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7

傳奇廣告女王卸下華麗頭銜,組菁英聯盟創新事業!




 /梁煜妮 圖/共想聯盟提供


  20212月,莊淑芬宣布離開待了35年的奧美集團,震撼華人廣告圈。莊淑芬是台灣WPP集團董事長、台灣奧美集團共同創辦人,曾任奧美大中華區首席執行長。她在1985年正式加入奧美,曾被媒體讚譽為「你必須知道的101個台灣人」、「最有影響力的25位商界女性」,也曾入選「富士比亞洲商界權勢女性榜」、被CNN評為「各界具影響力的全球女性領軍人物」。當人們都認為她此舉意味著「退休」之際,她創立了共想聯盟(Cothinker.),重新開始!

 

  為何選在退休後才開始創業?共想聯盟是怎樣的公司?對於許多人好奇的問題,莊淑芬也一一解答,她表示,她不是退休,只是從奧美集團退場,另闢蹊徑、鋪一條新跑道重新開始,就像過往一樣,不會安於現狀。對於新創,這也並非第一次,當時的台灣奧美,便是由她與TB(宋秩銘)共同創辦。選擇成立共想聯盟是有感於現今大環境的轉變,這些年來,她歷經數位轉型、國際代理商組織重新建構、國際品牌經營中心移轉或整併至大市場、傳統代理商面對現代客戶行銷需求的辛苦,小市場被邊緣化等,回過頭來,這些年看到年輕世代力爭上游的辛勤工作,卻因各集團的局勢決策,載浮載沉。

 

  莊淑芬表示,早期人們是台灣經濟起飛時代的受惠者,在工作上皆受益於前輩的提拔、培養與包容,然而現在的時代能為年輕人們做什麼呢?如今不少新創崛起,其中不乏深耕數位領域的新創團隊,個個臥虎藏龍,但若缺乏品牌整合行銷資源的格局及視野就很可惜,因此,莊淑芬希望能幫助年輕世代發光,這也是共想聯盟誕生的契機。莊淑芬開始號召了一群人,其中包含曾在兩岸奧美集團工作的資深夥伴,同時也邀請不同產業的好友們加入,以他們的Connection共同協助共想團隊,讓共想聯盟成為所有聯盟單位的「腦」。

 

共想聯盟是集體創業,非一般廣告公司


  共想聯盟是共想、共享、共融、共榮、大家一起共享未來、共創美好之意。莊淑芬認為在未來的世代裡,年輕的創意夥伴別單打獨鬥,也不一定要開工作室,而是必須發揮團隊精神、集體創業,共同發揮專業力量,鎖定核心客戶,協助客戶打造品牌,發揮影響力。在各界紛紛研究接下來如何投入Z世代經濟市場時,莊淑芬已經開始用Z世代的方式與市場互動,她表示,共想聯盟是一家非典型的Boutique Digital Agency,從結構上就突破代理商的組織巢臼,採取菁英制並結合跨世代團隊,以敏捷的作業系統、清楚的方法論,再以拼圖思維與外界聯盟協作,聚焦以台灣為基地的優質品牌,創造影響力。目前所聯盟的單位包含:新媒體創意執行、MarTech、資料庫顧問管理CRM、社群內容行銷、公關行銷、活動、影像製作等,莊淑芬也表示,如果有合適的新創團隊想一起聯盟,也十分歡迎。


  在實際作業層面,共想聯盟有一群受過全球奧美百花齊放品牌傳播思維和工具訓練的人才,也因經過不同市場規模的洗禮,擁有多年的實戰經驗,菁英聯手再結合「聯盟資源」,從梳理品牌出發,再以數位行銷為核心的達到全傳播服務,在執行專案時,更能用拼圖思維媒合外部最好的專才專能,整合資源、跨領域協作,幫助客戶竭盡所能的為品牌引爆正面的共想影響力!

 

歸零重來,莊淑芬親力親為從企劃寫起


  共想聯盟名稱是莊淑芬發想的,英文Cothinker則是團隊裡的年輕夥伴們的想法,名稱敲定之後,莊淑芬也自己上網購買網域,甚至自己撰寫企劃書,所有過程從零開始,幾乎是親力親為。起初,她向幾位在各自行業有知名度的朋友介紹共想聯盟,「當我在論述這個聯盟想法時,所有聽到的人,尤其是股東們都感同身受。」股東們在聽完莊淑芬的想法後,紛紛挺身而出,希望能一起幫助年輕世代。聽說《共想聯盟》的股東都是重量級人物,當我們問到是否可以揭示名單,莊淑芬表示可以,並接著說:「他們毫不猶豫地,以協助共想聯盟為榮。」
 

  股東們散播於各行各業,有些是在兩岸工作過的資深整合傳播專業人才,有些是跨領域的領導人,外界比較熟悉的包含前Yahoo負責人鄒開蓮、前萊雅總裁陳敏慧、前政委蔡玉玲律師,資深廣告人唐淑芬、鄭以萍、謝禎忠,資深公關人楊清恩、楊錦萍,數據行銷人馬珮玉、彥星喬商總經理劉安立等。
 

  莊淑芬在共想聯盟裡所扮演的角色是「願景長」,這也是全台灣唯一的職銜。這個位置主要協助大家向未來傾斜思考,並帶領團隊落實當下的客戶經營,對外為客戶品牌創造現代化的行銷溝通,對內則與夥伴一起打造共想的企業文化,離開了集團性質的工作領域,莊淑芬以嶄新的視野切角為品牌、客戶及年輕團隊服務,並與客戶一起做對社會有意義也能發揮影響力的事,在經營層面上,共想也會繼續擴大連結,尋找相輔相成的協作夥伴。

 

未來趨勢注重:敏捷、靈活、簡化


  最後,在提到近年全球廣告集團紛紛進行了品牌整合,並推動簡化與集中流程的組織變革、品牌再造等轉型調整時,莊淑芬表示,這必然是因行銷傳播產業受行銷科技所帶來的巨大衝擊,但大致而言,敏捷、靈活、簡化的模式是大勢所趨,這也是共想聯盟採取菁英佈局的原因,不過回到基本盤,廣告產業與創造力是緊密相關,無論是產品創新、行銷推廣、品牌成長、企業聲譽及永續經營發展的領域,我們都要發揮行業獨有的創意能量,與客戶同心協力,在實體與虛擬的世界中創造美好未來。


  若以客戶角度切入觀察,莊淑芬則說:「其實客戶並不在乎代理商內部的組織架構,客戶只在乎你有沒有真正關心他的生意,提供的服務是否到位、花費的投資是否有益於品牌拓展等。」站在客戶觀點思考很重要。對於大集團的組織變革,莊淑芬說,大集團的運作各自巧妙不同,最重要的是主事者的格局視野、經營理念,猶如作家Simon Sinek說的:「領導人是否有理念,有更高的宗旨目的,才能追求長期成功、贏取未來,創造一個發揮影響力的無限賽局。」無論如何,共想聯盟已經走在這條路上。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