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1

科學家的跨界行銷實作課 用生活設計「偷渡」永續實踐


文/編輯部 圖/Sciencely Handmade提供





  說到永續時尚,可能多數人想到華服,但新創首飾品牌「Sciencely Handmade 」要把永續時尚提升到更寬廣的定位!



  晶瑩剔透的花瓣、色彩細緻的花托、千迴百轉勾勒出植物的生命與樣態,不仔細看,還以為是真的野生植物,這是客製化自然系永續品牌Sciencely Handmade最新的「台灣原生物種」系列作品。永續議題近年躍上主流,開始在大眾媒體受到矚目,也是許多品牌趨之若鶩的關鍵字,但對Sciencely Handmade的創辦設計師、旅美多年的環境科學家Annie Chen來說卻是已經建立在基因裡的觀念。


台灣四大原生當藥之一的巒大當藥,特色在於隱藏在花托的色彩,Sciencely Handmade透過精緻的設計介紹台灣原生物種的美


科普不該是艱澀的說教 而是生活態度的介紹 



  從小因為家庭影響,Annie對環境保護特別重視,除了日常的回收再利用、極簡主義,媽媽會帶她到家裡附近採集野生桑椹、桂花等植物,「環境」對她來說,不是議題,而是生活中的一部分。直到大學進入有農產領域的哈佛之稱的UC Davis,她才赫然發現,因為都市化,儘管已經在環境領域的最高學府,同學們應都是佼佼者,但是還是有許多人對環境和大自然有不小的心理距離,這讓她開始重新思考所謂「科普」應該是能融入生活美學,而不單是知識的堆砌。 




  對Annie來說,城市與自然應該是一個緊密相連的生態系,而非分開討論、需要互相 「配合」的概念。但是現在科學、環境、大自然等知識,在刻板印象中,總是認為太過艱澀、門檻過高,讓一般大眾難以願意深入了解,久而久之城市跟大自然的距離就會越來越遠,跟多元文化的基礎一樣,沒有相互理解,就沒有同理的立足點。基於這個理由,她曾一度想進入博物館教育的體系,利用自己的專業、搭配她對大眾語言的敏感度,來推廣環境教育與大自然的美。但她很快發現兩個問題,客群和素材。會接近博物館的民眾,並不是一般大眾,單單要進入博物館已經是一個篩選過程,跟她希望把大自然帶進生活中的初衷有些差距。再者,博物館的素材有一定的限制,博物館是一個教育的體系,研究員必須要將細微的知識,用嚴肅的方式小心呈現,這對民眾接收知識上也容易有障礙。 



只能在加州峭壁上找到的加州苦根,其實吃起來甜甜的,被當地原住民暱稱為「峭壁上的少女」


從認識到尊重 將大自然的美帶入生活 




  2019年,因緣際會下,她有機會留在臺灣。難得在臺灣停留超過1個月的她,有更多時間可以近距離接觸到臺灣的大自然生態,「生活在美國的城市裡,你跟大自然的距離是很遙遠的,你需要一個完整的假期,租一輛露營車,才有機會體驗山野。可是臺灣不是,就算我在台北市中心,我們跟山與海的距離,只有45分鐘。更棒的是,臺灣因為氣候和地形的關係,生態與景色的多樣化,是美國完全不能比的。」也因為這樣的近距離,讓對台灣多樣物種不熟悉的她,開始慢慢學 臺灣原生物種四季的豐富樣貌,但也因此發現一個驚人的數據:台灣有將近一半的原生植物正瀕臨絕種。 




  Annie分享,近30年,在聯合國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的紅皮書推動後,許多第一世界的國家開始反思人為干預植物地貌的做法,也開始在追求科學研究與傳統知識之間的平衡,更著力在推廣原生物種的復育,因為在地原生物種對當地的生態平衡有關鍵作用,當原生植物回到當地,生態也會慢慢回來。在台灣,因為緯度、和獨立島嶼的關係,有很豐富的生態體系,但多年園藝文化的蓬勃,有時因為景觀需求,引進外來物種或是配種,很多原生物種正在慢慢消失當中:「但其實原生物種也是很美的,只要能夠讓人欣賞原生物種的美,尊重生態、跟大自然共存,就不會只是宣導口號,而是自發的行動。」



