫生,而且他還可以跟很多優秀的診所connect,update新的information新的data進來,他又能夠進化。

葛如鈞:我也覺得很有趣,你看Alpha Go他在下圍棋的時候,他的思緒非常簡單,我要選一個最會,至少我這一步最棒的一步棋,因為他是為了獲勝而建造出來的,可是今天如果你曾經讓這個AI,旁徵博引的去學習各式各樣的東西。

胡湘雲:包括慈悲心?

葛如鈞:對啊!這一步棋美不美? C'mon!

胡湘雲:這步棋像不像一個君子。

葛如鈞:對!假設有一個Beta Go,然後Beta Go的Creator忽然覺得這樣不行,他明明就很聰明,可是他的思緒混在一起了,為了要讓他在專才上表現得比Alpha Go更好,所以我必須要寫一個rule給他,請你在下棋的時候不要思想,不要思考這一步棋美不美、慈不慈悲,請你把哲學的事情都忘掉,因為這樣他就不夠聰明了。

胡湘雲:你是說,他很聰明,無敵的聰明,可是他必須缺乏意識?就是說,他一定要缺乏意識,他才能贏嘛。

葛如鈞:對啊!理論上他應該不要混雜很多太複雜的知識進來,否則他正在下一步棋的時候,他就會覺得,哇!現在棋盤的樣子好像人臉,然後呢?然後他下下一步棋只是為了把那顆痣放上去。你用人的弱去限制一個機器的時候,就會很複雜,你讓他自己決定要把棋盤看成人臉,他思考速度又會變慢了,對吧,所以你如果問我的話,我會覺得,所謂的綜合性訓練的通才的天才的人工智慧⋯⋯

胡湘雲:有可能更趨近於人?

葛如鈞:有可能。我覺得這樣子的人工智慧,會存在,但是他在特定的text上的表現,可能不會比人類好。

胡湘雲:什麼情況下我們會需要通才的天才?

葛如鈞:創造性工作啊,當你在下一個圍棋的時候,你覺得它像瑪麗蓮夢露的時候,然後你突然決定要把一顆黑子放在痣的地方,這種creative,就是廣告產業的創意人所需要的,我也不是這方面的專家,只是你如果問我的話,我會這麼說。

胡湘雲:日本的McCann,他們有一個AI的CD,你有聽過這個嗎?(寶:不知道。)他們還做了一個PK,就是真人的創意總監,跟AI的創意總監。

葛如鈞:結局是什麼啊?

胡湘雲:他們給了一個brief,然後出腳本,開放給其他人投票,人的CD票數稍微高一點點,並不多。可是我不是在討論輸贏,我是在討論那個腳本的產出,兩支腳本都是那種常見的,你知道,就很普通的腳本。我的思考是,AI會出一個很普通的腳本是因為給他的大數據的關係。

葛如鈞:對啊,他是用逆推法去做創意的。

胡湘雲:所以我要講的是說,大數據中的廣告創意,百分之九十都是平凡的,所以給的東西就是差不多你想得到的,而傑出的,不管是在哪個領域,傑出的都是少的,所以你丟出去的那個大數據裡面,out-of-box的idea就是少的,所以他的學習就會趨向於平凡,是不是呢?

葛如鈞:不是,我覺得不是。


《下期待續》


【關於葛如鈞】

葛如鈞,人稱寶博士,為第一個進入奇點大學的臺灣人。他擁有電腦科學博士學位,並有一顆藝術家的心,同時也是個擁有設計眼光的創業家。他曾創立專門開發App 的創新公司Linkwish。公司透過行動與社交App,企圖讓現實世界的人能更頻繁的連結。Linkwish也獲得臺灣第二大速食品牌的長期合約。在創立Linkwish 之前,葛如鈞曾擔任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系所的兼任助理教授,並以藝術、工程與設計的跨領域專業來引導學生成長。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7年6月號308期:
單元:專欄:胡湘雲專欄--任何人事物都能為我們帶來靈光閃現-胡湘雲╳葛如鈞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