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9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

(圖/nycPRowler

文/蔣易宏 圖/取自網路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說常看臉書的人會比較憂鬱,原因是通常大家在社群網站上都是分享自己「好」的一面。像是開心地享用美食的照片,跟家人朋友去郊外遊玩,出國旅遊,買新東西,而無法做那些事的人看到臉書上這些訊息就會嫉妒,看久了就會自我貶低而憂鬱。另外一種狀況是,大家在臉書上最不愛看的是「負面」情緒的內容,例如某個朋友常在抱怨工作、不滿社會、發牢騷,久了連看的人也會覺得很煩,好的事情看了會嫉妒而沮喪,抱怨聽多了累積負面情緒而沮喪。但大家打開手機還是會無意識的一直刷新臉書的頁面。更嚴重的狀況是夫妻下班後各自窩在自己的角落滑手機,連交談都沒幾句。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這句是我最喜歡的品牌slogan,也是我認為最矛盾的一句話。社群網站的發明起因是希望人們能夠保持連結、互動。但現在大家卻寧願跟手機另一端的人互動,也不願意抬起頭跟坐在對面的人說說話。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曾說過他很擔心人工智慧,他說人工智慧的興起便是人類滅亡的開始,因為人工智慧終究會產生自由意識。大家應該都看過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演的《機械公敵》(I, Robot)這部電影,人工智慧的機器人產生的自由意識導致人類的危機。我想將這個概念套於社群網站的出現再合適不過,社群網站始於人性的需求,卻也超越了人類的想像,導致人與人之間的疏離。

  前兩天在路上看見一位媽媽帶著約五六歲的女兒在路邊玩投幣式搖搖馬,就看到那位媽媽很兇的對著女兒說:「站好!」,女兒聽到媽媽的反應愣住,乖乖的站好,此時媽媽拿起手機幫女兒拍了張照片,拍完之後幫女兒投了錢,女兒開心地坐上搖搖馬,而媽媽就低下頭看著手機微笑,我想應該是要分享剛剛要他女兒站好拍的那張照片。看到這一幕之後覺得很不解,現實生活中為了拍一張孩子玩搖搖馬的照片而兇孩子,孩子被拍的那一剎那感覺會是被制約的、是不開心的,但大家看到媽媽傳到臉書上的照片卻是孩子在玩搖搖馬。

  我覺得社群網站已經扭曲了現實,社群網站上的內容可信度有多少,我想就取決於觀看者的智慧了。下次吃飯的時候請試著將手機放下,好好享受嘴巴裡的食物,回到家裡把手機放下,抬頭跟家人孩子說說話,問問他們今天過得怎麼樣。說真的我有時真的很懷念沒有智慧型手機的生活…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科技也會毀了人性。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4月號284期:
單元:專欄:蔣易宏:科技始終來自人性?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訂閱廣告雜誌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