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2

以心情調味的小時光麵館

統一麵小時光麵館記者會,由《食尚玩家》主持人莎莎(右2)以及劇中演員出席宣傳影片中的獨門料理。

文/編輯部 圖/聯旭廣告提供


  一個43年的品牌,如何讓消費者耳目一新?讓更多年輕世代的消費者願意接受?

  香氣難忘的肉燥風味、微微辛辣的蔥燒牛肉風味、濃郁醇厚的肉骨茶風味和湯頭鮮美的鮮蝦風味…,統一麵自1971年開始陪伴在台灣人的生活中,43年來,是中生代族群熟悉的美味。不過,ADK聯旭廣告客戶群總監游佳華指出,這幾年速食麵年銷售量受到便利商店鮮食等即食食品替代,已呈現停滯下滑的狀態,再加上年輕世代對統一麵熟悉度不高,因此客戶去年提出執行網路campaign的想法,希望能與年輕世代有效溝通,在鞏固原有市場外,讓統一麵的品牌年輕化,吸引年輕人進入市場。


以心情調味的創意料理

  為了幫產品注入新意,ADK團隊與統一麵客戶的幾番討論之後,「創意料理」的想法應運而生。在不改變產品本質的前提下,呈現出產品新意,創意料理是一個好的切入。ADK聯旭廣告創意總監程寶君說:「不過單純只是料理方式的翻新似乎還不夠特別,我們想做『跟別人不一樣』的創意料理。」因此有了小時光麵館。小時光麵館料理的特別之處,不僅是讓統一肉燥麵呈現出全新的風貌,更重要的是,每一道料理都代表著一種心情。「以心情調味」的創意料理,是泡麵品類不曾有人操作過的。

ADK聯旭廣告創意總監程寶君(左3)、客戶群總監游佳華(右4)和統一麵執行團隊。


在享受食物的過程中,品嚐記憶

  過去的速食麵廣告大多是以幽默詼諧的手法呈現,這一次,統一麵的小時光麵館改走感性路線,針對不同的年齡層,以微電影的方式述說了5個心情故事和創意料理。

  「人生裡的許多重要時刻都與食物有關」,程寶君表示,也許是約會時情人最愛點的料理,過年時媽媽總會露一手的年菜,和姊妹淘聚餐時習慣吃的甜點等。料理之於人的意義,美味之外還帶有情感的牽繫,而這些都是小時光麵館故事的養分。透過人們共有的經驗,勾起回憶,連結肉燥麵與消費者,進而促進購買。


全傳播 帶領消費者進入自己的美好時光

  媒體資源的相互搭配,是小時光麵館成功的重要關鍵。小時光麵館不只在網路上進行宣傳,同時也在電視播出30秒預告片,以及Outdoor宣傳,將消費者全面導入網路世界收看微電影,看完影片對肉燥麵創意料理有興趣的消費者將被導入小時光麵館網站,裡頭有片中料理食譜的全收錄及影片教學,而深受影片感動的,可以直接點選小時光麵館OST(Original Soundtrack,原聲帶),持續沉浸在美好的抒情時光中。

  小時光麵館的前三話影片,在上線後兩星期即有超過300萬人次觀看,截至目前為止,5支影片累積觀看次數已超過870萬人次,更有近千則的網友留言。最出人意料的是,許多網友都留言詢問是否真的有這家店,或表示希望能吃到店內料理。


走出微電影,小時光麵館美味成真!


栗子蛋糕。

心碎的滋味。

陽光佐夏威夷炒麵。


  網路上的迴響,催生了小時光麵館實體店。位於台北市樂利路的喀佈狸創意料理居酒屋,是小時光麵館拍攝場景。在影片上線後,持續和統一麵合作,讓虛擬世界中的小時光麵館走入現實生活,限時提供小時光麵館中的5道統一麵創意料理。據游佳華和程寶君幾次到訪的觀察,發現幾乎每一桌的客人都有點統一麵創意料理,其中「栗子蛋糕」更是人氣王。

  小時光麵館的成功,程寶君和游佳華特別感謝創意長游明仁在提案與影片執行過程中的幫助,使創意表現展現出最佳品質;而客戶給予的創意空間,讓ADK聯旭廣告可以盡情發揮專長;導演羅景壬的專業執導,使小時光麵館的故事得以動人呈現;統一數網,在網站經營與上片時間的掌握,成就了小時光麵館的光彩。此外,王牌公關公司也為小時光麵館實體店,增色不少。

  回到銷售數字上,游佳華表示,在小時光麵館推出後,超商的統一麵銷售立即有二位數的成長,也同時帶動其他統一速食麵的業績。現在,統一麵不只是一碗簡單美味的泡麵,更是傳遞心情的料理。

小時光麵館實體店外觀。
消費者至小時光麵館用餐情景。

小時光麵館影片: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5月號285期:
單元:報導:以心情調味的小時光麵館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訂閱廣告雜誌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