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0

台南奇美╳寶可夢-「府城」抓寶觀光趣 打造城市行銷


文/編輯部 圖/台南市觀旅局提供

  裝有 15 支手機的「寶可夢阿伯」陳三元現身台南!台南市政府和寶可夢的開發公司 Niantic 合 作 舉 辦 的「Pokémon GO Safari Zone in Tainan」活動,於 2018 年 11 月 1 日開跑,為期 5 天的活動,不僅吸引眾多寶可夢迷前往府城抓寶,也連帶引入了可觀的「錢潮」。《廣告雜誌》特別邀請到時任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局長,現任台南市副市長的王時思,分享公部門在低預算、無法事先曝光活動的種種限制下,如何以「遊戲體驗」為核心,串連線上線下發展觀光,並將整場效益發揮得淋漓盡致。

活動現場湧入大量抓寶人群。


觀光結合數位 提供全新體驗

  台南市副市長王時思說:「我們很早就看到遊戲觀光的趨勢,也希望觀光與數位科技有更多的結合。」2016 年台南市觀旅局就已和 Niantic 合作另一款擴增實境(AR)遊戲 Ingress,不僅深切感受到遊戲的魅力,彼此也留下良好印象。因此,當寶可夢熱潮席捲全球時,台南市也積極接洽,希望再次延續虛擬實境遊戲與城市景點結合的模式,帶動城市觀光。換句話說,這場寶可夢活動已經籌劃兩年,待時機成熟開花結果。

現場有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訓練師,一同參與「抓寶」活動。

  活動成功創造話題性,一定會帶動觀光經濟效益,王時思強調:「我的要求是,不要將活動只集中一個點。」透過補給區的佈建吸引玩家到特定地點聚集休息,同時也透過補給站的設計,讓玩家分佈到台南 30 個景點,觀光效益最大化。此外,對寶可夢來說,最重要的兩件資產,為「玩家的體驗、感受和口碑」以及「智慧財產權的重視」。寶可夢玩家為他們的主要支持者,因此於活動前中後期,都必須以「玩家」為核心需求,再三確保場地安全性、電信流暢度、周邊環境妥善,讓玩家得到賓至如歸的體驗。正因為「玩家」為他們的核心,「Niantic 非常謹慎,尤其是對寶可夢這個IP(Intellectual Property,智慧財產權)的保護程度。」王時思表示,活動前有次在會談商家時,不小心透露了相關關鍵字,便被喝止,此次之後他們便額外注意,同時也給予他們不同的學習經驗。

許多來自外國的旅客,專程飛來台南參與寶可夢活動,熱情抓寶!


全體齊心協力 帶來無限商機

  台南市政府為讓寶可夢迷享有流暢又滿意的實境手遊活動體驗,花費預算約 360 萬做好主場地交通、電信、動線等相關規劃。除主辦單位、遊戲官方、與奇美博物館外,警察局、環保局、衛生局、交通局等市府團隊和四大電信業者都派員支援,總計 5 天共出動 1 千三百人次的人力,讓前往抓寶的寶迷們真切感受到台南人道地的「人情味」。

許多來自外國的旅客,專程飛來台南參與寶可夢活動,熱情抓寶!

  基於智慧財產權協定,未先曝光的情形下,連續 5 天的活動,若不分國內外旅客消費的差異,保守以台幣 1,500 元估計,為台南帶來超過 15 億商機!而人數方面在主場奇美博物館有 56 萬人次,台南全區則高達 101 萬人次,其中國際玩家超過一成,又以日本、香港旅客最多,還有來自韓國、印尼、馬來西亞、美國、瑞典、荷蘭等國家,來台南旅遊最短 3 天、最長 7 天,「可見寶可夢的魅力無邊,提昇台南的國際能見度,為台南帶來更多元的互動經驗。」王時思強調。

許多來自外國的旅客,專程飛來台南參與寶可夢活動,熱情抓寶!


掌握先天資源 創造加乘效益

  「Pokémon GO Safari Zone in Tainan」不僅開創了觀光旅遊市場,活動盛況規模更僅次於日本橫濱,成為世界第二!

皮卡丘和伊布的大型人偶於活動現場跳舞大遊行並提供拍照。

  台南掌握原先擁有的觀光業文化資產,透過遊戲的方式探索城市,同時希望藉由遊戲讓台南被玩家的全球網絡看見,成為玩家心目中的「旅遊目的地」,創造持續來客量,於是提出理由證明台南具備的優勢,絕對值得玩家到訪,而且是歡迎玩家的城市。此次合作不僅給予他們全新視野,也讓他們深深感受到一加一大於二的發酵。最後,王時思坦言:「今年,將會有更不一樣的體驗活動,大家敬請期待!」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9年3月號327期:
特別企劃:10大行銷個案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