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2

讓品牌直通消費者內心!

adGeekCYNTELLI營運長暨共同創辦人黃英哲Stanley Huang


文/詹致中 圖/ adGeek/CYNTELLI提供

  近年品牌朝向D2C(Direct to Customer)蔚為一種趨勢,以顧客體驗為核心的D2C,成為今天重要驅動商業動力,行銷轉而直接面對消費者。曾協助多間企業數據轉型adGeek/Cyntelli也認為,D2C是品牌直通顧客的成功利器,本次也邀請營運長黃英哲分享,如何提供解決消費者需求的數據方案,來協助組織達成D2C商業模式。

  由於網路時代資訊快速交換分享,讓消費者能輕易比較產品與服務,導致商品變化更迭加劇。企業贏得競爭的關鍵,不再侷限產品本身,而是在於顧客消費旅程中每個接觸點,從搜尋、評價、購買、使用到分享,提供更多顧客價值的全新方式。

  今天,創造顧客與產品互動,比產品本身更具魅力,促使企業必須進行顧客體驗創新。但在媒體破碎環境下,需要善用數位科技,才能與顧客的各接觸點進行互動和溝通,讓雙方產生真心的連結,真正做到D2C模式。


D2C是生意的指北針


  黃英哲認為D2C可以回歸最初做生意的本質,當你能直接跟消費者溝通、直接連結(Engage),提供更符合他的需求,自然帶來生意的增長。「adGeek/Cyntelli對D2C的定義是談整個生意,而不是單點的解決方案。」

  品牌現今面對高度複雜競爭態勢,獲取顧客成本、資源分配挑戰都愈發嚴峻,實現獲利與突破競爭方法,與過往截然不同。面對不斷變化的市場,品牌要主動出擊尋找消費者,讓D2C模式在市場引起熱議。

  當D2C成為這時代指引人們做生意的指北針,黃英哲建議品牌航往D2C的第一站,先從建立行銷策略開始;其次為建立數據能力,包含數據搜集、分析、應用;第三是選擇適當的工具和有經驗的技術團隊,減少冤枉路。

  擁有技術能力的企業,可能想自行研發工具,但黃英哲直言:「會遭遇行銷科技Know-How障礙,而且投注的時間成本也不划算。」他建議品牌應該把寶貴資源和能力,發揮在核心的產品與服務上,而非研發MarTech。


D2C翻轉營運靠數據,掌握第一方數據是關鍵

  多年來品牌仰賴第三方數據投放廣告,但媒體流量紅利日益縮減,成效愈來愈差,生意成本逐漸墊高,讓品牌開始回歸生意本質。黃英哲建議,起手式要盡快開始蒐集數據。尤其客戶時間緊迫,希望投資盡速收效。若經營策略擘劃愈清楚,愈快能定義數據發酵時間。

   「其實數據可以很快發揮作用,關鍵在於何時開始蒐集。即便只累積一個月數據,也有一個月的分析觀點。」adGeek/Cyntelli目標是盡快協助客戶看到成效,但黃英哲提醒不少企業僅有銷售資料,例如POS機的成交數據,其實難以理解消費者生活型態、行為、背景,距離D2C仍有一大段路要走。

  現在第三方數據Cookie消失迫在眉睫,adGeek/Cyntelli也因應趨勢,積極幫助客戶建立第一方數據,打造DMP平台,讓數據能真正留存品牌身上,而非控制在媒體平台商手中。

  從2014年成立的adGeek/Cyntelli,至今累積不少長期合作客戶,最初多半從廣告成效優化著手,並隨著潮流演變,逐步深化數位能力。黃英哲建議現在要投入D2C的經營者,可依據自身需求或解決問題,比方從策略、會員經營或Chatbot…等根據團隊能力分階段或同步進行。他不諱言,目前最佳決策已非從優化媒體成效入手,建議採更宏觀的視野看品牌整體D2C布局。


用數據和AI真正打通D2C

  D2C背後關鍵核心為數據與AI,為何現在AI在行銷扮演吃重角色?因為當數據量大,會需要挖掘更多分析洞察,且要突破人類盲點與認知偏誤。新時代的競爭力,說是奠基於數據AI策略也不為過。

  「我們常說adGeek/Cyntelli其實就是幫助客戶,變身像FANG這類大型科技公司。他們跟傳統公司差異,就在於資料蒐集、流動與再應用的能力。」如同現在Netflix開始感受到威脅,就是迪士尼也學會資料流動能力。

  adGeek/Cyntelli曾協助旗下有數十個品牌的國際美妝集團,過去各品牌彼此相互競爭,爭相取悅20-40歲的女性消費者,當運用數據和AI洞察消費者後,洞察出品牌間其實可以相互組合搭配,產生出集團綜效。「關鍵是要有資料,才能說服品牌間彼此合作。」

  我們正處於一個以「數據為中心」的D2C時代,而來自消費者的數據,更加速品牌D2C速度,過去,email或電商可能僅被視為接觸消費者的工具,但現在,這些工具都演變成為消費者數據來源,讓品牌有更多線索洞察理解消費者。因此,過去這些工具的使用,因為有了數據能夠不斷被優化,讓D2C徹底被打通暢行無阻。

  黃英哲借用adGeek/Cyntelli執行長陳建銘舉例,若活在王永慶時代,他那本紀錄客戶家米缸的小冊子,就是當年最先進的D2C工具,讓他比同行都了解自家顧客,最終建立起一個巨大帝國。而今天的數據與AI,就是發揮D2C最重要的驅動燃料。




【關於艾得基客(adGeek)】

  艾得基客(adGeek)是一間行銷科技(Marketing technology)公司,致力於為品牌打造D2C直通顧客的成功利器,運用數據和AI,直接面對消費者,啟動深度客群經營。擁有完整的技術及行銷顧問團隊,提供品牌深耕市場的經營策略,達成行銷與科技的完美結合,幫助廣告主裝備數位行銷力,並拓展源源不絕的成長動能。

  艾得基客(adGeek)2014年於台北成立,服務項目包含提供客戶DMP與CRM整合,打通線上和線下資料(O2O),構建D2C的商業渠道以及AI智能廣告優化,會員行銷經營,數位媒體操作和規劃,以及聯播網流量變現...等多項加值服務。同時也是Google 、LINE及Facebook的合作夥伴。


【關於CYNTELLI 】

  CYNTELLI 成立於2020年,結合AI演算法提供數據整合、資料分析、與媒體優化等行銷科技服務。幫助企業在快行銷年代中,發展靈活應變的市場策略。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2年09月號366期:
報導:讓品牌直通消費者內心!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