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1-14

雪芃廣告的廣告經營之道

雪芃廣告董事長謝中川。

文/陳亭妘 圖/雪芃廣告提供


  2015年,台灣本土廣告代理商-雪芃廣告已邁入第23年,而踏入廣告業23個年頭的雪芃廣告董事長謝中川也獲得「傑出廣告代理人經營獎」肯定。專訪這天,謝中川特別穿著雪芃創辦23周年紀念衣「SHAPE23」,娓娓道來在廣告業的歲月歷程,以及如何領導雪芃突破重重挑戰。


廣告業最好與最壞的時代

  「我們這輩做廣告的人,經歷過廣告最好的時代,也經歷了最黑暗的時代。」回顧初入廣告的情況,謝中川描述當時是廣告業的黃金時代,獨特的廣告呈現方式讓觀眾看見有創意的敘事方法,且過去媒體管道單純,電視頻道只有3台,消費者能專注接收傳播訊息,廣告塑造商品的流行性也相對簡單,客戶倚賴廣告代理商的專業,新鮮人也崇拜廣告人有創意的觀點。現今,媒體傳播環境複雜,廣告溝通相對困難,也給人「非常艱辛、收入不高、工時長」等諸多負面印象。

  謝中川認為,每個時代的宣傳工具、方法、消費習慣不同,但所有的產業都需要「宣傳」、都需要廣告的策略。因此,廣告業需要有更多新血加入,對不同世代的人溝通。「新血不足造成產業斷層」是這一代廣告人需要思考與解決的問題,謝中川認為,廣告業不會消失,但必須思考如何讓產業更健康發展,吸引更多人才加入。


廣告:每天都在解決問題

  面臨許多強敵環伺的廣告市場,謝中川帶領雪芃不斷成長,近年來也與客戶一起前往中國市場。謝中川說,品牌的成長與廣告產業息息相關,廣告代理商的角色是幫助品牌完成行銷任務、協助品牌成長進而擴大到更大的市場,而客戶的市場在哪裡,代理商就走到哪裡。對比中國大陸與台灣產業,謝中川觀察發現:中國市場大,企業與個人視野開拓,常有成為「世界第一」的雄心;台灣普遍以「盡全力」為目標,兩者的決心不同。品牌應具有走向世界的企圖心,但前提是廣告代理商必須協助品牌成功,如此才能讓產業正向循環並擴大市場規模。

  在廣告公司裡每天都是挑戰,「失敗是很正常的;成功反而不正常」,謝中川解釋,每一項商品本身都有其挑戰,市場環境、人性變化、組織等都是變因,廣告人要成為一位「問題解決者」,必須具有遭遇困難的認知。不過,這也是廣告業最令人著迷的地方,品牌提供讓廣告人創造作品解決問題、完成夢想的機會。「每天總有問題發生,去想如何解決,把它當成生活習慣。」養成解決問題的習慣才能具有成為廣告人的潛質,謝中川以食安風暴為例,身為代理商,你會如何幫客戶解決問題?也許問題並非廣告可以解決,但要有企圖心去練習,「不把自己看的那麼小;要把視野放到最大。」


以真實體驗說服消費者

  2015年雪芃廣告表現不凡,以裕隆日產《X-TRAIL奇幻秘境上市》作品獲得大中華區艾菲獎品牌體驗類金獎,回想執行過程,時間緊湊、預算有限,但為求最好的創意呈現,雪芃團隊不斷修正提案並一關關說服客戶。謝中川提到,在網路時代,消費者對廣告的信任程度降低,需要創造真實體驗。《X-TRAIL奇幻秘境上市》實際執行時,在熱鬧的信義商圈搭建自然奇景,讓消費者實際坐在X-TRAIL裡體驗車子克服重重險峻地勢,謝中川描述過程中每個環節都必須確保安全性,也要讓體驗者感受驚奇刺激。上市後銷售成績亮眼,並創下國產SUV銷量第一名佳績,謝中川感激團隊沒有輕言放棄,即便當時評估時完成難度高,但團隊對抗「不能做」的想法並努力實現。背負絕對不能失敗的壓力,謝中川說,「做夢很簡單,問題是如何實現」,必須擁有強大意志力,凝聚團隊向心力並以厲害的方法執行,才能完成作品。

裕隆日產《X-TRAIL奇幻秘境上市》在熱鬧的信義區搭建自然奇景,讓消費者真實體驗。

裕隆日產《X-TRAIL奇幻秘境上市》在熱鬧的信義區搭建自然奇景,讓消費者真實體驗。


代理人的任務與廣告業的挑戰

  獲得「傑出廣告代理人經營獎」肯定,身為一位經營人,謝中川引用明朝政治改革家張居正名言-「為政之道,耐煩而已。」每一間公司都有其必須面臨的問題,無論問題多少、難易,經營人都必須想辦法解決所有員工提出的問題與公司面臨的難題。謝中川也強調,身為一個好的廣告人需培養解決問題的習慣、邏輯與能力,訓練自己將解決問題成為反射動作。

  領導雪芃多年,謝中川談到心中的雪芃廣告,雪芃人非科班出身,不受框架限制,一路學習也一路放棄不該拘泥的形式。將廣告與活動結合的雪芃,相信讓消費者真實「體驗」更為重要,謝中川說,不相信有一項招式可以打遍天下無敵手,什麼方法能解決問題就使用什麼招式,未來的雪芃也會彈性地不斷改變與顛覆,深信廣告能為品牌與行銷產業帶來助益,但廣告要走得比產業快。


  透過專訪,我們從謝中川身上看見一位廣告人對產業的熱情,並帶著使命感期望所有廣告人一起改變產業,產生正向循環,而幽默穩重的談吐也讓我們了解一位經營人的從容不迫,平心解決每天面臨的問題。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01.02月號293期:
單元:報導:雪芃廣告的廣告經營之道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