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0

一起改變臺灣教育吧!

臺灣吧共同創辦人謝政豪。

文/詹致中 攝/陳睿珮

  在自產新媒體圈為人熟知的臺灣吧,影片受到社群追捧,數支造成破百萬點閱。例如,討論228 事件影片有近170 萬閱覽,儼然成為新世代中,掌握台灣歷史論述的話語權,但它的目標不僅於此,今年推出的「大抓周計畫」,希望取代傳統灌輸知識形式,協助新世代找到興趣。

  創辦人之一的謝政豪表示,臺灣吧的目標是切入教育,塑造出智慧財產權(IP),但不同於迪士尼。「IP就是杯子上面印了東西,可以賣多少錢。是Impact(影響力)乘Explosion(爆發力)。」謝政豪借用企業家Elon Musk 說法,你可以做件超級偉大的事情,改變一些人。但也可做件超級不偉大的事情,改變超級多人。而教育就是後者,這不像迪士尼斥資1.5 億美金拍攝冰雪奇緣,創造很強Explosion。教育爆發力不強,但將影響很多人。「當這個IP 幫助你找到興趣,未來的事業是以這IP 為起點,那產生價值不會低於娛樂。」


  台灣新創環境,造就臺灣吧走出一條與國外不同的商業模式。「台灣適合新創原因,是該有的都有。不該有的剛好也沒有。」謝政豪表示,台灣該有的資訊刺激、自由度和資源是夠的。而台灣天生不是自給自足市場,就是剛好沒有的。台灣吧最初模仿美國CrashCourse,但市場不大,無法靠訂閱或贊助轉換成金流,也無法像邏輯思維,以中國龐大人口基數來電商導購。「所以,我們才創造出以IP 為主的EndGame。」


  臺灣吧善用新媒體形式,成功打造這世代關注性高的內容,創造出社群分享與點閱,進而產生影響力。不過謝政豪直言,沒人能說它真的懂新媒體或社群,因為錢在哪裡才是重點,現在還沒有解答!新媒體使用習慣一直再變,唯一確定的趨勢,是人們對IP 需求被解放,內容需求只增不減。

  新媒體的快速更迭,是當代環境劇變的縮影,現行陳舊教育早無法因應。臺灣吧想培養下一代適應力,而非僅是知識或技術。這也呼應謝政豪過去DJ 經驗,強調重實驗、不斷學習調整的特性。臺灣吧也正在實踐,不論動畫或商業決策,要如DJ在舞池,每一刻的鋪陳都是有自覺。練就放膽跟觀眾與世界互動,同步調整自己的節奏,就是面對新時代最好的姿態。


相關連結:臺灣吧官方網站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10月號301期:
單元:特別報導:一起改變臺灣教育吧!


--
歡迎分享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