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04-01

學學電影 用科技說好一個故事


文/林彥良

  電影「艾莉塔:戰鬥天使」以嶄新的動態捕捉科技,創造耳目一新的視覺效果,在台灣春節檔期的票房廝殺戰中脫穎而出,挾著「鐵達尼號」及「阿凡達」金牌導演詹姆士柯麥隆擔任製片的氣勢,大眾對於詹導睽違多年的出手特別引頸期待,業界人士則把目光放在打造出「艾莉塔」這個全 CGI 角色的新技術,也期望能再創電影科技演進高峰,強勢問鼎明年的奧斯卡的最佳視覺效果獎項!事實上電影工業歷經幾次劃時代的改變,從無聲變有聲是一例,從黑白到彩色又是一例,接著好萊塢各大片廠砸重金開發全新科技,讓電影特效在觀眾眼前越發精彩逼真,再來是新的觀影體驗的打造,例如:IMAX、3D、4D 的出現,為求產業進步、營收成長,電影能持續蓬勃發展,新科技扮演的助攻角色功不可沒!那麼,廣告呢?


科技讓電影故事說更好

  其實科技之於電影的功用,主要還是在幫助說故事(storytelling),放眼本屆奧斯卡的最佳視覺效果入圍名單,除了動作科幻大片如「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一級玩家」、「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還包含溫馨喜劇「摯友維尼」、以劇情掛帥的科幻電影「登月先鋒」,無論電影類型為何,能獲奧斯卡入圍的關鍵,還是在於這些被運用在電影裡的科技,都有助於把故事說得更好!這麼說好了,若不是用科技還原「侏羅紀公園」裡的暴龍,「一級玩家」想喚起觀眾的懷舊感恐怕不會這麼到位;如果不是科技模擬出電影畫面上呈現月球表面的寂寥與靜謐,「登月先鋒」導演想呈現主角阿姆斯壯埋藏在內心深處的苦痛就不會這麼極致,這次艾莉塔電影裡,大家一定發現女主角異於常人的超大眼睛,除了拜科技之賜高比例還原漫畫原著「銃夢」裡的造型外,讓觀眾透過她的雙瞳看到她所處的世界,也因為她清澈的雙眼,更能感受到她心靈的純淨無邪,與她嬌小身體展現出的強大力量與意志呈現強烈對比,這些都是科技幫助把電影故事說得更好的例子!當然,站在片商角度,投資這些炫目燦爛的視覺特效,還包含吸引觀眾買票進場的目的,觀眾要如何更身歷其境感受電影所勾勒出的奇幻世界呢?於是,科技也被用來打造全新的觀影格式!


科技為電影業帶來新營收

  約莫 10 多年前,因為 IMAX、3D 等新格式的出現,觀眾看電影的體驗多了一些選擇,較高的電影票價也為電影產業的收入帶來新成長機會,李安上一部獲得奧斯卡大獎,且囊括最佳視覺效果獎的「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當年在全球創下破 6 億美金的驚人票房,其中片商宣傳的一大重點擺在這部片新科技的運用,將片中如老虎等動物,以及少年 PI 在大海漂浮時所見的奇幻景象,栩栩如生呈現在觀眾眼前,我記得當時進電影院戴上 3D 眼鏡感受到的震撼,身為觀眾,我覺得這張電影票錢花的相當值得!根據美國票房的統計,從 2008 年 3D 的電影問世以來,3D形式的電影每年固定貢獻全年票房佔比達 10%至 15%,甚至在「阿凡達」上映當年,曾創下高達 21% 的佔比!終於,這股科技帶來的浪潮也要朝數位行銷廣告產業席捲而來!


新科技在行銷上的應用

  這一兩年如 VR 虛擬實境、AR 擴增實境、360 環景影片、虛擬網紅等廣告格式或新科技的應用紛紛問世,行銷人總算不必成日做 banner、拍 video,或被 CTR、CPC、CPA、CPL 等報表給淹沒,因為新的消費者互動形式,已慢慢成形,舉例來說,360 的影片可以應用在運動賽事的轉播上,未能到場的觀眾得以透過 360 影片看到比賽場上的每個角落與每位球員動態,感受比賽的刺激與臨場感;VR 虛擬實境則可以提供消費者一種沈浸式體驗,戴上 VR 裝置便可以進入到一個模擬的場景,對電影片商來說,可以運用片中場景邀請消費者進入電影的世界去體驗主角的視角,無論是恐怖片、奇幻片、或動作片,都相當適合! AR 擴增實境的體驗則適用於更多的場景,諸如精品(模擬昂貴手錶戴在手上的樣子)、運動用品(經典鞋款穿在腳上的樣子)、美妝(不同顏色眼影塗在臉上的樣子)、家具(這個小沙發在家裡客廳的這個角落的樣子)等。

  說穿了行銷人最常被賦予的任務不外乎就是這幾件事:
  1. 提升品牌知名度或維繫形象
  2. 刺激產品銷售
  3. 豐富消費者體驗

  在過去電視及平面媒體當道的時代,行銷人已知如何透過名人代言、電視廣告強力播送做到第一點;而在行銷活動漸漸往數位移動的年代,行銷人能夠更有效透過數據追蹤線上的行銷活動帶來的業績影響,進而更有策略規劃刺激產品銷售的活動;至於如何在數位,甚至線上下整合的環境做到提升消費者體驗這個目標,嶄新的廣告科技絕對扮演無比重要的角色!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9年4月號328期:
專欄:學學電影 用科技說好一個故事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