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3

4A 講堂:音樂行銷?行銷音樂?

偉門智威科技長張詒銘於 4A 講堂中,分享精彩又豐富的人生經驗。

文/陳羽晴 攝/編輯部

  台北市廣告業經營人協會(4A)為會員公司規 劃一系列「4A 講堂」,2020 年的第一場於 1 月 10 日偉門智威會議室舉辦,由台灣麥肯集團執行長張志浩擔任開場致詞,此次邀請到偉門智威科技長張詒銘(Nicholas Chang)擔任講師,講述主題為「音樂行銷?行銷音樂?」。由於他最初是音樂人出身,然後到科技產業屬於客戶端,最後再到代理商,擁有豐富的行銷經驗,便以此三段歷程成為演講主述內容,分享過去使用音樂行銷的一些經驗,同時也能看到音樂被行銷出去的過程。 


小 rocker 的反骨血液 開啟人生音樂旅程

  「我一直以為自己是來自於音樂星球的人!」張詒銘開玩笑的說,他認為自己就像到了外星球般,在藝術上花費許多心思,包括繪畫、音樂(長笛、鋼琴、口琴),之後也當過製作人、編曲、寫歌,而後在廣告產業更需要包羅萬象的發想創意、策略等,這些在外人眼裡看來,就很像音樂行銷人滲透到行銷產業的一連串過程。

  張詒銘,自詡是一個「小 rocker」,他的音樂故事也以此而誕生。雖然生長在較傳統的公教家庭中,但張詒銘好似從小就存在著反骨的血液,堅持自我意見且不受限制的學習音樂,從小學開始學長笛,國中因緣際會加入管樂隊,高中玩吉他、組搖滾樂團,大學在民歌西餐廳唱歌,也不間斷的創作、玩樂團。「但是創作必須有一個出口。」張詒銘表示,當時他參加了由滾石唱片和 ICRT 舉辦的第四屆青春之星校際音樂大賽,他在總決賽受到滾石唱片的邀請而簽約,也以比賽歌曲《正義先生》出了 1 張合輯,合輯製作人是王治平,當時因為是合輯被要求需要再做一首曲子,便加入《夕陽西落》這 首歌曲,編曲為王豫民。在出合輯隔了 1 年後,更成為專輯製作人,同時也編了 7 首歌。

  退伍後,為了想要在音樂產業有更多更好的發展,不僅買了許多音樂器材,還為了寫歌閉關 2 年,也因此創作了許多歌曲,其中一首歌曲《是否》更被收錄於趙薇的《愛情大魔咒》專輯中。此首歌於趙薇專輯中為第三首歌曲,通常專輯中的主打歌曲是第二和第三首歌曲,《是否》也是此張專輯中唯一一首抒情歌,「當時就在想,我終於要撥雲見日!」不幸的是,當趙薇唱片發行一 個禮拜後便碰上 921 大地震,整個台灣處於悲愴狀態。同時對他而言,也是老天給他的最大考驗,他便轉往「客戶端」奮戰,成為他職涯上的第一個轉捩點。 


音樂宇宙出現黑暗力量 轉向客戶端尋求解方

  1997 年,是音樂產業營業額的最高峰;1999 年 至 2000 年遇到 921 大地震後則下降了 24%,整 個市場產生劇烈變動,所以自詡為 rocker 的張詒銘開始產生不同的想法,思考該如何做才能幫助音 樂產業?由於,他心目中的 rocker 具備熱情和正 義感,當音樂黑暗時代來臨,rocker 便要尋找出能 夠拯救音樂產業的原力,而他大學主修 computer science,加上當時最興盛的是電子產業,因為音樂產業是被科技所改變,所以決定要滲透進科技產業,而後進入當時最厲害的科技公司——宏碁。 

  進入宏碁後,立刻接到第一個任務就是「PDA」 行銷,何謂 PDA ?張詒銘說類似於現今智慧型手機但去除通話功能。為了尋求行銷解方,開始重新審視 PDA 定位,宏碁原先定位為商務型產品,但 PDA是用在記錄個人的行事曆資訊,因此決定將之定位轉換成消費性產品,並決定給予他新色系,由原先的綠色轉換成彩度較高的藍色,透過行銷定位和產品顏色,讓溝通內容推陳出新,不僅提升整個 PDA 的實用性,也讓 PDA 更廣為人知。 


盡心盡力扮演好每一個身份

  他,又是如何進入代理商?「這是一個奇妙的經驗。」當時某公司想做一個免費 wifi 的服務,便來尋求他給予建議。服務簡單來說,就是下載他們公司 的軟體後,就可以免費使用 wifi,當時的電信環境 為 3G 時代,大家都愛在咖啡廳享受無負擔的無線生活,但這需要一個健康生態系,必須有廣告客戶願意投資基地台,咖啡廳店主才願意裝設基地台,消費者才有網路進而看到廣告,形成一個良善體制,但是在當時卻很難實現。因此而延伸出「究竟是先有廣告,還是使用者和基地台」的想法,「蛋生雞?雞生蛋?」便是我開始做媒體時學習到的第一個觀念。

  最後,張詒銘強調:「無論是哪種身份,都必須用盡全力完成它。」在他這麼多的人生經驗中,無 分好與壞,而是從小便以「rocker」的熱血之心,看待每一件事情,並且在過程中,細細品嚐與體驗箇中美好,期許大家都能共勉之!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3月號338期:
報導:4A 講堂:音樂行銷?行銷音樂?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