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9

《長距離下,如何藉媒體展現力量?》布爾喬亞產業沙龍揭三大溝通誤區 三大實戰關鍵助攻品牌主發揮影響力!

布爾喬亞公關顧問邀請《風傳媒》財金主編周岐原、《遠見雜誌》資深撰述廖君雅擔任產業沙龍與談嘉賓。

文、圖/布爾喬亞公關顧問提供


  疫情升溫以來,三級警戒的限制促使許多品牌紛紛轉向舉辦遠端線上活動。根據BBC NEWS報導,遠程會議工具在疫情前單日使用人數平均約1000萬人,疫情後曾創下單日使用人數2億的新高峰,每週使用人數也維持在40%以上的增長。然而措手不及的改變,讓很多品牌、企業在線上溝通的時候施錯力道。《布爾喬亞公關顧問》認為公關顧問在此一變動的世代更要扮演「促進的角色」,如何開創更有效益的媒體溝通場域是關鍵,線上產業沙龍《長距離下,如何藉媒體展現力量?》活動應運而生,並於上周6/24(四)首度線上開講,創辦人暨執行長鄧耀中偕同資深公關顧問,邀請《風傳媒》財金主編周岐原、《遠見雜誌》資深撰述廖君雅擔任與談嘉賓,精闢分享從媒體的角度如何看待長距離媒體溝通的轉變和機會。透過與談嘉賓及布爾喬亞資深公關顧問的對談激發對於遠距溝通核心價值的探討,追尋產業共好的可能。


遠距溝通避免三大誤區,探索新常態的大好機會


  本次產業沙龍中討論最熱烈的問題是,如何讓線上活動如質舉辦?根據《布爾喬亞公關顧問》調查顯示,多數媒體受訪者認為坊間線上活動容易流於走過場的形式,其中最常見的三大誤區分別為缺乏良好體驗場域、軟硬體設備問題及流程設計不順暢等,將直接導致媒體曝光成效不佳、活動未達品牌預期效益。此外,調查結果中也可看出有73%的媒體每週出席3場左右的線上記者會,相較疫情前每週出席5-10場線下記者會的數量大幅降低,除了品牌因疫情取消活動外,亦可能因不知如何舉辦線上活動而取消活動。相對地,調查卻顯示多數媒體認為線上活動有其優勢,期望未來部分類型的活動仍能保留遠距舉辦的形式。《遠見雜誌》資深撰述廖君雅表示:「線上媒體溝通雖然少了實體的交流互動,但數據、科技、資訊的交流卻提升了。過往要隔著一段距離才能看到大螢幕上的數字,或是等待公關發新聞稿資訊,現在只要點選連結、輕鬆截圖畫面,資訊就快速搞定,資訊的傳遞更加快速、流暢、錯誤率降低。」顯見遠距溝通只要克服了三大誤區難題,將成為未來品牌溝通重要的戰場。 


布爾喬亞產業沙龍提出遠距溝通三大實戰關鍵,助攻品牌發聲


  《布爾喬亞公關顧問》長期致力於為客戶提供有效溝通的解決方案,綜觀目前遠距溝通的現況和痛點,彙整出三大實戰關鍵,助力品牌在後疫情時代的新常態下,藉由線上線下活動的相輔相成,達到更精準有效的溝通成果。


精煉活動內容,加深質化思維


  遠距溝通缺乏實質接觸和觀察的環節,事前的溝通應更為精準、素材準備更為充分。以往線下活動著重浩大的場面及儀式感,優點在於記者可從不同維度獲得報導素材。而現在無法實質接觸的情形下,品牌可以思考如何加強活動前後的資訊彙整和提供,將以往媒體從線下取得的資訊轉變為事前的活動重點摘要,會後則可針對媒體在活動過程中的反饋提問進一步提供資訊。


抓準溝通主軸,加強線下活動「必要性」


  《風傳媒》周岐原主編提到:「線上會議最佳時間為一個小時內,最重要的是時間掌控和議題聚焦,否則參與者很容易分心。」除了在有限的時間內抓準溝通主軸,周岐原主編特別提醒,溝通內容是否為當下具有話題性的議題,會直接影響活動被曝光的時效。無論線上或線下活動,在策畫溝通主軸時,應思考與「人」和「未來」的連結性,從熱門議題出發,切入解決「人」在日常生活中潛藏的痛點,提出讓「未來」更好的解決方案。而對部分產業而言,由於著重產品互動或體驗感等因素,線下活動仍是更好的接觸方式。如何去蕪存菁緊扣溝通主軸,讓與會者透過接觸互動加深印象,將成為線下活動必要性的重要評判因素。


挖掘科技優勢,加成互動體驗輕鬆達標


  《遠見雜誌》資深撰述廖君雅分享,目前有國際間的跨國活動使用的會議工具,支援不同語系的即時口譯及參與者小組互動,大幅提升對議題的感受度及討論深度。由此可見,遠距溝通並非受限於疫情而不得已為之的選擇,只要深入了解媒體與市場對溝通的預期,線上活動將成為助力品牌發聲的一大利器。透過科技工具的選擇、合理順暢的活動流程設計,破除時空、地域、語言的隔閡,遠距溝通將逐漸成為未來的溝通趨勢。

布爾喬亞公關顧問舉辦線上產業沙龍,追尋產業共好的可能。

  後疫情時代,禁令或將解除,但人際接觸將變得更考量實質效益。線上活動會因其技術優勢而被保留沿用,線下活動則將面臨變革,專注鋪陳實際體驗、深入對談等互動性更高的目的。《風傳媒》周岐原主編提到:「疫情終究會過去,未來遠距離溝通不會消失,反而因為操作門檻低、溝通可能性多樣、成本相較線下活動低,會有更多品牌、企業加入媒體溝通的行列,百花齊放的創新溝通是可預期的結果;然而企業主、品牌要迎戰持續變動的媒體溝通市場,做足準備、備好彈藥庫是不會變的。」疫情雖然對產業帶來阻礙,卻也潛藏莫大轉型契機,端看如何抓準機會從危機中突圍,這也是《布爾喬亞公關顧問》期許能協助品牌達到的目標,布爾喬亞公關顧問 鄧耀中執行長最後分享:「長距離溝通看似簡單實則蘊含複雜的操作策略及價值,我們持續扮演平台鏈結角色,做最有效益及策略的資訊串接者。選擇線上或線下媒體溝通並不是一道是非題,而是如何秉持同理心,更細緻的理解品牌及媒體需求,依循選擇出最適切溝通解答才是最終關鍵,因為我們深知唯有促進對話的發生以及彈性應變,才是迎戰持高變動性閱聽眾市場的不變戰略!」


【關於《VOCAL MIDDLE布爾喬亞公關顧問》】


  《布爾喬亞公關顧問》立志以「顧問思惟」專業結合「資料科學」分析能量,重新定義公關顧問於產業中的影響力。致力於提供「策略優先的一站式公關顧問」服務,替客戶發聲、替市場傳聲、成為下一世代的公關顧問旗手。為助品牌在疫情下得以續航突圍,《布爾喬亞公關顧問》結合多元數據分析

團隊資源,提供品牌多項免費報告服務。完整資訊請見:

【企業造市、品牌造勢資源專區】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