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1

10大行銷個案:中華電信極速4G 速度與智慧生活思考


文/林佳賢 圖/中華電信提供

  2014年5月29日,中華電信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召開記者會宣布4G LTE服務開台,成為台灣首家提供4G LTE高速上網服務的電信業者,也正式啟動台灣4G LTE廣宣大戰!


高規格保密 雙快衝第一

  中華電信推廣4G的佈局可謂深謀遠慮,一路維持電信龍頭的高度,以及與台灣社會共進的姿態。回推到2012年底,從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公布4G釋照方案開始,台灣4G LTE開台一直是備受全台注目的焦點,2012臺北電信國際應用展時,中華電信就展示4G LTE新技術。次年經過393回合激烈競標,中華電信在未決標前就開始規劃廣宣,廣告準備了不止一個版本,2013年10月30號競標一結束,當天晚上就推出「領航系列」電視廣告。推出「以領航者的高度」、「啟動高度感動」電視廣告Teaser,一週後推正式版,率先對消費者宣告台灣將邁向4G高速行動上網時代。

  接下來的關鍵是開台,當時媒體及市場充滿種種臆測,而根據開台時間,中華電信也準備了不同版本的廣告。2014年5月29日召開記者會,董事長蔡力行與手機廠等合作夥伴舉辦大型4G體驗會,正式宣布4G開台,記者會當天廣告跟著上檔,造成業界震撼,更讓競爭對手措手不及。

  決標時廣告上檔、開台時廣告上檔,雙「快」為中華電信衝出第一!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總經理林國豐說,從發布記者會通知到整個活動,保密嚴謹滴水不漏,正規軍作戰操盤,整個佈局作業嚴密的規格「超越蘋果」。

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總經理林國豐。


品牌形象策略創新思維:重新定義「時間」+反差

  當競爭對手仍以功能面,強調4G的快之際,以「快」贏得先機的中華電信,站到了領導品牌的高度,由「為了你一直走在最前面」的品牌精神出發反向思考,4G除了「快」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帶給消費者「快」之後,應該更要找回生活的質感和厚度,讓現代人「快快做事,慢慢享受生活」的傳播主張。從生活的本質著手,「快」只是過程、手段,不是目的。希望透過4G的快,能讓大家回到生活本身,享受生活的慢與美好。

  「要做,就要做到讓消費者跟社會都有感覺的改變!」高度要拉到最高,決定採用具國際高度的金城武,以超越中華電信過往謹慎的形象。中華電信蔡力行董事長親自率領總公司、行動通信分公司行銷團隊,與廣告、媒體、公關代理商夥伴密切合作,規劃4G代言人形象策略,以「感動行銷」為核心概念。透過4G極速為時間賦予新意義,「世界越快,心則慢」廣告,希望喚起消費者對「慢」最美好的嚮往。1950年代為時空背景,金城武演繹當時的文人作家,以極具禪風的創意手法,讓消費者思索「速度」和「慢活」的關係。7月11日上檔第一天採用跨頻聯播,高反差的創意果然造成轟動,YouTube同步播放後,觀看人次及排名位居市場上4G廣告之冠,180秒完整版9天破100萬人次,遠超越其他業者的完整版電視廣告之網路觀看次數,獲得網友「喜愛」達7倍,主動「分享」影片的次數高達9倍,迄今已超過200萬觀看次數,金城武代言相關影片於YouTube上點閱率達3,116,538次,50%點擊來自於自然流量,遠超越20-30%的平均值。獲得2014年第三季YouTube台灣最成功廣告影片排行‬第一名。經過廣告後測,八成首訪者表示喜歡這支廣告、九成能正確說出廣告訊息內容、七成認為這廣告能代表中華電信是電信4G領導品牌。



全傳播延續「Keep in Touch」溝通概念

  電視廣告先行增加廣度,網路從YouTube下手強化擴散度。引動虛實整合,包括中華電信各服務中心、機場、捷運、高鐵的燈箱,平面雜誌、戶外電視牆、交通工具廣宣,加上Line、Facebook有趣的網路活動與社群擴散,結合體驗行銷,中華電信也推出4G加值服務,從「影、音、導、遊」4大面向,搭配實體活動,讓消費體驗4G行動生活魅力,將「世界越快 心則慢」的生活體驗更深化。

  林國豐說,大膽創新、顛覆過往市場操作模式的策略思考,一開始內部自然會出現不同聲音及擔憂,但蔡力行力挺行動通信分公司的創舉,不但親自率領團隊,更入鏡拍攝花絮,加上合作數年的聯廣專業度夠,從內到外團結一致,讓整個溝通過程順暢,都是成功的因素。

  創新品牌訴求與全方位行銷策略,成功帶動銷售熱潮,除了掀起一波波討論熱潮,更直接反應在市場表現上,中華電信去年7月申辦4G客戶數較前月成長高達85%,9月4G客戶數比開台初期成長4倍,迄今已突破200萬,是全台最多4G客戶的電信業者,業績成長、申辦量也在攀升中。


  首度大手筆的廣宣方式,顛覆過往保守操作印象。中華電信漂亮展現出4G不只是「技術的換代」,更啟動全台邁向智慧生活新思維,不僅提升品牌價值,更贏得了市場。


個案客戶:中華電信
個案行銷產品:4G行動上網
個案執行時間:2014年7-9月
廣告代理商:聯廣廣告
媒體代理商:凱絡媒體
公關代理商:先擎公關
網路媒體代理商:凱絡媒體
個案行銷負責人/行銷團隊: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林國豐總經理/行通分公司行銷處
個案行銷預算:約1億(含代言人酬勞、廣告拍攝製作、媒體上檔)
個案活動網址:http://slowliving.emome.net/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5月號285期:
單元:特別企畫:中華電信極速4G 速度與智慧生活思考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訂閱廣告雜誌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