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4

《華燈初上》:多線性故事發展 成功打造眾人共鳴感

 

文/陳羽晴 圖/華燈初上粉絲專頁


「人生躲不掉的事那麼多,既然躲不掉那就來吧!」


  202111月首播第一季的《華燈初上》,不僅刷新台劇版權銷售金額新高,也在兩天內登上Netflix台灣市場收視排行榜第一名,創下最快攻占Netflix台灣市場排行榜冠軍的台劇紀錄。這樁日式酒店媽媽桑命案,讓「兇手是誰?」成為2021年底到2022年初的風靡話題,全劇分為3季共24集,層層堆疊出懸疑之感,掀起一番討論。成功的要素絕非單一而就,《華燈初上》的成功,讓台灣影視再次活躍起來,更讓大眾意猶未盡,究竟它如何締造成功佳績?

 


互相交錯的故事線 融合懸疑推理元素


  以80年代末條通日式酒店為背景的懸疑影集《華燈初上》,首集開頭立刻出現穿著鮮豔紅鞋的無名女子陳屍山頭,經警方勘驗後死者身上有一來自於台北條通日式酒店「光」的遺物,由此開始進入1988年的林森北路條通日式酒店文化,再由後續劇情逐一深入探討男女間的愛恨交織。戲中集結了林心如、楊祐寧、楊謹華、鳳小岳等主演群,以及霍建華、吳慷仁、王淨等客串陣容,耗資2.5億元打造。
 

  第一季聚焦在由林心如飾演的羅雨儂「Rose媽媽」與楊謹華飾演的蘇慶儀「蘇媽媽」2位閨密的矛盾心結,採用非線性敘事的方式,揭開了「光」酒店旗下4位小姐與身邊男人的愛恨情仇,並於結尾埋下「誰殺了她」的伏筆。在故事裡頭,綻放著燈紅酒綠的精彩,並有著歌舞昇平的浪漫,更在五光十射的霓虹光影中,上演著形形色色的人生縮影;但表面上的和平背後,卻有著波濤洶湧的暗潮,彼此勾心鬥角的糾葛,更彷彿宮鬥劇般心懷鬼胎。
 

  這正是將《華燈初上》推上成功之路的要素之一,它們不僅細膩刻劃時代氛圍,並且劇中6位酒店小姐,在角色設定上都被賦予不同性格,背景也完全不相同,再一一藉由不同故事線的相互交錯,帶出所有角色間的情愛糾葛。同時,它們也抓準了觀眾的偵探心理,融合了懸疑推理元素,貼近時下觀眾口味,讓觀眾在抽絲剝繭中找尋真相,直接挑起了廣大觀眾的好奇心,而欲罷不能。

 


層層遞進的行銷策略 多重話題等待發酵


一部戲劇能夠如此成功,除了必須奠基「引人入勝的內容」,也必須訂定適切的行銷策略。


  首先,第一季上架前,和台灣大車隊合作的「光」招牌計程車,讓搭到的乘客宛若進入劇中氛圍;並在捷運中山站、微風南山廣場也設置大型裝置和看板,供觀眾拍照打卡,甚至在信義區街頭更以「重啟調查條通光酒店女屍案」為主題,張貼多幅宣傳海報,帶領民眾於線下進入1988年林森北路條通的時代氛圍。除了塑造時代氛圍,團隊也從故事內容延伸,例如劇中楊謹華和鳳小岳是在圖書館認識,便與TAAZE讀冊生活合作「角色書單」,用劇中角色身分推薦書籍。

 

  戲劇播出後,華燈初上以大量穿插倒敘、前後呼應,慢慢講出故事的全貌,在社群上展開「誰殺了蘇媽媽?」的熱烈討論,以及每一季的劇情反轉,新角色的加入,都讓所有人為之瘋狂。而戲劇中,「音樂」也是不可或缺的元素,像是由告五人演唱的片尾曲〈好不容易〉,歌詞相當貼合劇中酒店小姐們的心聲,在網上被大量翻唱,讓話題持續發酵。

 

Netflix全球獨家播出權 掀起追劇新浪潮


  《華燈初上》劇情以「懸疑推理的故事情節」包裝「悲歡離合的人間倫常」,不僅受到國際平台Netflix的青睞搶下全球獨家播出權,更讓全台再次湧起一波「追劇浪潮」,成為了人人茶餘飯後的話題之一,其達成了可觀的收視數據,也累積了許多口碑回饋,可以說是突破大眾對於台劇的想像!
 

  總地來說,從上架前的宣傳、到上線後的討論風潮、以及整部戲劇對台灣條通文化的刻畫,都無疑成為2021相當具代表性的一部作品!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2年06月號363期:

特別企劃10大行銷個案:《華燈初上》:多線性故事發展 成功打造眾人共鳴感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