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8

每月一詞-Metaverse(元宇宙)


 文/陳則均


發生什麼事?


  Facebook 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在10月舉行的Facebook Connect大會上宣布Facebook正式更名為「Meta」,並確立集團營運方向:致力打造以元宇宙(Metaverse)為核心發展的媒體、服務與技術。祖克柏也補充,未來的媒體平台將會讓使用者更加身歷其境、存在感會更加強烈;讓使用者即便在家裡也能像是和其他人身處在同一個地方互動一樣,祖克柏也相信這就是社交技術的終極夢想。而在正式更名後的1個月後,Meta也宣布,歷經兩年多的封閉測試後,旗下VR社交平台Horizon Worlds開始開放用戶免費登入(目前僅限美國和加拿大18歲及以上的用戶開啟服務), 成為第一個Meta提供的元宇宙環境的服務;雖然距離真正的元宇宙世界還有一段路,但這已然成為Meta朝元宇宙世界邁進很重要的第一步。


要講甚麼詞_Metaverse(元宇宙)


  Metaverse(元宇宙)一詞,是「meta」與「universe2個單字的結合,「meta」源自於希臘語,意思是「超越」,兩個字結合後的原本意思是「超越宇宙」。這一詞並非是新發明的用語,最早可以追溯到美國科幻作家史蒂芬森(Neal Stephenson1992年的科幻小說《潰雪》(Snow Crash);小說中的人物可透過數位虛擬分身(digital avatars)探索網路世界,常被作為逃離反烏托邦現實的出口。


  構成元宇宙的技術可以包括虛擬實境—其特點是即便使用者不使用的時候也會繼續存在的恆久虛擬世界以及將虛擬與現實世界元素各方面的結合強化。像 FortniteMinecraft(微軟所有的遊戲)等線上遊戲已經讓社交遊戲變成一種主流現象,它們也作為開發元宇宙基礎的平台。不過讓元宇宙之所以如此特別的原因是,它還轉化成一個數位經濟的模式,用戶可以在其中建立、購買和銷售商品,甚至因為加密貨幣及NFT 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的出現,讓用戶在metaverse中買賣東西變得更加容易,開闢了商業機會,也因此各大科技公司將投資重心放在這些技術的應用發展,這也是品牌端與代理商在未來計畫與消費者溝通的訊息中,需要將元宇宙的技術與概念列入考慮的項目之一。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2年01月號359期:

每月一詞-Metaverse(元宇宙)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