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3

廣告人再出發 第二生命跨足文化產業

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楊淑鈴。

文/涼鹿 圖/楊淑鈴提供

  楊淑鈴於2016 年褪下台灣電通安吉斯集團執行長的身份後,隨即被台北市長柯文哲延攬進台北市文化基金會擔任副執行長;離開熟悉的廣告圈,從廣告人身分轉為文化工作者,楊淑鈴在工作與生活上都迎來了新轉變,兩年過去了,對她來說有什麼新感受?


任務不同 角色不同

  許多人認為楊淑鈴進到政府體系是擔任公務員的角色,事實上,文基會屬財團法人單位,由政府與民間共同設立出資的非營利機構,楊淑鈴不算政府官員,但受議會監督。楊淑鈴在文基會被賦予的任務,橫跨視覺藝術、表演藝術、電影、文創等,職責上有 11 個業務,包含:大型藝文活動的策展及執行(例如:台北藝術節、台北電影節等)、將台灣影視產業與國際接軌(例如:台北電影委員會等)、扶持文化創意產業及許多藝文館的運營管理(例如:松山文創園區、紅樓、台北偶戲館等),每個領域皆是專業,合作對象更是廣泛。

  因此,在離開忙碌的廣告體系後,楊淑鈴反而更加忙碌,許多藝文活動通常舉辦在晚間或假日,她都親自出席,這對她來說是一種學習,且她對很多事物感到好奇,所以會盡量參加,即使到了現在,還是會在很多活動與文化課程上,看到她坐在底下認真筆記的模樣。


KPI 的不同新挑戰

  過去在廣告界,楊淑鈴帶領團隊衝刺戰功彪炳,總是努力達成設定的商業KPI 目標,在文基會除了追求來客量和自籌款的數字KPI 外,更重要的是「質化的目標」,例如藝術的當代性或扶植、培育文創人才的作為。

  楊淑鈴表示,文基會期盼能提高城市人的藝文涵養,培養藝文觀眾並扶持產業,同時要建立民眾、藝術家、創作者、表演者、策展人、學術界及相關的藝文影像工作者彼此間的連結,搭建一個交流平台,讓整座城市更增添魅力。

剝皮寮台北電影節20 週年特展和台北文化基金會主管合照。


轉換思維 落實決策

  楊淑鈴平常需要做出各種大小決策,在廣告公司服務對象是客戶及消費者,有時候透過一封E-mail 的信件往返,便能開始執行任務,但在文基會,需要站在市民與整個城市的角度思考,像是需考量場地是否為古蹟或教育地,舉辦活動對附近居民的影響等,涉及多層面的考量,因為可能牽涉到教育局、法務局、社會局、地政局等單位,故在決策上的複雜程度也增加了,進行溝通時,也必須全面顧及。

  楊淑鈴說,雖然任務與難度有所不同,但只要轉換心態與思維,傾聽每個單位在執行上的困境及難處,理解後居中溝通及協調,便能繼續把任務落實;而在廣告圈累積的經歷與人脈,同時也替她帶來不少互惠互利的合作,讓她在規劃策展時更加得心應手。


讓專業人才發揮

  作為文基會副執行長,所接觸的人不再只是廣告傳播業人士與客戶,需要面對的是藝文工作者、創作者、表演者,還有政府局處官員、民意代表等,在這樣的處境下是否會有困擾?楊淑鈴認為,影響並不大,這之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傾聽」與「尊重他人」,藝術家與官員的想法及立場肯定是不同,但出發點都是一致的,同樣都想讓事情完好推動。

  為了更順暢及良好的溝通,楊淑鈴聘請業界具備相關經驗的人擔任業務單位的總監和館長,由上至下讓專業的人領導專業的事,使每個齒輪轉動,人才可以得到極大值發揮,根據文基會提供的成果數據,統計2017 年,舉辦超過5,000 場的藝文活動,並幫助13 萬名藝文工作者上軌,這不僅屬於楊淑鈴、文基會,也是整座城市的共同成就。


人生沒有retire 只有reset 和持續貢獻

  提到未來計畫,楊淑鈴說,她想要把更多不同場館的藝文做串接,把數位、廣告、品牌、贊助等資源都與之結合,將產業文創化,影響整個生態圈。「很多事情很困難,不是誰就可以給你答案。」在文基會很多事沒做過、也都很新鮮,她也很感興趣,過去擅長的組織能力、行銷經驗能用在文基會,確實都是寶貴的價值。

  對楊淑鈴來說,這個不在預期內的再出發,至今為止,帶給產業的動能與影響,持續擴散、發酵中。

台北電影節慶功宴和李屏賓主席(左)及「誰先愛上他的」徐譽庭導演及男女主角邱澤、謝盈萱合照。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11月號324期:
報導:專訪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楊淑鈴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