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5

艾斯傳媒: 戰功赫赫的獨立特種部隊


 

文/黃倩茹 攝/洪薇雯


專訪艾斯傳媒董事長程懷昌、策略企劃副總高永祥、 業務副總簡志霖、業務副總張崇源、執行創意總監黃天敏


「艾斯是聯廣集團中的 一個全新獨立品牌,是肩 負新時代行銷方法的獨立 實驗室。」聯廣傳播集團 執行長、艾斯傳媒董事長 程懷昌開宗明義指出,正 因為如此,程懷昌從集團 端直接帶領這支很特殊的 特種部隊。

業務副總張崇源、執行創意總監黃天敏、董事長程懷昌、業務副總簡志霖


直接實踐新時代廣告公司的理想型

  2019 年,聯廣即將邁進 50 週年的時刻,程懷昌 一手催生艾斯的誕生,他的想法是,「大型廣告公 司必然要進行內部的轉變,各家都需要花時間推動 轉型,在此當下,不如同時成立一個全新的品牌, 這個新品牌就是傳統廣告公司轉型後的理想樣子。」 在如此的初心下,程懷昌尋找業界中的精英組成部 隊,打造出一個年輕、有彈性、動作快速,能夠在瞬 息萬變的環境中,以特殊優秀的人才、編制、武器, 來打一場漂亮的戰役。

  實際上,自艾斯成立以來不過兩年的時光,卻陸 續贏得華航、Audi、Panasonic 等市場上赫赫有名 的大客戶,立下顯赫的戰功。在程懷昌的理想中, 艾斯就是聯廣集團的特種部隊,以他多年來在廣告 界中累積的經營經驗,將最理想的狀態實踐在艾斯, 艾斯的成立與運作,正是驗證他的理想在資本市場 中是否可行,而實際上,艾斯這兩年來交出了漂亮 的成績單,就連博報堂東京總部都認為「艾斯是在 台灣發著耀眼光明的獨特 Agency,以充滿好奇、快 速前進的步伐,走在市場的最前端」。


在迷霧般數位環境中的品牌嚮導


  一家新成立的公司,憑什麼擄獲大客戶的芳心? 艾斯策略企劃副總高永祥認為,當大家都在說「回歸 客戶生意面的課題,提供最好的創意服務」的同時, 艾斯卻挖掘潛藏在客戶內心更深層的問題。於是艾斯 可以很清楚建議客戶,因應消費者對品牌態度的轉 變,品牌應該如何經營,另一方面,進入數位環境, 當大部分的預算被挪移到數位媒體,卻又看不到具 體品牌經營的成效時,客戶會更期待「因應數位環 境的新傳播模式,該如何進行」的建議。

  某種程度上,艾斯就像是引領品牌不斷前進的嚮 導,點出了在比稿中不會被輕易揭露、卻是客戶心中 常常隱隱作痛的問題,再提出「如何既能吸引消費者 注意,又能將品牌一致性的精神傳達出去」的策略、 創意、思想、行動,在傳播新時代中,為品牌指出 未來的光明路。


匯集多元人才 造就全面性客戶服務


  在廣告界的大家都知道「廣告業是人的產業,員 工是最大的資產」,艾斯完整了落實這條金律。艾 斯業務副總簡志霖指出,艾斯的夥伴具備跨界(每 個人都三頭六臂,涉及不同行銷領域,可以清楚回 應客戶的需求)、斜槓(擁有潛水教練、飛鏢國手、 舞蹈老師、易經哲學等各自的興趣專長,臥虎藏龍, 發揮在行銷工作上,可以帶給客戶更多不同的創意 思考)、多元(每個人都有獨特的樣子,可以激發 不一樣的想法與創意,為不同類型的客戶提供不同 的服務)的特色,多元人才的總集,讓艾斯以廣告 本質為出發點,提供每一個不同產業、類型的客戶, 量身打造的服務。

  在組織設計上,以 50 人為公司的理想規模,無需 層層架構組織規定,可以用扁平化的組織,發揮彈 性、靈活度與獨立精神,無論是當前艾斯的組織架 構,或是文化氛圍,都確實展現上述的價值。艾斯業 務副總張崇源就認為,艾斯提供了一個可以放手組 團隊的平台,從無到有,一步一步建立起今日艾斯 快捷動作、多元服務的企業特色,透過同事之間的 互相教學、傳遞彼此的專長,讓每個人都有能力變 成可以與客戶接觸的全面窗口,更多元化、更多工、 更快速,重點是「我不會讓客戶覺得我只是一間廣 告公司,而是客戶行銷團隊的真正夥伴。」

  艾斯除了年輕、有彈性、多元思考外,執行創意 總監黃天敏強調:「當新客戶接觸艾斯的時候,一 方面可以看到艾斯的獨立與活力,另一方面又能在 博報堂集團的支援下,很有信心選擇艾斯作為行銷 夥伴。」 

  短短兩年時間,艾斯躍升 4A 等級的廣告代理商, 也擁有素質整齊的夥伴和市場指標性客戶,更加分 的是,艾斯的獨立、多元、活潑、敏捷為整個聯廣 集團帶來一種嶄新的氣息,正向地擴散、外溢到集 團中的其他公司,也刺激到其他集團同仁對於轉型、 改變、多元的面貌有了深刻的印象,成為大家放開 手大膽突破的一大推手。在程懷昌眼中,各種成立 艾斯傳媒的初衷,都實踐了!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1年8月號354期:
特別企劃:艾斯傳媒: 戰功赫赫的獨立特種部隊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