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1

剖析日本Twitter遊戲市場佈局及玩家、產業生態洞察


 文、圖/潮網科技提供


  Twitter擁有三大特性:高時效性、高擴散性以及高聚合性,用戶可藉由重複轉貼公開和使用主題標籤功能,將內容資訊即時傳達出去,尤其是 #Hashtag功能,可聚集相關興趣的使用者,幫助品牌企業提高話題量和曝光度,實踐品牌精準行銷!除此之外,Twitter有兩大項特點特別吸引日本遊戲玩家的關注:「隱私性」及「高互動率」。潮網此次針對 日本Twitter遊戲玩家洞察及全球遊戲市場趨勢,彙整數據與你分享新的行銷佈局。


全球Twitter遊戲市場的消費者輪廓:


  2021年人們飽受COVID-19疫情影響,待在家中的時間大幅增加,遊戲成為疫情期間娛樂的最佳選擇;根據 Twitter 官方數據統計顯示,2021年有發佈超過24億則的遊戲相關推文,與2020年相比成長比率高達14%,是Twitter有史以來遊戲討論度最高的一年。相較於其他媒體平台,Twitter可說是遊戲玩家們喜愛度最高的聚集地,我們可以從以下幾點資料來看:

  1. 遊戲愛好者會在Twitter上討論和分享遊戲資訊的比例佔了39%
  2. 有超過51%的遊戲玩家,每天至少會使用一次Twitter去尋找遊戲攻略並深度討論遊戲內容
  3. 玩家的年齡層大多集中在20-39歲,佔據了Twitter總比例的26%
  4. 以職業類別來看的話,推特上的遊戲玩家類型相當多元,有學生、家庭主婦等等,但大多則偏向高級知識份子,舉例來說,CEO等高級知識型玩家佔據全推特用戶的44%。


綜觀上以數據可知,對於品牌企業而言,透過Twitter去觸及遊戲玩家是相對高效的。


日本Twitter用戶的行為模式和市場洞察:


  潮網藉由上述全球遊戲市場的消費者輪廓洞察及Twitter的官方數據,來觀察日本遊戲市場,發現日本是發佈遊戲相關推文第一名的國家;也基於日本Twitter的匿名文化特性,大大吸引日本遊戲玩家們的注意。


  根據官方調查顯示有超過50%的日本用戶會使用Twitter查看或搜尋遊戲相關內容,其中有74%的用戶會主動了解遊戲的最新消息、44%的用戶會討論遊戲相關內容、40%的用戶會去發掘新的遊戲。除此之外,日本的推文轉推互動率更是其他國家的10倍,可見用戶隨時掌握第一手遊戲資訊的特性將成為遊戲市場中的領航者,而Twitter也成為日本遊戲愛好者重要的社群媒體平台。


Twitter遊戲用戶的行為分析和消費歷程:


  品牌企業欲想成功打響遊戲品牌的知名度並增加轉換,需深度了解Twitter遊戲用戶的消費歷程和Twitter的社群媒體優勢。因此,Twitter從購買漏斗的三個面向去分析並提供品牌企業詳細的洞察報告:


一、「品牌認知與興趣」

  1. 有27%的用戶認為Twitter能即時更新資訊


二、「品牌考慮與比較」

  1. 25%的用戶表示Twitter能提供更多的參考訊息
  2. 22%的用戶認為Twitter更容易找到相關產品評價
  3. 17%的用戶表示Twitter可以有效地幫助遊戲玩家做出良好決策


三、「社群的使用分析」

  1. 有20%的使用者覺得Twitter擁有良好的自由度讓用戶分享內容
  2. 17%的用戶認為推特更易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並產生共鳴。


Twitter廣告工具助品牌企業打進遊戲玩家市場:


  品牌企業需針對不同類型的遊戲玩家做不同面向的行銷方式,以利找到行銷痛點、打入遊戲市場以及達成業務目標。 Twitter將遊戲玩家區分為三個層級,分別是休閒型玩家、中間型玩家、忠實型玩家,並提出對應的行銷攻略,幫助品牌企業打入遊戲市場


一、「休閒型玩家」: 此類玩家喜好新鮮事物、易追隨潮流趨勢,對於流行新事物都樂於嘗試;因此,品牌企業預想吸引此類玩家,應製造遊戲市場上的流行感進而吸引輕度玩家的注意力,有利進行轉換。

二、「中間型玩家」: 此類型玩家對於手機遊戲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並安裝不少手機遊戲軟體,但他們仍持續觀察遊戲市場和找尋最新款遊戲。

三、「忠實型玩家」,他們是遊戲口碑的重要角色、玩家間的KOL;因此,品牌企業若想抓住忠實型玩家和中間型玩家都需製造遊戲市場內的話題量,以達到廣告行銷目標。



Twitter遊戲上線時間全佈局:


  對於使用者而言,Twitter是個話題量充足的匿名平台,無論是最新時事話題、娛樂、以及遊戲相關主題等,都能提供用戶豐富多元的內容;因此,全方位的遊戲推廣時間軸搭配合宜的 Twitter廣告工具,能幫助品牌企業提升品牌曝光度、話題量並達成高轉換率及品效合一的廣告效果。潮網針對遊戲推廣的時間佈局,分為上線前、上線首月以及上線後三個部分進行特點分析。


1. 上線前推廣特點:


  此階段需要吸引忠實型玩家興趣,進而讓話題發酵;因此,於遊戲上線前的30天逐漸公開遊戲內容並預熱相關話題,為遊戲上線前的大規模曝光做好充足準備。


合宜的廣告工具:

  1. Followers增加粉絲數
  2. Website Conversion增加流量
  3. Tweet Engagement增加互動率
  4. MAP Pre-registration推廣廣告活動


2. 上線首月推廣特點:


  此階段需搭配相關Twitter廣告工具持續炒熱話題熱度,並增加遊戲的曝光量;因此品牌企業應於此階段將廣告預算花出。


合宜的廣告工具:

  1. First View Only增加曝光率
  2. Video View影音廣告、增加品牌曝光
  3. Promoted Trend (Ptr)帶動話題量
  4. Tweet Engagement增加互動率
  5. Amplify提升品牌曝光度


3. 上線後推廣特點:


  此階段需特別注意遊戲節點的品牌曝光廣告,進一步拓展受眾範圍、增加品牌印象。潮網建議,除了在Twitter的遊戲官網上更新活動之外,可以使用CPE、CPM廣告來傳播活動訊息並達成品牌企業的業務標的。


合宜的廣告工具:

  1. Tweet Engagement增加互動率
  2. First View Only增加曝光率
  3. Promoted Trend (Ptr)帶動話題量
  4. Amplify提升品牌曝光度


  Twitter在日本可說是主要的社群媒體平台,注重隱私和高互動的媒體特點成為吸引日本遊戲玩家的主因;同時潮網也整理出日本Twitter遊戲市場全攻略,針對不同屬性的遊戲玩家及行銷曝光時機點,並搭配多樣的Twitter廣告工具協助品牌企業打入日本遊戲市場,拓展新領域!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