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2

Taiwan Can Help:群眾募資傳播理念 護台灣助世界 


文/編輯部


「WHO can help? Taiwan can help.」


  2020年震撼全世界的最大事件,莫過於武漢肺炎了。

  2019年12月中國湖北省武漢市出現不明原因肺炎,1月30日世界衛生組織(WHO)才宣佈武漢病毒構成「國際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但這時疫情已開始蔓延。2月8日感染通報數36,000,超過SARS全球記錄。遲至3月11日,世衛才正式宣布「2019冠狀病毒病」(Coronavirus disease 2019,COVID-19)為全球大流行性(global pandemic)疾病。



國際政治口水戰 台灣遭殃

  面對這場全球公衛災難,全球多國指責中國通報延誤,世衛應對遲緩,更批評世衛秘書長譚德賽(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偏袒中國,影響各國疫情最佳應對時機,2月2日加拿大網友於社會公益請願網站Change.org發起要求譚德賽辭職的網絡連署。國際間政治角力及各大社交平台的口水戰,隨著疫情愈發嚴峻也不斷擴散。

  4月8日譚德賽在世衛記者會上,居然用了3分鐘來痛罵台灣,指責台灣人3個月前就開始對他人身攻擊,還指控台灣種族歧視,這種柿子挑軟的捏,意圖轉移焦點的行為,引爆台灣人民的群情激憤。

  政府在第一時間嚴正抗議,由YouTuber都省瑞「阿滴」、沃草Watchout共同創辦人林祖儀、迷走工作坊Mizo Games創辦人張少濂、志祺七七共同創辦人張志祺等網路名人,加上設計師聶永真組成團隊,4月14日在嘖嘖zeczec發起集資購買《紐約時報》全版廣告的募資活動:「ThisAttackComesFromTaiwan|集資刊登《紐約時報》全版廣告:台灣人寫給世界的一封信」。
  
  活動說明淺顯易懂:「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4月 8日對全世界的記者會上,公開飆罵台灣3分鐘,指責台灣政府默許這三個月對譚德塞進行種族歧視的人身攻擊,甚至發出死亡威脅。

  這是一個令人咋舌的世界級假資訊!全世界收看記者會的媒體與各國人民,以及因為特定國家或媒體依據譚德塞發言的報導,而對台灣產生嚴重而不可逆的誤解,因此希望「透過這個專案,向世界發聲,讓全世界知道台灣在疫情期間做了什麼,讓真相拆掉譚德塞對台灣的惡意攻擊。」



群眾募資短期達標 發揮數位原生力

  募資活動時程設定於2020年4月10日下午1點30分開始,至4月11日下午3點截止,預計目標金額新台幣400萬元。活動上線後,便得到大量轉發,引爆話題討論,總計15個小時的募資活動,第一個小時就募得52萬,當晚10點公告提前達標,「今天下午計畫啟動時,創下嘖嘖創站以來史上最高的人數,計畫於8小時迅速達標出乎預期,目前結算包含貝殼集器的分流網址已集資超過800萬元。我們在晚上8點分流後,從不到100萬元直衝800萬元。」。總贊助人數15,182名,募得總數19,508,449,達成率487%。
  
  各種意見、建議及質疑,也隨著活動同步上線,「卡神」楊蕙如質疑「為何YouTuber 可代表台灣罵人」,金額達標後卻沒停止募款,也無明確資金運用明細等。對於代表性的疑問,阿滴公開道歉。資金運用方面,募資完成次日,計畫團隊發感謝信給所有贊助者,同時針對超標的1,500多萬運用進行問卷調查。在嘖嘖平台可以看到整個專案更新過程,以及所有留言建議討論,也發佈資金運用明細,讓贊助人決定款項運用。
  
  在創意設計部分,除了公開設計理念,也開放原始檔案,引發了社群二創風潮,延續話題性。登報後1週內,台灣搜尋聲量暴衝,包括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等名人推文轉發,再次引發WHO回應,以及帶動新一波全球網路口水戰。
  
  這雖非台灣第一次刊登國際紙媒廣告,特別的是,在全世界都無法置身事外且持續的疫情當中,由台灣人民,來為台灣發聲。且整個宣傳更全面,《紐約時報》廣告是採取線上線下同時露出,並且架設Taiwan Can Help官網,也規劃了後續數位廣告投放計畫,展現出了行動快速、公開透明、即時反應、群策群力特色,漂亮發揮數位原生的力量。
YouTuber阿滴與設計師聶永真發起集資勘登紐約時報廣告活動,強調「Taiwan Can Help,這件事沒有人能孤立。」

YouTuber阿滴針對「Taiwan Can Help」事件惹議,表達歉意。(圖/摘自「都瑞瑞」Facebook。)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1年4月號350期:
特別企劃:Taiwan Can Help:群眾募資傳播理念 護台灣助世界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