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9

穿越時間的縫隙,隱身「桃花源」!

文/陳羽晴 圖/ THY桃花源提供


  隱身於西門町電影街尾端巷弄之間的「THY桃花源」,如同店名一般,予人一種世外桃源的秘境之感。對於首次前來的人可能會找不到,你必須穿越幾條窄巷,才會出現一間白色老宅,門口貼著一張如春聯般寫著桃花源三個字,入口則為兩段式的門,彷彿讓人瞬間遁入另一個時空。甫踏入店內,映入眼簾的是暈黃的燈光,帶給人溫暖的感覺,除了吧台約可以坐5-6人左右,其餘位子頂多坐10人左右,空間配置上是令人感到舒服的,讓大家能夠用最放鬆的姿勢去喝酒,同時,整體裝潢上呈現簡單明確的風格,結合大量水泥,不會讓人覺得過於高貴或難以親近,是個可以隨時來、任何狀態下前往,都能感到自在舒適的愜意空間。在這裡找一個屬於你的位子,嚐一杯屬於你的酒,說一個你的故事,品味你獨一無二的人生,一起跟著THY桃花源主理人哈利體驗人生,C'est la vie!

 


忘卻時間和煩惱 成為人人避世的shelter 


  在酒吧業界擁有豐富經歷的哈利,過去曾在紅樓的Bar擔任Bartender,並於2018年進入Bar春花擔任Bartender。談起兩間Bar有何不同,他表示,兩間的屬性不同,紅樓的Bar當時幾乎都是國際遊客,必須快速地抓準消費者的需求以及喜好,也因為幾乎都是國際遊客,雖然需要和國際遊客介紹調酒,但相對來說較無機會可以建立長遠的朋友關係;Bar春花則屬於較經典式的調酒,「我是從這時候才開始學習經典調酒的精髓,等於Bar春花是我的啟蒙老師。」也是於此同時,他開始不斷地思考:究竟自己為何想要在Bar工作?
 

  哈發現,原來每杯調酒可以有不同的面相,一杯調酒的比例、風味都有不同的排列組合,不同的排列組合即可代表不同的故事,因而開始有了開一間屬於自己酒吧的想法。同時,他很喜歡漫畫《銀魂》中的「萬事屋」概念,在日本是指一種售賣各種貨物、或者幫忙辦各種雜事的商業店面,他認為這個地方不僅可以解決大家的所有難題,也是一個提供發洩、尋求慰藉的空間,對他來說就像是一個shelter
 

  而真正開「THY桃花源」的原因,其實原先「THY桃花源」是春花二店,他也一直擔任店長,後來在因緣際會下由他接手管理,THY桃花源和Bar春花始終維持著微妙的友好合作關係。「店名靈感來自於陶淵明《桃花源記》,當中有句話說:『問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漢,無論魏晉。』」哈利表示,文中的漁夫意外地來到了一個奇特的莊園,當中的人們安居樂業,甚至不知道朝代更迭,因此他希望提供一個遺世感的空間,讓進來的朋友們能夠拋開時間,忘卻工作的辛勞煩惱,來到THY桃花源好好的喝一杯,呈現一個中式烏托邦的氛圍。而英文名「THY」正是桃花源音譯的3個英文字字首,在舊約聖經中又是英文古字裡「你的Your」的意思,隱含的意境是希望能打造出人人心中的酒吧。這樣的概念也體現在THY桃花源」的Logo上,半圓形形狀呈現出山洞洞口的樣子,花則代表著百花齊放,如同來到桃花源般,利用些許的酒精放空腦袋,短暫的拋下所有世俗的煩惱,專心地品嘗眼前的這一杯調酒。



主打無酒單調酒 訴說你的人生故事


  在台北,酒吧不勝枚舉,各據一方山頭,簡單來說競爭相當激烈。許多上班族下班之後,常常為了放鬆心情,想要暢快地在酒精中釋放自己被壓抑已久的靈魂,選擇一間屬於自己的專屬秘密酒吧,然而,2002年出現的「喝到飽」入場模式,大大衝擊了台北的酒吧文化,許多酒吧經營者紛紛效法,逐漸演變成削價競爭及追求最大來客數的「畸形」商業型態。
 

  「THY桃花源」於2020成立至今,在定價方面相對來說比一般的酒吧高,並且始終強調的本質為——希望給每一個走進來的人,像家一樣溫暖的感覺。哈利指出,大家來到THY桃花源,無論生活上的各個層面都可以談天說地,從這之中,雙方都會獲得許多想像不到的意外驚喜,「我因此與客人組建了一個羽球團,每星期一固定的健康打羽球行程。」這樣的態度也延伸至他對於THY桃花源的經營策略,他希望客人不只是來THY桃花源喝酒,而是因為真心喜歡來到這裡,並且在離開時能夠獲得滿足與慰藉;而他在對待客人上,也並非只把客人當客人,他認為每一個來到THY桃花源的人都是緣分,因此將他們都當成朋友,而且讓他們真實的融入到自己的生活當中,「這樣才是生活!」
 

  當哈利被問及,對他來說,什麼是酒吧?酒吧的本質為何?哈利表示,有些酒吧是強調漂亮的裝潢、Fancy的調酒,有些酒吧強調Bartender是調酒比賽冠軍,並且會常常鑽研調酒技術,屬於學術派,但THY桃花源選擇走出自己的一條道路,哈利打造出一點西門老台式的風格酒吧,同時又要能夠跟上目前台北的調酒風格趨勢,而在這些前提之下,最基礎也最重要的原則是——堅持好品質!
 

