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2

Web3老瓶新酒大重啟


 文/funP雲沛創新集團&騰學廣告科技營運長洪志鵬


  新年新氣象,科技圈當然有新年新口號,除了metaverse這個從去年底開始爆紅但尚無成熟可用的產品的熱門名詞之外,另外一個開始被炒作的就是Web3.0,逐漸有人開始簡稱為Web3。其實Web 3這詞是舊瓶搬出來裝新酒,所以其實是「Web 3”2.0才對。

 

  Web 1.0指的是網際網路,最為人知的成果是瀏覽器和網站。Web 2.0這詞在2003年提出,重點是網路用戶不只單向接收內容,還可以將自己產出的內容上傳分享,接下來Web 2.0浪潮席捲全球,從部落格到現在大家每天使用的社群媒體,全面改變了我們的生活。

 

  Web 2.0這詞如此成功,有志之士開始設想下一代的Web 3.0。最有名的是全球資訊網之父 Tim Berners-Lee1998 年提出的「語意網」(the Semantic Web),並在2005年提到語意網正是他心目中理想的Web 3.0。語言研究的兩大元素是語法(syntax)和語意(Semantic)。Web 1.0之所以成功是因為HTML成為大家公認的標準,大家用HTML來編輯網站,瀏覽器再把結果呈現出來,這算是語法的部分。接下來如果能讓網路更強大,不只分析符合語法的網頁,進一步能理解網站內容,等於是進行語意分析,語法加上語意,就是可用來溝通訊息的語言,就能來提供更進階客製化的服務。


  這目標其實透過其他技術已經加減達成了,多年來包括Google的網路爬蟲、根據cookies分析瀏覽紀錄、甚至網站上的推薦文章或是YouTube的影片推薦。我們每天被推播因人而異的網路廣告,代表已經某種程度達到這版本Web 3.0想要達成的目標。

 

  其他想套上Web 3.0的例子還有很多,包括Web3D Consortium推廣的3D網路內容,比方當年的第二人生”Second Life”算是最成功的虛擬平台。目前這東西已經拋棄了Web 3.0,換了另一個神主牌metaverse。看來這些年來各版本Web 3.0沒有一個爆紅,直到去年底橫空冒出了最新版。內容置換成以去中心化為宗旨,用區塊鏈技術為基礎的各種應用,全部一捆舊瓶裝新酒,從倉庫角落搬出這塵封已久的名詞以Web 3.0宣告重啟。


  既然這詞開始進入瘋狂炒作階段,各路人馬紛紛現身力挺。有創投業者出來說Web3是創業最好的機會,有志青年趕快投入。這些年看過網路圈風浪起伏,應該馬上知道講這話就是賣鏟子的。在美國西部淘金熱的年代很多人從各地湧入,投入身家積蓄想靠淘金致富,最終真正挖到金子的畢竟是極少數,保證賺到錢的只有賣鏟子的商人。創業者就是創投業者的投資機會,講白就是他們的潛在客戶。越多人想創業,創投業者的目標客戶才越多。

 

  中國小米的創辦人雷軍有句名言:「站在風口上,豬都會飛」,其實他是要強調創業得找到對的時機,要順勢而為。並不是說有什麼天大良機隨便跳進去創業就會變成會飛的豬。創投業者當然每天都想鼓勵創業,Web3不過是信手捻來的好藉口。其實在十幾年前舊版Web 3.0剛被炒作的時候,同樣的創投專家也出來講過一樣的話。有志創業的人只要有熱情跟好題目當然就努力加油,創投專家的話倒可以不必輕信。


  科技圈一直都很熱鬧,新名詞不斷冒出,虛無縹緲的metaverse才剛開始下鍋翻炒,這重啟的Web3就橫空出世。可笑的元宇宙概念股還沒開始上漲,Web3就冒出來搶版面了。除了前面提到的創投業者,相信接下來還會有更多公司立即貼上Web3標籤開始走跳,各種Web3協會聯盟專家顧問也會陸續出現。這就是科技圈,大家瘋狂熱愛新口號,這樣很熱鬧保持人氣倒也不錯,不過我們永遠要能判斷哪些是真的有實力,真的做出有用的東西,哪些只是爬過來想藉勢高飛的豬。我相信區塊鏈技術絕對會越來越重要,虛擬貨幣也一樣,不直接講清楚,只會拿Web3這新名詞來說嘴,這並不會增加一分可信度。

 

  經典黑幫電影教父裡有這麼一段:老經驗的第一代教父進入退休狀態,眼見剛接班的兒子面臨來自外部的威脅,也懷疑自家有內奸,於是把兒子叫來給了個簡單的建議:「之後誰叫你去跟對手談判,他就是叛徒」。


  為了不劇透,後續發展就不說了,雖然已是50年的老電影,隨意劇透仍是該受譴責的行為。效法老教父來對Web3或其他熱門關鍵詞來給個簡單的建議,我會說:如果你看到某間公司或某位人士,原本做的跟區塊鏈技術無關,一路以來隨時撿拾熱門關鍵字,目前是AI/大數據/數位轉型專家顧問,現在就開始拿Web3往自己臉上貼金的,新年期間不好就直接說他們是騙子,我就最溫良恭儉讓來講,這些人真的不太實在。

 

科技圈外的朋友,請小心別輕信這樣的人。科技圈內的朋友,我們自勉不要變成這樣的人。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2年01月號359期:

專欄:Web3老瓶新酒大重啟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