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7

華康愛情體與Chatbot的老派浪漫

專訪威鋒數位國際行銷處協理李安。

文/鄭翊均 圖/威鋒數位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以文字訴諸情感文化,老牌字型「華康」慶祝30週年,與台灣奧美集團合作,於2017年七夕期間推出Facebook 聊天機器人(Chatbot)、微電影、實體展覽與快閃巧克力店等一系列「愛情收」行銷活動,在社群與線下掀起廣大迴響,成功達到品牌年輕化的成效,華康字型耳目一新躍於群眾眼前。本次專訪威鋒數位國際行銷處協理李安(Ann Lee)與我們分享華康愛情體專案背後的理念與執行過程。


60年代愛情故事 寫出華康愛情體

  不分男女老少,都曾有過單戀、苦戀、熱戀等心情,「愛情」必能打入消費者心坎,也因此,在成立30年之際,華康希望融合字型與愛情,帶給群眾耳目一新的感受。合作的奧美團隊恰巧發現邱月雲與鍾國輝的愛情故事,男主角所寫的300多封情書,多的是生活細節,平凡中隱現曖曖光芒,漂亮的手寫字裡透露深情,這些信也在鍾國輝逝世後21年間,默默陪伴邱月雲女士。華康以此為概念,設計出愛情體。

  「華康愛情體不是獨特性過高的書體,每個人都可以輕鬆使用。」李安表示,以讀起來對雙眼最無負擔、最適合內文閱讀的明體作基底,華康愛情體在筆畫中融入眉型般的弧度,像情人舉手投足間一顰一笑,猶如古時畫眉之情,一筆一畫之中都能溝通情意。她也說明,「愛情體是華康自有字型,而非男主角手寫書體,畢竟手寫字是很私密的,也是屬於兩人間的愛情。」

華康愛情體在筆畫中融入眉型般的弧度,像情人舉手投足間一顰一笑,猶如古時畫眉之情,
一筆一畫之中都能溝通情意。


聊天機器人:誰不想收到情書呢?

  「郵差通知:你有封掛號情書 # 寫下郵遞區號三碼簽收」網友只要在這篇貼文下回覆郵遞區號,就能收到一封情書。李安表示「華康過去都是直接和企業合作,這次想和大眾、特別是年輕族群直接對話,而奧美團隊提出Chatbot的互動性、與私人性適合情書的概念,因此選擇Facebook作為溝通平台。」Chatbot回信也融入台灣各地特質,讓訊息充滿溫度,「結合在地,不會被認為是冷冰冰的機器人所回覆的罐頭訊息。」李安也透露,「每一封信都是華康與奧美團隊成員親自書寫,雖然耗費許多心力,做起來卻很過癮!」她也笑說,「有些網友真的把Chatbot當作傾訴心情的對象,真的感受到文字另一面的強大力量‧」Chatbot階段讓愛情體話題在社群發酵擴散,更帶動後續行銷活動。


微電影:以質取勝,把故事說完整

  接著,華康再度嘗試未曾試過的挑戰:微電影。秉持著做字型「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態度,華康與奧美團隊在選角、題材、意境、與規格,都要求以電影高質感呈現,去述說男女主角之間單純熾熱的愛情。「提案時所設定的片長不到14 分鐘,但最後不論是羅景任導演、奧美、和華康團隊,都不約而同想把故事說完整。」她回想,「也因為是真實故事,更有責任把故事說好。」片中男主角書寫的身影,也讓觀眾重溫早年單純恬淡的情感。


實體展覽、巧克力店:拉近群眾與字的距離

  繼Chatbot、微電影兩波線上活動,華康也規劃線下實體展,展出男主角情話綿綿的手寫信、微電影裡充滿時空感的60年代道具、以及與台灣新銳現代藝術家合作與字相關的展品。李安說明,「實體展覽不只給了參觀者視覺上的衝擊,實際觸摸後,他們也會感受到:愛情和字型,並不陌生遙遠,它們真實存在於日常細節之中。」

  藝術性展覽外,華康也設立更符合大眾胃口的快閃巧克力店,李安笑說,「團隊苦思要如何讓字型具體化,那不如將巧克力做成字,讓消費者把它吃進肚子吧。」巧克力傳情概念也由此而生,團隊與合作店家在巧克力的或濃或淡、或粗或細,來來回回經過數次試驗與調整,只求成果盡善盡美。適逢七夕,消費者多以字形巧克力訴說情意,「透過字形巧克力拼湊一段對白,讓羞於說出口的話,得以用言語外的形式傳達。」這波線下活動吸引了預料之外的客群參與,消費者也驚呼:字型原來能有這麼多表現方式!


  「從前的日色變得慢/車、馬、郵件都慢/一生只夠愛一個人」,木心〈從前慢〉一詩這樣述說愛情,就像愛情收男女主角以10 年為單位談愛說情。事實上,這也和華康字型30年來的理念不謀而合,李安說,「高複雜度的字型,本身產品週期就特別長,每套華康字型製作更以2年起跳,慢工才能出細活。這次行銷活動,無論是微電影的步調、或是手寫展覽等,都體現了華康的品牌特質。」

  李安也提到,過去未曾採用社群行銷的華康團隊,在愛情收專案前已與奧美合作兩年半,奧美對於華康的文化、品牌精神已清楚掌握,兩方團隊默契十足,才能打造出此次最適合華康品牌步調的完整行銷Campaign。李安欣然表示,「奧美常提出創新想法,鼓勵我們踏出舒適圈,這次專案得到的回饋真的超乎想像,也大大鼓舞了團隊!」目前在日本、歐美等國際廠牌上,都有華康字型的蹤跡,李安表示,華康未來也將持續深耕在地,並以一貫的穩健步伐,將台灣品牌精神推向全世界。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3月號316期:
特別企劃:華康愛情體與Chatbot的老派浪漫
     專訪威鋒數位國際行銷處協理李安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