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3

4A講堂:都什麼時候了,你還在做廣告?

(左至右)台灣奧美集團董事總經理呂豐餘、台灣奧美群創意總監暨社群總指導蔣依潔、
台北市廣告業經營人協會理事長暨ADK TAIWAN集團營運長林詠絮。

 
文/陳羽晴 圖/台北市廣告業經營人協會提供

  台北市廣告業經營人協會(4A)為會員公司規劃一系列「4A 講堂」,今年的最後壓軸場,由台灣奧美群創意總監暨社群總指導蔣依潔擔任講師,講述主題為「都什麼時候了,你還在做廣告?」分享傳統廣告逐漸式微,講究「內容」的時代中,社群媒體已成為品牌與消費者之間重要的溝通媒介,究竟該如何透過創意思維去玩轉社群媒體,進而讓消費者產生深刻有感的後續效益?就讓「全聯小編」的幕後推手,告訴你如何用創意貼文包裝促銷訊息的策略,成功抓住年輕人的目光。


跳脫框架標籤 組成ContenTable混血團隊

  急遽轉變的數位化環境,讓「數位轉型」這件事成為品牌與企業的燙手山芋,也不時會出現「都什麼時候了,你還在做廣告?」的話語,無非令產業的大家感到焦慮又惶恐。但對於接受過傳統創意、廣告策略、數位創意等不同技能洗禮的蔣依潔來說,卻從不往自己身上貼標籤,也不定義自己是隸屬於哪一種業務範圍裡,因為唯有跳脫框架,方能看見真正問題所在,反思後也不會被任何事物所侷限。因此她的團隊非常「混血」,來自各個不同專業的成員,像是把各領域的好手放在同一張大桌,看看會迸出什麼火花的實驗,「與其說『混血』,更有趣一點的說法是『你行你上啊!』」因為技術下放,蔣依潔直言,這是人人可以講故事的年代,年輕世代的能力變得多元,成就作品的心要夠強烈,那才是最重要的。此外,就連辦公空間在一開始的設計,也是走向簡單、毫無束縛的無遮蔽辦公桌,就是要讓軟體(人才)和硬體(空間設計)方面,都呈現同樣思維——混血不設限。

  「把社群媒體當成一種武器,這個武器成為拿來對抗過去很熟成文化的工具。」在講述社群時代精神時,蔣依潔引用了義大利 Publicis 全球創意總監 Mihnea Gheorghiu 的話。她進一步說明,很多過去不能開的玩笑、說的話,即使它非常有效,卻不得要修飾、迴避,然而現在有了社群媒體,每一個人無論多麼年輕,只要有自己的觀點並透過有趣方式表達出來,忽然之間你就有可能站上世界的舞台,甚至可以透過社群媒體去改變或嘲笑已經看得很厭倦的事情。因此,蔣依潔指出,「社群」是非常有可能因為某人的一個舉動、一篇文章,而徹底翻轉聲量的一個媒介。正因為如此,擁有 18 年廣告經驗的她自認並非天才,期許自己即使不是那一夕爆紅的 100 分,仍然要充滿對知識和創作飢渴的狀態,想出能夠跟隨快速變遷的時代一起前進的創意!


以創意為核心 傳遞有魅力的故事

  「現代人不喜歡看廣告,但對廣告創意來說,並不是個問題。」蔣依潔認為,廣告人早就不預設自己只是在做廣告,而是突破各種形式限制,什麼都可能、什麼都不奇怪,「創意永遠是核心,它可以是千變萬化的東西。」

  她列舉了三個例子,第一個是「全聯小編」:在全聯不定期舉辦的「棉棉博覽會」,團隊分析出6 個經期狀態並加以探討,賦予專屬的人格特質、個性與稱號,成為「MC 姨媽力量」,並以幽默語法寫說「不容妳忽視的華麗陣容,擁抱天團就來全聯棉棉博覽會,我們支持妳撐完每月的姨媽巡迴演出」,再巧妙連結商品資訊網址,這樣的對話方式,讓人們可以在社群平台上交朋友、掏心肺、找樂子。第二個則是「礁溪老爺」:去年強調「有些任性大人才懂」,今年延續任性態度,邀請全台最大咖的大人「媽祖」一同加入休假行列,實現人們想要被瞭解、能歸屬、有認同的心思。最後是「家家《何妨》」:在 MV 中置入 QR Code 彩蛋,吸引粉絲爭相加入,用 Line 一掃還真的跳出與 MV 女主角同名「何舫」的帳號,意外成為 MV 新話題,顯示出大家想要被娛樂、看好戲、新體驗的心態。

  時代變了、平台變了,甚至觀看習慣也變了,但是蔣依潔認為創意人「想說故事」的初衷始終不變,「世界永遠需要有魅力的故事,不但有魅力,內容還能撫慰人心。」最後,蔣依潔強調,在變動時代,必須學習媒體的各種面向,也不要害怕失敗,必須時時警惕自己要想要啟發人們什麼,「關心人,找出一切關聯性!」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12月號347期:
報導:4A講堂:都什麼時候了,你還在做廣告?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