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2

安索帕亞太區首席執行長兼中國集團首席執行長林真:想做的事情 就要做到最好

安索帕(Isobar)亞太區首席執行長兼中國集團首席執行長林真(Jane Lin-Baden)。

文/林佳賢 攝/陳睿珮

  1993年,輔仁大學大傳系學生林真,贏得果實文教基金公益廣告競賽首獎,第一次接受《廣告雜誌》訪問。2017年,在職涯屢創高峰的安索帕(Isobar)亞太區首席執行長兼中國集團首席執行長林真(Jane Lin-Baden),再度與《廣告雜誌》相逢。

  24年來,在台灣長大求學、之後接連自英國美國深造取得碩士學位的林真,與德國夫婿結連理,在中國展開亮眼的職業生涯。從學生時代就表現亮眼,在人生的每個重大轉折及關鍵點,林真是如何為自己決策及抉擇?


廣告雜誌:請跟我們聊聊您精彩職涯的原點,以及改變您人生的重要時間點。

林真:第一個時間點是2000年時決定創業。第二個時間點是10年後,2010年,全家旅行了一整年,因為老公的支持。


廣告雜誌:做這種決定需要很大的勇氣,您是如何做到的?

林真:如果問我父母,他們會告訴你,我從小就是個不害怕的小孩,就是覺得沒有什麼天大的事情不能做的。但在那兩個重要的時間點,當時我身邊都有人支持,創業時有好朋友相挺。2010年則是老公的支持,約定同一個時間辭去現職去旅行。決定創業是不為自己設限。10年後的全家旅行更是珍貴的體驗跟回憶,回去工作時,會更有勇氣接受更大的職場挑戰,讓我在2013年毅然接下中國CEO一職。「You need to have someone there for you.」


廣告雜誌:身為成功的女性領導者,您如何定義跟看待 「成功」?

林真:我對成功的定義其實很簡單,每一個做事情的管理者都是「管家」,當進到了一個工作場域當中,有一群人跟資產被交付給我,作為管家就要當個好管家,而好管家的意思就是,能把交付給我的東西「multiply」變得很多倍,把交給我的人,讓他們的成長變得很多倍。所以成功不會是我自己開發、無中生有,我定義的成功一定跟gross有關,無論是生意變大(getting great)、或是人變大。我覺得人好似都有一個帳篷,我們在帳篷底下做事,一個好的領導者要能夠將帳篷打開、擴大。
而女性在領導者角色中,一般而言女性領導者似乎較少,我認為很多時候跟機會有關,第一是這社會、這行業有沒有給女性機會去當一個「好管家」。其次是當女性自身面對這機會到來時,有沒有自己舉手說「我願意」,很多時候女性會因為害怕而放棄了機會。
另外是,我們敢不敢為自己爭取第二個機會?這對女性來說是個值得深思的課題,尤其是在每個人生階段轉折的當下。


廣告雜誌:根據資料,當年您原本打算大學畢業後出國學習傢俱設計,後來卻是到英國倫敦大學攻讀現代藝術史碩士,又於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取得MBA,求學之於您而言,似乎並不受到東方社會「讀書是為了找到好工作」觀念限制,請跟我們聊聊您對於求學跟自我投資的想法?

林真:我最早是輔仁大學大傳系畢業,當時很喜歡傢俱設計,但那就是個興趣,老實說大學生也搞不太清楚自己要什麼。我很幸運的是,爸媽沒有要我去念醫學系當醫生,只說:「妳想要做的事情,就要做到最好。如果出來要做設計師,就要做最好的設計師。」他們教會我看到「Purpose(目的)」,但這目的未必要化成最後的工作。我父母從來沒覺得唸書是為了工作,他們認為只要你願意,什麼事情都可以做,從做漢堡到電機,你都可以把事情做好。所以後來我真正想了,自己並不是真的適合設計,加上當時長輩建議我讀藝術史,因為個性也適合從事藝術經營管理,所以我就去英國念藝術史,回來後就開始工作。而MBA是在工作一段時間之後,發現自己需要再進修。所以我不是「讀書是為了找到好工作」,而是「工作後為了讓自己更好而再讀書」。
這是個不在框架內的自我投資過程,我很感謝在決策過程中父母從不干涉,但會問我原因,因此我必須告訴父母的並非「為什麼我需要去做這件事」,而是「why do I love it」。我的想法是所謂的投資就是要對得起自己,因為做的選擇是能對自己交代得過去,不會後悔, 自然享受過程。


廣告雜誌:1993年,當時您的同學說從您身上學到什麼叫「邏輯性思考」和「專業化表現」,2016年時安索帕全球首席執行長林友琴說「林真為人正直、對創新充滿激情。」您是怎麼發揮自己的優點與特質?又是如何推動自己的成長與轉變?

林真:我覺得她(同學)事實上是指「這個人很龜毛」。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都會有貴人,我有位重要的貴人就是我的CEO Jean(安索帕全球首席執行長林友琴),She knows how to use me, 認識這麼多年,她深知我的堅持與不妥協背後的理由,她用最高的標準來對我,但也給我最強大的信任,這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動力。所以我也會給我的團隊很強的信任,所以我不會去計較為何這人要這樣做,我反而會覺得「事出必有因」,而這因是我需要去找到的。


廣告雜誌:接任亞太區首席執行長以來,您認為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林真:Isobar在亞洲的表現非常好,Jean交給我一個非常好的基業,因此我的第一個挑戰就是,要如何讓體質這麼好、在上升軌道的基業再長大?其次是,在數位原生的網絡中,我們要如何變成2.0,、3.0、4.0,這挑戰跟正要踏入 數位的集團事業體完全不同,我們經營數位已經這麼久了,但亞洲各國在數位上成長的時間跟速度都不同,該如何讓各國感受被重視的成長驅動力,會是很大的挑戰。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7年3月號305期:
單元:報導:想做的事情 就要做到最好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