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6

加速元宇宙在台發展Meta攜手資策會於台灣設亞洲第一座「元宇宙 XR Hub」

(左起)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陳佩利、AIT處長孫曉雅、蔡英文總統、Meta台灣業務總經理朱怡靜、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
 文、圖/先擎公關提供


  看重台灣科技產業鏈的關鍵地位,Meta與資策會攜手成立全亞洲第一座「元宇宙XR Hub Taiwan」,並於今 (6) 日舉行啟用典禮。蔡英文總統也親臨現場,肯定Meta持續在台投入資源,期許各界共同努力,勉勵台灣在全球元宇宙數位發展不缺席!由促進交流的社群空間「元宇宙XR Hub Taiwan」出發,Meta將在台灣開展一系列計畫,聚焦文化藝術、經濟商業、社會公益等三大領域,藉由與文策院、外貿協會、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合作,加速整體產業的人才培育、內容發展與科技創新,一同負責任地開發元宇宙,創造台灣在地夥伴的共好未來、引領台灣XR生態系邁向國際!

加速元宇宙在台發展    Meta 攜手資策會於台灣設亞洲第一座「元宇宙 XR Hub」

  因疫情無法親訪台灣的Meta全球產品長Chris Cox透過影片表示:「Meta深信元宇宙是未來社群科技的核心,未來我們將透過3D沉浸式的互動體驗彼此聯繫與交流。台灣在打造相關硬體、架設公共基礎架構及提升普及程度的表現無人能及、領先群雄,且台灣也有眾多活躍且優秀的創作者、藝術家、研究人員及開發者,紛紛投身於未來大家所需的科技與應用程式,隨著AR與VR領域持續蓬勃發展,台灣不僅將成為Meta元宇宙團隊的重要據點,也將是推動全球創新的關鍵樞紐。此外,台灣的社群開放多元,在促進科技發展的同時亦重視社會影響力,這有助於讓我們瞭解如何為全球社群共同負責任地打造元宇宙。」


  資策會卓政宏執行長強調此次資策會與Meta合作推動亞洲首座「元宇宙XR Hub Taiwan」,企盼以數位轉型化育者為使命,藉由引入國際夥伴資源,運用AR與VR等創新科技應用在台落地,加速台灣掌握元宇宙在未來的數位創新及數位轉型契機,促進台灣產業升級,迎接未來元宇宙的數位科技生活型態。

蔡英文總統參觀XR Hub Taiwan

社群空間促進XR政策討論、產業交流


  「元宇宙XR Hub Taiwan」為Meta與資策會一同設立的社群空間,期待成為促進XR政策討論與產官學交流的匯流中樞,落腳於數位創新基地(digiBlock C),盼在未來促成元宇宙新創產業聚落。於啟用典禮上,除了蔡英文總統出席外,經濟部林全能次長、美國在台協會孫曉雅處長、經濟部工業局陳佩利副局長、外貿協會李惠玲副秘書長、文化內容策進院丁曉菁董事長、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杜全昌總幹事、台北市廣告業經營人協會(4A)程懷昌理事長,及台灣XR內容創作者、學者專家、產業領袖、企業代表共襄盛舉,期待後續於「元宇宙XR Hub Taiwan」開展一系列活動,促進各界交流、培育人才、資源媒合,引領台灣XR生態系邁向國際。


聚焦台灣文化藝術、經濟商業、社會公益三大領域發展


  文化藝術:台灣在國際XR重要競賽與展會中屢獲佳績,未來Meta將聯手文化內容策進院,持續透過科技結合文化內容產業發展,讓更多人沉浸於台灣豐富多元的藝術與內容創作中,並支持台灣在元宇宙中文化藝術領域發展三大目標,首先是鼓勵原創XR內容開發與XR前瞻科技應用,第二為培育本土XR創作者社群,最後是推廣台灣優質XR內容拓展國際市場,從人才培育、作品開發、導入技術拓展市場三方面著手,共同打造XR產業生態系,將台灣XR內容推向世界。近期Meta將與文策院合辦「藝術再想像」展覽,結合台灣藝術家與AR創作者,透過融合創新科技與藝術創作,碰撞出全新的藝術欣賞體驗。文策院丁曉菁董事長分享,文策院成立以來即加速佈局前瞻內容產業,在沉浸式內容國際合資合製方案下,促進業者與美、法、英、日等國合作,並透過投資及新創支持業者成長,加速未來內容產業生態系發展。期望藉由與Meta強強聯手,協助台灣XR創作者社群及作品開發,再搭配Meta創新科技,及Oculus平台通路推廣優質台灣XR內容,面向全球市場,提高台灣XR內容國際市占率。

蔡總統致詞


AIT處長孫曉雅致詞


  經濟商業:疫情重塑商業模式,Meta將力助台灣企業準備下一波數位轉型,為邁入元宇宙超前部署。Meta與外貿協會旗下台灣經貿網將合力建構虛擬的「台灣經貿網元宇宙未來館」,向全球展現頂尖的MIT品牌與商品,也讓台灣未來的數位商務展覽不再只侷限於實體或線上2D模式,在升級強化的元宇宙展館中互動交流,初探未來五到十年後元宇宙中各國商展的雛型。另外,AR 科技的應用仍是現階段民眾通往元宇宙的主流方式,Meta將結盟台北市廣告業經營人協會(4A),普及AR在商業領域與品牌溝通的應用,以系列課程、工作坊、黑客松活動,為台灣數位創意產業培訓AR新銳人才,也為台灣消費大眾帶來更沉浸的AR消費新體驗。


  外貿協會李惠玲副秘書長表示,疫情加速許多企業邁向數位轉型,面對元宇宙來勢洶洶,企業需快速應變。今年外貿協會台灣經貿網不僅與Meta合作,探詢未來商品展示的雛形,未來也將透過多元管道異業結盟,搭配本會既有展覽通路,強化升級台灣經貿網擔任數位貿易平台的功能,擴大企業外銷力道,加強台灣數位貿易實力。


  社會公益:Meta致力於與生態系夥伴負責任地共創多元、平等與共融的元宇宙,未來將聯合台北市電腦公會,與台灣非營利組織及在地開發者一起建立具指標性的AR或VR公益示範案例,探索創新科技如何為公眾社會議題創造價值。此外,為鼓勵大眾組織運用XR科技帶動正向社會影響力,後續將舉辦元宇宙公益共好競賽,廣邀年輕族群運用AR或VR科技,提高社會大眾對社會議題的關注。


  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杜全昌總幹事強調,除了注重產業商機外,如何透過科技來解決社會問題也是台北市電腦公會關注的重點,我們期待與Meta串連台灣的科技開發者、內容創作者及公益團體、學校及社會大眾,推廣AR、VR教育與開發應用,鼓勵台灣的創意人才運用科技貢獻社會公益,讓台灣更好。


  在全球,Meta是XR協會 (XR Association) 的創始成員,而在台灣將積極與政府部門、專家學者、非營利組織及產業協會將緊密聯繫與公開合作,實踐2020年發布的「Meta負責任創新原則」,在台灣與生態系夥伴們共同負責任地開發設計,以期在未來五至十年後,將元宇宙的美好願景落實在大眾生活中。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