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2

Cutaway《Hygge肉桂捲禮盒》:肉桂捲生死鬥 強化精神滿足

 


文、攝/陳羽晴 圖/Cutaway卡個位提供


「對生活提案,創造更多驚喜與可能性!」


  以外送與幫忙排隊起家的選物平台「Cutaway卡個位」,將台北5間超強甜點名店的肉桂捲集結於一盒,推出「精品級肉桂捲分享禮盒」,分別為Fly Cafe「蒼蠅哥」、Miss V「中藥房特選」、PureBread Bakery「可頌外殼加香橙」、珠寶盒「少女心糖霜粉」、呷滴「男性主廚的浪漫」共5款,包裝上找來國慶主視覺設計師葉忠宜設計,使用英文字母排出肉桂捲上一層層的紋路,再搭配淡雅的莫蘭迪色,走極簡精品風格,裡面不但附上一張質感高的小卡,還有獨家的「加熱法」攻略,甫上市就引爆甜點圈話題,並且成功掀起「肉桂捲」討論熱潮,網友紛紛提出自己心中熱愛的肉桂捲排名!
Cutaway執行長王耀誠。



小眾走向大眾 創立選物平台 
  最近大家有在瘋肉桂捲嗎?說起這波肉桂捲熱潮後最大的推手,從代客排隊起家、後來逐漸發展成選物平台的「卡個位」(Cutaway),絕對功不可沒。根據Google Trends搜尋「肉桂捲」在台灣的搜尋趨勢可以看到,從2020年開始,有了突破性的成長,台灣人對「肉桂捲」的搜尋度攀升,尤其12月27日卡個位《Hygge肉桂捲禮盒》開賣2週後,搜尋熱度竟達到高峰值,有如導火線般,在台灣掀起一陣用肉桂捲打牙祭的風潮。

  進入Cutaway網站,可以看到上面寫道「Cutaway像是一間線上的文藝復興百貨,網羅美好有價的事物。不同的是這間百貨串起了所有人的家門,提供管家的專業服務,讓好的事物不再有距離、時間的限制。正在持續往上擴建中,將不斷納入更多層面的選店,成為一種生活風格的指標。」Cutaway執行長王耀誠表示,當初創立「Cutaway」便是希望透過便捷方式,取得具有差異化的商品,並把小眾或是鮮微人知的選品帶進大眾的生活。正好也可從此看出,以「精品」經營《Hygge肉桂捲禮盒》的態度。









具市場成熟度商品 賦予精神滿足
  從小在士林夜市長大的王耀誠,創業前一年還到義大利米蘭博科尼大學(Bocconi University),念了一年精品及時尚公司管理國際學程,王耀誠觀察,現在高端精品推出的產品線,和10年前大不相同,多出許多像手機殼和錶帶等小配件,關鍵在於,消費者逐漸重視細節,更在乎他使用的周邊配件能否傳遞個人風格。因此,當Cutaway行銷長張又文與其團隊向王耀誠提案做肉桂捲禮盒,他們花了不少時間研究市場成熟度,原因在於「肉桂捲」非人人都愛。但各方匯集的數據顯示,肉桂捲搜尋量始終波動向上,再加上肉桂捲控同好還會在臉書成立「肉桂捲情報中心」社團,分享各家肉桂捲的獨特之處,證明肉桂捲市場趨向成熟的徵兆,決定投入製作《Hygge肉桂捲禮盒》

  然而,王耀誠要求團隊,不能只是靠禮盒賣肉桂捲,必須賦予它「精神意義」,因為那正是精品最重要的品牌資產,「所有精品賣的都是精神滿足,絕對不要陷入規格的銷售。」他認為,聖誕節可以不只是交換禮物,期待肉桂捲禮盒能扮演國外聖誕蛋糕的角色,讓親友在冬日團聚並共同分享。因此,以北歐「Hygge」悠閒生活風格為宗旨,為這個拉開1公尺、被封為史上最長的禮盒命名,並賦予團聚和分享兩個品牌核心意涵。

  包裝設計則融入葉忠宜一貫的玩性,試圖重組圖形與文字的可能性。以肉桂捲特有的螺旋狀作為視覺的切入,用「Cinnamon rolls」的字樣排列出如肉桂捲般的俯視圖樣。色調上採用漸層莫蘭迪色系,呈現出淡雅柔和的色調,營造出呼應Hygge精神的視覺可口性,以及北歐生活感的悠然氛圍,每一處細節都值得細細玩味!







肉桂捲控自發性分享 媒體與社群相互發酵
  從提案到上市不到50天的《Hygge肉桂捲禮盒》,難以想像的是加上冷藏運費一盒5顆就要價1,800元,下訂之後,最久還得等上幾個月,卻還供不應求。一個好「產品」上架,沒有推廣及行銷很難突然爆紅。Cutaway在12月15日舉辦《肉桂捲禮盒》上市發佈會,媒體紛紛曝光《肉桂捲禮盒》的故事及訂購消息,媒體再轉載到社群平台上引發網友熱議。再加上也將《肉桂捲禮盒》贈送給KOL及具影響力的名人們作為社群上的曝光,知名度從媒體發酵到社群討論,逐漸開啟聲量。公關經理彭薇霓強調:「細看這些分享文章,幾乎都是自發性分享,關鍵是商品力與尋找真心喜歡這個產品精神的人!」

  自始至終,Cutaway 強調自己是一個台灣品牌。台灣在國際上有獨特的身份,這塊土地有著豐富多元的人文,靜心觀察與思考會發現,其實台灣有許多美好的人、事、物,只是欠缺被看見的機會。「藉由過往的養分,未來,希望串連起台灣各層面的優質選店,讓台灣以外的大眾能看見!」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1年4月號350期:
特別企劃:Cutaway《Hygge肉桂捲禮盒》:肉桂捲生死鬥 強化精神滿足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