Sciencely Handmade的手繪原生物種系列藏書票,掃描QR code,就能看到物種的詳細介紹。

誠品快閃店合作,Sciencely Handmade把森林的一隅帶進誠品信義店,成功吸引民眾好奇心


台灣的品牌基礎,奠定在人與人的對話之上 




  一直對手作、獨立品牌很有興趣的Annie,回到台灣,開始注意到臺灣市場市場對獨立品牌的 接受度與包容度,「臺灣市場雖然小,但是人和品牌的距離非常近。」在社群媒體的推波助瀾下,台灣的品牌小,卻很多元,也有很多實驗性的商品,許多品牌跟客戶,能像是朋友一般地互動,而客戶對品牌的興趣,是在一點一滴有品質的對話下慢慢建立,跟快時尚的大品牌行銷十分不同。加上她注意到大家對於身上的配件越來越有想法,也因為永續概念慢慢發酵,許多人已經願意離開低價量產的時代,並跟自己的用品更有連結、用得更久,這讓原本已經下定決心要回到環境科學研究領域的Annie,改變了想法,決定把不可或缺 的「配件」作為介質,將環境認識的課題,轉變為對美的事物的追求。 




  她於是利用在台灣的時間,跟跨界品牌顧問公司文青果組合BuonX合作,鼓起勇氣跨出舒適圈,嘗試把她自認「非科班」的首飾創作, 與她植物研究的訓練結合,並成立了Sciencely Handmade品牌。科學家的研究精神與對植物 知識不可偏差的堅持,Annie也把它帶進設計過程中。在著手設計每一件作品前,會先花大量的時間研究該品種的文獻,了解物種的歷史、生長環境、生長地點甚至是現狀研究,而設計上也絲毫不敢馬虎,除了要顧及整體美感,更是不能犧牲植物的本體細節,才能讓配戴者正確認識該植物特徵。 




  從產品設計到市場行銷規劃,她跟BuonX中間有過不少磨合,對她來說,最難的是要在傳達 正確知識和用輕鬆的語言與觀眾對話找到平衡,最後他們達成的協議是,「我們不講知識,我們 說故事。」在研究文獻之餘,她開始搜集該物種的軼事,比如深受客戶喜愛的白花蝴蝶蘭,被暱稱為「阿嬤蝴蝶蘭」其實來源是因為它的學名音近台語「阿嬤」,但如果仔細研究台灣的蝴蝶蘭就會發現,白花蝴蝶蘭是許多商品化新品種蘭 花的配種基礎,所以阿嬤蝴蝶蘭還真是「蘭花王 國」的阿嬤。但也因此發現,相較於美國植物的文獻,台灣原生物種無論是研究或文化文獻都很 少,變成在研究過程中的一個障礙,「所以也常花了很多時間找資料,最後發現,文獻不足,就 只好放棄這個物種。」首飾製作的過程中,也反映出台灣原生物種長年以來較少被重視的問題。 



(左)客製訂做面臨瀕絕的台北赤蛙,來自一位喜愛自然的客戶要求,該作品在社群上受到討論,也讓品牌有機會介紹常被混淆的台北赤蛙和台北樹蛙差別。 
(中)深受客戶歡迎的白花蝴蝶蘭,別名阿嬤蝴蝶蘭,正是蘭花王國許多蘭花的阿嬤。
(右)作品不只是配件,作為生活擺飾,也很適合。



跨界不設限 永續行銷也要五感體驗




  剛開始Sciencely Handmade僅接受客製訂做,所以主要溝通方面是一對一,但在跟文青果組合討論後,決定嘗試用限量版次的作品,跟誠品合作快閃店。在快閃的環境下,需要快速跟沒有相關知識基礎的人做陌生介紹,並讓他們產生興趣,是很大的挑戰:「10秒是決勝點」Annie 說,這樣的經驗訓練她如何將大量的知識,去蕪存菁,留下較能產生共鳴的故事-加州州花「金杯花」(cup of gold,花菱草)代表舊金山淘金時代對未來的美好嚮往和台語歌經典「孤戀花」的主角、同時也是客家女孩出嫁時必備的「台灣萍蓬草」(又稱水蓮花), Annie笑說:「經過了誠品快閃的訓練,我才覺得我從科學家開始轉變為設計師。」 




