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1

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丁菱娟的生活哲學:「做就對了!」

丁菱娟從奧美畢業,告別舞台舉辦個人演唱會。

文/陳亭妘 圖/世紀奧美公關提供


  丁菱娟,一個不陌生的名字,唱過民歌〈給你呆呆〉,32歲創立「21世紀公關公司」,40歲帶領公司加入奧美集團,目前於雜誌、部落格撰寫專欄,在世新大學授課、TED x TaipeiWomen演講。曾獲2013年亞太區CMO婦女領袖獎,並著有《專業與美麗》、《老闆請你喝的70杯咖啡》,及近期出版的《你拿青春做什麼?》。從奧美集團畢業後,透過演講、文章鼓勵年輕人,並擔任AAMA台北搖籃計畫導師。除了專注於工作表現,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暨董事長丁菱娟利用時間充實自己、培養多元興趣,多方嘗試的特質來自於浪漫的個性與行動力。

丁菱娟簽書《你拿青春做什麼?》


理性與感性的平衡 累積經驗成為工作養分

  提及成長背景,過去均貧的年代讓每個年輕人都想趕快工作賺錢養家,家裡有5個兄弟姊妹的丁菱娟也是如此。但過去與現在的年代不太一樣,現在的年輕人有許多選擇,可以出國打工度假、實習、當志工。如果年輕人有確定的目標,選擇多對於年輕人是加分與幫助;但如果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選擇多反而造成更多壓力與干擾。但正向思考的丁菱娟說,當時機會不多反而幫助她心無旁騖,畢業後專注於賺錢改善家庭生活,並漸漸從歷練過程中發覺自己的喜好,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丁菱娟就讀銘傳五專,畢業工作一年後再考淡江中文,先唸商科再唸文科的路程與別人不一樣,看似多浪費兩年時間,但丁菱娟認為「有時候心裡想要做什麼,不去做,就會有個遺憾」。浪漫性格的丁菱娟認為唸商科幫助她理性思考,唸文科則能滿足當文藝青年的夢想,在理性與感性之間達到平衡。無論是商科抑或文科,對於工作的幫助非常多,學習商業知識、運用文字清晰表達。丁菱娟分享觀點:人生有時候不用想太多、太功利主義,做這件事情不一定為了得到什麼,因為人生才剛開始,沒經歷也不知道世界有多廣,只要朝著自己的興趣去嘗試,到達某一個年紀後,會開始收網、釐清思緒,慢慢走出一條路。當自己心嚮往之、擁有時間與資源便要趁年輕趕快去做,有些機會,青春過了就無法再做了。

  成長中總會遭受挫折,丁菱娟認為人最可貴的是「把失敗轉換成前進的動力」,年輕受到的挫折越多,成功的機率越高,現在有許多創投公司投資年輕人重視其失敗經驗,沒有失敗經驗代表風險高,丁菱娟提到面試時也重視應徵者受挫能力。


丁菱娟擁有不同的身分及經歷,也將這些經驗分享給年輕人。


每個人都應學習挫折再起的經驗

  從上班族到創業家,再成為一位專業的經理人,經驗豐富的丁菱娟,也曾經歷重大挫折。創業8年後,加入奧美集團的前夕,公司面臨親信掏空,公司、客戶、員工平白無故消失。面對巨大困境的丁菱娟開始懷疑自己:「對一個人這麼好,為什麼他要背叛你?是不是我哪裡做錯了?」因此有長達半年的時間籠罩在不快樂的情緒裡,負面想法繼之而來。直到有天看見雜誌文章專訪理律法律事務所所長陳長文,陳長文面臨公司賠損30億的困境,仍不改初衷地說:「我們原來是什麼,就是什麼。」這一番話點醒了丁菱娟,如果因為某些人的背叛,而開始不相信別人,其實是對自己最大的懲罰。丁菱娟開始鼓勵自己,挫折是老天讓我們學習失敗課題並思考如何站起來。

  丁菱娟也分享當她遇到挫折時,內心會啟動天使與魔鬼的對話,透過兩方的對談更了解自己需要什麼、害怕什麼,多練習幾次每個人就會有重新啟動的力量。


人生三識:知識、見識、膽識

  丁菱娟鼓勵年輕人多方嘗試,即使失敗了還能重新站起來。勇敢冒險,不留下遺憾,只要堅定夢想,便有人來幫你,例如有些人到募資平台上大聲說出自己的夢想、規劃好路徑,獲得多方支持。丁菱娟建議這輩子一定要完成三識─知識、見識、膽識。好學追求知識;勇往直前練習膽識;見識則靠旅行、多與人接觸累積。年輕人有時候不確定正在做的事是否符合興趣,丁菱娟說傾聽心裡的聲音,當我們投入、享受過程,甚至忘記時間的存在,願意捨棄其他娛樂,表示已經找到熱情方向,值得我們花更多時間投入;不喜歡的事,做什麼都像是度日如年。

  在而立之年偶有徬徨,丁菱娟認為30歲的功課是找到方向,確定投入哪種產業與適合職務,進而不斷累積專業。另一個重點是選對另一半,未來家庭型態已經改變,家庭由兩人共同經營、分擔家務。現代女性大多兼顧家庭與工作,取得另一半的支持非常重要,打造良好的備援系統,在平時建立良好人際關係,互相支持。

  公關、傳播行銷等相關領域常面臨許多挑戰,丁菱娟認為喜歡與人互動、思考、好奇心強、廣泛接納事物是該領域人需具備的特質。此外,工作上會面臨許多挑戰,樂觀、積極、彈性也是應具備的重要特質,面對挫折才能努力克服。丁菱娟強調「做很重要」,成績單上擁有哪些經歷、擔任什麼角色,對自己幫助大也讓人眼睛一亮。

工作之外,丁菱娟利用時間充實自己,嘗試發展多元興趣。此為丁菱娟畫作。

受中國媒體採訪時,丁菱娟展現自己的書法才藝。


行動力與樂觀學習成就丁菱娟

  心理學大師榮格曾說:「性格決定命運」。成功的人除了努力,個人特質往往更影響結果。丁菱娟認為「行動力」深深影響她,當看到20%的機會便立刻去做,先踏出第一步,從中慢慢修正,成功率也會漸漸提高。除了行動力,正向思考與不斷學習也是丁菱娟非常重要的核心價值。

  每個人有許多待完成夢想清單,但內心總會產生阻力:好好待著就好、我沒有時間等理由。行動力強大的丁菱娟因為有太多事情想做,會強迫自己擠出時間、主動尋求資源,讓工作更有效率。這一年專注寫作及演講,丁菱娟十分享受熱情燃燒,並藉由幫助新創團隊成長更了解年輕世代想法、看見社會的驅動力。丁菱娟認為台灣批判的人太多而創作的人太少,若能將能量投入創作,世界會變得更好。未來擁有無限可能,但仍會聚焦在「創作」,且不汲汲營營於結果,讓機緣自然發生,人對了、機會對了,再次啟動!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的VIP之夜。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畫作贊助。


  「很多事情做就對了!」是丁菱娟的生活哲學,活在當下,將更多快樂能量帶給周遭更多人,女人應該允許自己快樂,才能將快樂分享給家庭。成功的路徑無法複製,從丁菱娟的訪談中看見她專注投入、樂觀積極且快速執行的美好特質值得學習,並鼓勵我們勇往直前。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6月號286期:
單元:創意火花:丁菱娟的生活哲學:「做就對了!」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訂閱廣告雜誌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