  因此,THY桃花源主打的是「無酒單酒吧」,強調與來到這裡的每一位客人建立關係,去聊彼此的生活,持續的增加對話的機會,透過與不同人的對話,會聽到各式各樣的故事,再因應每個不同的故事,哈利會演繹出一杯有生命的調酒。
 

  「其實,無酒單也意謂著可以篩選出真正喜愛THY桃花源的消費者。」哈利強調,因為來到這裡,首先,你必須給予一些你對於生活中的經歷與體驗,再由哈利根據分享者的話,猜測出他的喜好和心情,透過這樣一來一回的過程中,分享者可以找尋自我、發現自我,「我很像是大家的心靈導師。」哈利笑著說,也是有許多人來到這裡不願意多談自己的故事,我們並不會強迫,但這就是一種自然篩選的機制,「通常這樣的客人,都只是短暫的顧客。」


  此外,哈利指出一杯調酒從Bartender到客人的手中壽命是15分鐘,過了之後,調酒便會開始變質,冰塊融化後調酒會變淡,或是沒冰塊的調酒放久了溫度就會上升影響品質,所以THY桃花源只想給顧客最純粹的調酒。「我給你我喜歡的味道,希望你也喜歡,如果味道不符合你的想像,我會試著找出別的風貌調酒滿足你。」正因為如此,來到這裡的客人,可以盡情的做自己,說出自己心中想說的話,而哈利會盡己所能地解決你的一切煩惱!

 

真實體驗大於行銷 以客需求為首要


  「其實,無酒單酒吧代表你的酒單要更多。」哈利可以根據店裡有的特色的材料,發揮創意而製成,不只是在外面都喝不到,更每次都能讓人驚艷到無話可說。來到THY桃花源,可以告訴哈利自己大概喜歡什麼樣的口味,厲害的是他永遠能用調酒正中大家的味蕾!對他來說,這是一種找答案的過程,同時也幫助客人找出他想要的味道,客人還可以被傾聽,何樂而不為?
 

  由於THY桃花源隱身在西門巷弄間,被問到該如何在這樣的地方吸引消費者前來?哈利表示,常常在酒吧圈的大家幾乎都認識,也都會知道哪邊開了什麼酒吧想要去看看、去嚐鮮,若是喜歡就會選擇留下;另一方面,THY桃花源倚靠的的是口碑行銷,通常是來過這裡的人,覺得THY桃花源氣氛、調酒很棒,就會再帶更多朋友前來,他認為這樣的效果遠遠大於過多的行銷,所以他堅持給走進來的人完美的體驗,再等待效果發酵。
 

  對許多人來說,THY桃花源無法被複製的就是「體驗」,而他們也努力給大家這樣的歡樂體驗,努力顧好每個喜歡桃花源的人,如此一來,這樣的方式不僅可以擁有一群穩定的客源,這群客源根本就是忠實粉絲。
 

  哈利總是從「生活經驗」中找出靈感,每杯調酒對他來說都是一張張照片,可以因為那杯調酒回憶起過往的點點滴滴。採訪當日,他調了一杯「上流社會」,背後的故事是哈利和上流社會的朋友在某次聚會中,上流社會朋友點了要價不菲的伊比利豬還開香檳,而當時的他卻只負擔得起旁邊的副餐鳳梨跟堅果,然而這次經驗,卻讓他發現鳳梨配堅果的味道簡直天作之合,因此創造了「上流社會」這杯調酒,將鳳梨、香蕉的味道當作主體,榛果及尾韻奶油的香味增加了調酒的厚度,喝起來相當滑順濃郁,讓人相當驚豔。


  對於每位Bartender,通常都有自己最拿手的調酒,但是哈利他卻笑著說:「在我心中沒有所謂最拿手的調酒,因為只要找出客人喜歡的調酒,就會是我最拿手的調酒。」哈利完全以客人需求為己歸,先了解他們的需求,再給予客人最客製化的調酒,讓客人感受到被尊重以及有獨一無二之感,而這正是現在許多品牌在追求的客戶服務。

 

新舊文化集合地 凝聚西區酒吧文化


  西門町是老台北的代表,自日治時代開始就是最繁華的不夜城,循著台北城的北城遊走到西門,歷史古蹟與舊文化錯落交織,形塑了豐富多元的生活日常,這裡是年輕人娛樂首選的電影天堂,也是許多老台北人駐足的過往,西門町不僅乘載了他們的青春不羈,也留存了自身的花樣年華。近年來,經歷西區翻轉計畫後,記憶中的老城區搖身一變成為國際遊客必訪的地區;老建築經整理成為傳遞在地文化的據點,也有不少年輕充滿活力的店家陸續進駐,新舊融合的新面貌更加充滿魅力。
 

  正因為西區的多元風貌,哈利持續的在思考:為什麼西區無法像東區酒吧一樣,可以整合一起呢?經過他一番分析後,他發現到東區酒吧通常在管理階層或是各個Bartender彼此都很熟稔,因此在辦活動時,可以相當容易凝聚大家一起讓活動更加錦上添花;但是西區的酒吧,比較偏向許多間都是憑藉理想自立門戶,彼此間比較不熟悉,在互動上是比較稀少的,所以也比較少會凝聚在一起。
 

  因此,哈利一直期許自己能成為整合西區酒吧的那個人,除了西門町的美麗風華之外,他對西門町也有著深刻的特殊情感,從小在這個地區長大,看著西門町的興衰,而後擔任Bartender後,又長年在西門町生活,對他來說,西門町就是他的家,他的避風港!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2年04月號361期:

創意火花:穿越時間的縫隙,隱身「桃花源」!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