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9

好萊塢最常青的商品:湯姆克魯斯



文/林彥良提供


  當年名導昆丁塔倫提諾曾說過:「電影產業不能沒有明星!」我雖然不否認,卻也從沒認真去感受過這句話的重量,倒是近年影音串流的興起、觀影模式的改變,甚至是一個人走紅的方法越來越多元,才不禁意識到:「好萊塢好像從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以後,就再也產不出什麼真正可以撼動產業、風靡票房的超級巨星了!」


  相信很多人看到這個發言會嗤之以鼻,畢竟還是有些相對後起之秀諸如巨石強森、馮迪索等明星為電影公司帶來巨大收益,但我所謂的「超級巨星」,其實是特指電影產業的不敗商品,那些帶有神秘色彩,感覺距離自己無比遙遠、聖光一般形象的人,只要他們的名字出現在電影海 報,資方或片商回收成本就十拿九穩,回顧李奧納多以前的90年代巨 星,最經典的像是像茱莉亞蘿勃茲、布魯斯威利、珊卓布拉克、梅爾吉勃遜、金凱瑞、威爾史密斯、梅格萊恩、阿諾施瓦辛格等人,我還記得當年進戲院透過大銀幕看他們的片,在報紙的娛樂版上讀著他們的新聞,享受著那種娛樂的純粹,同時覺得他們離我好遙遠,回想起來,那段觸不及的追星回憶還真是有它的美好!但在傳統媒體式微的年代,行銷手法也不再相同了,過去捧紅一個明星可能靠的是電視的娛樂新聞、 報章雜誌的花邊報導,但在社群媒體發達的年代,明星紛紛擁抱「親和力」創造形象流量,明星的網紅化讓一般人透過手機就能一窺明星們的私下動態,透過大量、頻繁的曝光維持聲量的同時,也失去了那個曖昧距離的魔力,試想一個人的生活時時刻刻攤在陽光下,說什麼、做什麼都難以再包裝,一不小心還可能人設崩壞,形象一落千丈,相比過去好萊塢上個世代明星們那種神聖不可侵犯的地位,現代藝人的「商品力」更難維繫,也因此常青款的巨星更難能可貴了!


  2021年的今日,疫情來襲讓我們學會在家放慢腳步、體會生活,我心血來潮地選了好幾部有年代感的經典電影來看,發現原來有一種電影明星是你不會承認自己是他或她的影迷,但默默地他主演的電影你幾乎不會錯過的人,這個人是湯姆克魯斯!不論是時代史詩大片、愛情小品,到奧斯卡入圍劇情長片,這些比較不會聯想到是由湯姆克魯斯主演的電影,都有他的身影。從1983 年《保送入學》成名開始,到2018年《不可能的任務6:全面瓦解》,湯姆克魯斯主演了近40部電影,我竟看了其中的30部,細細盤點這些電影,真的被大多數影迷及影評吐槽的大概只有2017 年的奇幻冒險重拍作《神鬼傳奇》,以及較不知名的1988年作品《雞尾酒》,他從影橫跨了4個 10年,締造了無數的票房佳績,還有許多擦身奧斯卡最佳影片的佳作,這樣的挑片成功率,真是高的驚人,原來他跟另一個湯姆(湯姆漢克)雖然走截然不同的路線,但不論從作品的質感與熱銷度來看,兩人都算是影壇的常勝軍!湯姆克魯斯主演的42部電影,在北美締造39億的票房,湯姆漢克主演52部作品,北美票房總成績為50億美元,兩人平均每部電影都有9千萬以上的美國本土票房,以往我們認為湯姆漢克是得獎類型電影的代表人物,沒想到湯姆克魯斯也有不少電影入圍過奧斯卡最佳影片,分別為《雨人》、《征服情海》、《七月四日誕生》與《軍官與魔鬼》,其中《雨人》還獲獎,平了湯姆漢克主演過電影,雖然有高達9部的最佳影片入圍(《阿波羅 13》、《阿甘正傳》、《搶救雷恩大兵》、《綠色奇蹟》、《玩具總動員3》、《間諜橋》、《心 靈鑰匙》、《怒海劫》及《郵報》)但僅一部《阿甘正傳》得到最佳影片殊榮的紀錄!


  要說湯姆克魯斯是好片王,似乎普遍不會被接受,但一查發現他的那些膾炙人口的動作電影,竟也都有不俗的影評,除了《不可能的任務》系列、《神隱任務》系列,其他像是《遺落邊境》、《明日邊界》、《關鍵報告》、《捍衞戰士》、《末代武士》等也都是許多影迷的心頭愛,當然動作片以外,他還扮醜客串過《王牌大賤諜3》、《開麥拉驚魂》大受好評,早期也拍了《保送入學》、《夜訪吸血鬼》、《黑色豪門企業》、《遠離家園》等經典,加上上述提過的多部奧斯卡入圍佳作,他的選片質量其實一直在水準之上,這證明他一直對自己的事業是用很嚴謹的態度去經營,對照先前讀過他在拍片現場受傷,依舊咬牙完成鏡頭,或是近日在片場因有工作人員疏忽防疫重要,而遭他破口大罵的新聞來看,他能叱吒好萊塢影壇40年,絕不僅僅是靠俊俏的臉蛋而已!


  如果說演藝圈或影壇有種商品叫明星,那湯姆克魯斯這號商品,從1981年出道以來,就完美展現了何謂屹立不搖的常青搖錢樹,即便這四十年間的事業有高有低,曾經因為失敗的婚姻、因為迷信於宗教將他打下神壇,他終究還是一步一腳印地爬回王座,接下來他將主演當年的經典重啟《捍衞戰士2》,以及《不可能的任務7 、8》,還有《明日邊 界2》等續作,相信這個好萊塢的王者傳奇,還會繼續延續下個十年,而我深切期盼著!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1年6月352期
專欄:好萊塢最常青的商品:湯姆克魯斯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