  但Annie科學訓練背景,並不一定總是阻礙,反而讓她在做行銷時,可以用不同角度切入, 接觸更多領域。去年(2020),她以Sciencely Handmade身份和科學與設計之間的跨域,受邀參加美國加州最大雙年科學研討會中的科學藝術(Sciencely Art)展覽展出,讓她的永續理念,用另一種形式介紹給不同的族群,也讓當地的科學家們也看到了科普的新可能。而除了展覽和活動規劃,Sciencely Handmade持續在尋求新的跨界合作可能性,Annie認為,「美」是一種綜合體驗,絕不僅停留在視覺。 Sciencely Handmade更計畫與私廚合作,舉辦「打造一座通往星空的森林-水晶花仿標本藝術窗花製作下午茶」,透過花草入菜,來一場五感體驗的手作課程,雖然疫情突然爆發,為防疫考量而延期,但是不排除改成線上形式,同時,也積極在找尋有相同理念的其他跨界合作可能性。 




  因應台灣疫情,Sciencely Handmade也開始嘗試線上直播,起心動念來自於許多人為了防疫措施,忍痛取消了接近自然的行程,「既然大家暫時無法接近大自然,那麼我就把森林帶到大家的房間吧!」但是不同於一般的品牌直播,「我更想要的是陪伴式直播。」Annie強調, 因為她發現,配戴首飾的人,會想要跟自己的首飾有更深的連結,透過陪伴式直播,Annie把研發新作品的過程、製作作品時的細節都在直播上不藏私地呈現,希望讓大家能跟自己選擇首飾的距離再拉近一點。 


作品與知名藝術家林良材的大型私人收藏作品「擁戴」合影。


首飾只是第一步,透過晶瑩剔透的仿標本窗花,放在窗台能讓陽光轉換成色彩灑進房間,也是大自然美也是大自然美的呈現。



能用的藝術品 能收藏的永續時尚 




  Sciencely Handmade在行銷考量中,與一般品牌略有不同,無法放棄科普使命的Annie,更 在意的是永續概念能不能更好地被傳達,她認為永續時尚,不是只是回收纖維衣或使用環境友善 材質這麼簡單,她特別引用時尚教母Vivienne Westwood的名言「買少一點、買好一點,最重要的是,讓它能跟著你更久」(buy less, choose well, make it last)。為了讓客戶的每一個選擇, 都能是長期收藏,而不是短暫擁有,Sciencely Handmade打破小品牌應降低風險與成本的鐵 則,提供免費的一次維修服務和終身保固,就是希望當客戶精心選取、訂做了專屬於自己的命定 首飾,也不需要因為損壞而必須要忍痛丟棄,或從此束之高閣。 




  品牌從知識設計、跨界拓群的溝通、專屬客製增加黏著、到收藏維修規劃,讓喜歡Sciencely handmade的人,不一定要是所謂「植物愛好者」,只要愛美的事物就可以。將門檻降到最低, 就是要讓永續時尚不再是遙不可及,而能成為 識環境的橋樑。「蒐集Sciencely handmade,就像是慢慢建立出自己的小花園。帶首飾出門的時候,當別人問起來,他們也會想要像是介紹藏品一樣,很驕傲地介紹自己的收藏。當大家對自己的收藏有這樣的連結,自然就不想要輕易丟棄。能把對大自然的尊重偷渡到大家的生活中、視野裡,當他們下次看到原生物種時,可以興奮地說『啊!我也有一個!』那麼,就達到我的第 一步了。」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1年7月353期
創意火花單元:科學家的跨界行銷實作課 用生活設「偷渡」永續實踐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