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4

洞察消費者旅程 豎立品牌最佳接觸點


文/林佳賢 攝/陳羽晴

  貝立德始終堅守以「客戶為中心」的服務核心價值,而這也是組織創新變革,創造差異化服務優勢的最大動能。

  dX Matrix 本部長暨副總經理邱斯宇指出,貝立德深耕台灣 20 年,在業界人脈、技術工具、人才資源等各方面,都擁有領先業界的優勢。不僅具備全球資源的營運視野和日系公司的精密審慎,更有台灣企業的使命必達服務精神,貝立德平常低調且看似保守,但在迎接改變時刻,會展現出君子豹變的巨大能量。

dX Matrix本部長暨副總經理邱斯宇。

  現代數位環境急遽變化,媒體代理商首當其衝,過往媒代 planner 只需專精媒體採購、排檔次衝出最高 ROI 就足夠,但數位推著代理商前進,營業部門同仁職能勢必也要升級。dentsu X 貝立德組織改造成七大單位十六個部門,營業調整為四個部門,透過專業分工與高度整合,不但能更快速掌握客戶需求,在專注服務客戶上也隨之升級。除了有媒體中心的強大採購力,還有策略中心、體驗設計創意中心等後勤單位的全力支援。邱斯宇認為,媒體環境的改變已不是問題,因為媒體環境改變早成為常態,貝立德持續堅守「照顧客戶生意」的本質,跳脫既定媒體代理商角色,創造體驗優先的服務。

  以「客戶為核心」不單是一句口號,當今在數位環境活動的消費者樣貌,貝立德希望能為客戶描繪出消費者旅程,掌握這消費者行為模式,深度觀察每一個消費者旅程的節點,為品牌找出每個最佳接觸點。之後,我們才進一步得以窺探照顧客戶生意的門道,當中的關鍵點在數據收集與應用。

  貝立德越來越重視數據產品的開發與布局,擁有 DAN 集團的數據分析工具技術,加上貝立德自行開發的模組,面對媒體與行為變得更複雜的當今環境,貝立德主張 People Driven Marketing(PDM),昇華過往以樣本族群為主以協助推估決策的模式,基於數位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且即時的特質,現在 data collecting 要真正能拼湊出一個人的動機行為,能夠透過數據收集,真實展現 People Based 以人為本。因為這回扣到這些年來客戶的痛點:「這些收集到的資料到底是不是真的?」、「媒體廣告跟活動到底有沒有效果?」

  「坦白說,還有一段路要走,而且眼前困難重重。」不同的媒體,不同的數據源會各自獨立,我們通常無法掌握全貌。幸好,貝立德多年投入龐大的財力、人力,累積下來,已擁有相當充實的各式數據庫,過往曾率先成立新媒體研究所 dX Lab,現在又設立數據委員會 Data Community。透過核心同仁不斷經驗交流與 Pilot Testing,在數據中找到新洞察或新應用,邱斯宇說這是「摸著石頭過河」的過程,費時費力卻是必須的節點。回歸媒體的核心,貝立德在做的事情是,協助客戶解決生意上的問題。同時也希望能協助建構產業 ecosystem。而在日趨複雜的媒體環境下,各代理商之間勢必要協同作業,一起合作為客戶創造最大效益。

  至於為客戶打造最佳體驗行銷的秘訣,邱斯宇說,貝立德不會把「體驗」當成單一事件,而是在消費者旅程當中,找出消費者痛點及需求,而這每一個環節,都需要數據佐證。貝立德團隊可以找出方法,規劃 service plan,這已超越媒體代理商的服務範圍,而是為客戶建構新的服務計畫。

  秉持謙卑、有紀律、有共識的隱性特質,貝立德的營業團隊,期許未來能夠提早走在客戶前面,成為客戶提燈照路的引路者。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9年6月號330期:
特別企劃:洞察消費者旅程 豎立品牌最佳接觸點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