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6

不只是Line社群,而是全行銷顧客體驗平台

文/詹致中 圖/isobar安索帕提供

  數位不斷演進,5年前還在談入口網站的首頁廣告,今日已成明日黃花。社群操作也雨後春筍冒出,從FacebookInstagramLINEDiscord,兩年前常用的社群工具,兩年後又有新風貌。如LINE也推陳出新進化成2.0,不再是單純社群平台,isobar顧客體驗與商務事業合夥人暨總經理王蓉平認為,LINE本質不再只是單純留言平台,更是品牌傳播工具,現在進階成商業解決方案,可做為企業數位轉型起始點。

  開展各種生態圈的LINE,具有串接API功能,做到會員綁定、品牌對顧客的一對一溝通、導購品牌銷售等多元操作。從淺層廣告傳播平台,到深層精準廣告一網打盡。從LINE本身的標籤系統,加上連結CRM數據,將會員數據與LINE上行為數據整合起來,提供更精準甚至個人化的行銷。同時LINE還可以將非會員和會員進一步分流,提供不同介面,讓品牌針對潛在客戶與會員分群行銷。

  以汽車產業為例,業務們常用個人私LINE的方式與顧客聯繫,這讓總公司無法掌握所有進度與成效。運用isobar幫助汽車客戶運用LINE 2.0結合品牌CRM的系統與數據,不僅可以掌控各經銷點的顧客服務現況,還可以針對現有顧客的興趣與需求作為潛在客戶的溝通誘因。王蓉平指出,運用LINE不光能抓住顧客線上體驗,運用LINEBeacon架設更能偵測造訪實體場域的消費者,達成OMO虛實融合。她也補充,不同產業有各自客戶體驗服務流程,安排各接觸點的節奏與順序。當然,數位體驗最終如何展現,還是要回到品牌本身需求。


從使用者LINE體驗全盤思考 帶動品牌聲量與生意增長

  雖然在台灣LINE的使用族群眾多,日常生活大家也都少不了LINE。但是品牌要架設一個LINE OA不一定就有很多消費者會加好友,同時LINE OA架設後也是一種品牌對於顧客的一種承諾。所以王蓉平認為要開始一個品牌LINE OA,一定要先想清楚目的性與LINE在品牌全行銷傳播所扮演的角色。

  王蓉平觀察其實現在品牌認知逐漸成熟,大部分都了解LINE不只是廣告平台,也不是建了官方帳號,消費者就會加入好友。當引導加入好友後,若不斷投遞無感訊息,反而造成高封鎖率。「要去思考消費者為什麼要跟品牌互動?他們目的是什麼?」

  過往LINE貼圖很容易衝百萬好友,但今日環境大不同,isobar如何幫石二鍋操作LINE OA,讓好友數衝上百萬?王蓉平分析,用戶會下載免費貼圖,但卻不想看到品牌名字。品牌操作貼圖,也不要下載完就畫上句點,讓一群人進來又離開。isobar從全貌思考,幫石二鍋運用數位行銷,讓LINE與通路扮演廣告角色,同時串聯Facebook傳播。

  關鍵創意是用食材擬人化,設計8款食材新鮮人LINE貼圖,將品牌要傳達的新鮮巧妙的融入貼圖設計中,同時一推出就讓品牌的LINE好友衝上百萬,也達成新鮮的品牌溝通訴求,吸引人們到店頭消費。並鼓勵用餐的消費者,參與新鮮人氣王票選活動,拿到免費食材兌換券,帶動整體聲量與生意成長。


發揮數據導向策略 以LINE掌握消費者輪廓與溝通

  隨著隱私權議題高漲,加上Cookieless政策讓企業開始重視「第一方數據」,LINE可做為經營會員的起手式,如提供集點機制,或是掃描發票驗證消費,當資料串起來可分類成好友、會員,可梳理關係親疏遠近。

  isobar客戶Zespri奇異果,雖然在LINE已有百萬好友,但若不互動跟離開沒兩樣,於是客戶思考如何增加互動率,並從中了解消費者輪廓。王蓉平表示,這不是單檔活動,而是長期的行銷傳播規劃,運用LINE的機制,如掃發票、填問券、推薦好友等,鼓勵好友參與提升互動率,從中掌握參與的忠誠度,並串接後台,判別出消費者的興趣輪廓。

  「品牌無法知道,是誰在哪個通路,買了自家的奇異果,除非有做量化調查。今天可以用LINE設計一連串活動,就能知道消費者樣貌,讓傳播溝通可以分群分眾,更利於媒體規畫的精準性。」王蓉平分析Zespri運用的行銷策略是以「數據導向」,每次資料會成為下次優化依據,持續「動態調整」。她坦言,LINE操作每次接觸都是一場考驗,即便有事前計畫,依然要隨最新數據演變。


平台工具日新月異 找到品牌最需要的才是重點

  平台工具每年都在進步,數位科技如火車頭帶領各產業奔馳,代理商與品牌端在各種數位工具與技術的進步中,不只要學習跟進,更要懂得以品牌的行銷與生意需求選擇適合的工具達成目標。

  為什麼LINE的運用已經成為必須?王蓉平解釋,因為LINE在台灣的開發成熟度高,同時也具有開放性。不僅是強大的媒體生態圈,更是品牌可以運用的行銷工具。同時,連結Web的功能,更讓LINE在創意展演上更多空間。

  不過王蓉平也重申,想經營品牌或生意轉型的企業,不要先急著投資LINE,第一步要先去思考為何要做,從品牌的商業問題出發。身為LINE Planning Partnerisobar具有多名十多年經驗的資深行銷傳播專家和技術專家,可以從品牌行銷傳播到技術運用提供全方位的品牌數位規劃。不僅運用LINE幫助品牌提升好友互動率,協助生意增長,同時運用數位工具幫助品牌做到數位轉型!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2年10月號367期:
報導:不只是Line社群,而是全行銷顧客體驗平台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