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3

以大數據洞悉社群,深度剖析市場


 文/詹致中 攝/陳羽晴


  2014年於台北市長選舉發跡的QSearch,專精網路爬蟲技術與提供彈性客製化的數據視覺化儀表板,為客戶提供詳盡的社群輿情分析。近年也與MESh+攜手合作,串聯電信與社群大數據,聯手推出SkyInsight數據顧問平台與SkyMonitor產業數據情報服務。


  為何QSearch對外尋找合作夥伴?因為數據對企業重要性猶如引擎需要燃料,擴大數據深度與廣度,能夠幫助組織加速數位轉型。QSearch共同創辦人暨商務總監蔡汶成也引用波士頓諮詢公司,2019年研究亞洲180個領導品牌的數位發展,調查觸及10個國家中也涵蓋台灣。報告顯示品牌數位行銷成熟度愈高,平均營收增加13%,成本降低18%。

QSearch共同創辦人暨商務總監蔡汶成。


QSearch讓社群黑洞透出亮光

  目前企業多專注於第一方數據,建置自身CRM系統。「但外部競爭也要兼顧,因為消費者發現你的競爭對手更好,並不會回饋你資訊。」QSearch和MESh+選擇相互聯手,因為透過共同合作的SkyInsight與SkyMonitor服務,可以更深入分析品牌行銷背後關聯性,或流量發生原因。例如,社群媒體上的話題,帶動原因是自然發酵或廣告投放所造就,需要歸因技術才能判斷。


  台灣行銷慣常使用Google、Facebook其實是個大黑洞,品牌即便投放大筆預算,也較難拿到廣告結果之外的數據來應用。能扮演第三方單位的QSearch,不少客戶是媒體代理商,因為代理商不一定能得到品牌端數據,希望能透過透明的第三方數據,去量化行銷操作成果。蔡汶成提醒品牌,若缺乏如客觀數據佐證,如何確定操作的媒體平台報告真實性?社群、口碑、廣告操作完又自己寫結案當然要呈現好的結果,相當於球員兼裁判,容易有利益衝突。


社群+電信數據,勾勒完整市場情報

  當QSearch遇到MESh+,雙方一拍即合。「因為QSearch和MESh+的數據不僅不同,而且還互補。」長年研究社群的蔡汶成表示,MESh+合作的中華電信數據涵蓋台灣一半人口,掌握網站流量與使用者輪廓,真正做到精準廣告投放。而QSearch社群數據恰好是電信數據無法處理部分,擁有龐大Facebook社群數據外,近年來又進一步爬搜Instagram、YouTube、PTT、Dcard及各大論壇與媒體網站。


  雙方合作推出的SkyMonitor產業數據情報,根據訂閱客戶所屬產業,幫助品牌掌握產業方向球。以周或月的頻率提供雲端報表,提供同產業各大品牌在社群、論壇、搜尋、流量等網路聲量。


  SkyInsight更進一步深化社群分析,掌握產品推廣與績效。數據顧問平台因為擁有真實數據,網站不用埋Code就能得知競爭對手網站流量及消費者樣貌。並能檢視社群、論壇的聲量、流量、搜尋意向、趨勢、GA分析等各種面向數據。一網打盡輿論風向、社群擴散、消費者搜尋趨勢,將市場狀態正確歸因。


  「過往品牌無法享受這樣的綜合效益,但我們幫助品牌用更全面角度去找出關聯性。」QSearch與MESh+兩家合作目的除了讓數據多元化,也在於幫助品牌更快找到行銷答案與原因。


輿情工具幫品牌營運優化與危機控管

  去年新冠疫情爆發,蔡汶成也觀察到不少廠商甦醒,更加注重數位投資,尤其各大百貨通路商感受市場衝擊,輿情分析更能彰顯其價值。蔡汶成舉例,如品牌專櫃服務人員沒禮貌,過往客人直接臨櫃反應,但現在常不走傳統客訴管道,更多是自行上網抱怨,導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輿情工具其實能幫助品牌營運優化,提早處理危機或避免問題再發生。」蔡汶成不諱言,輿情分析像在賣保險,痛過才會有感。


  市面上輿情工具百花齊放,蔡汶成直言不少是行銷包裝,並非能真正幫企業檢視,紮實解決問題,「很多是藉由得出結果,讓品牌去補聲量。」原因在於手中沒真實數據,難以比對投放與結果的關聯性。但真實數據處理困難,學習曲線更長。「但我們自我要求比較高,所以從困難的真實數據下手,這樣才能真正幫助品牌。」這條理想道路遠且長,但QSearch與MESh+企圖翻轉目前混亂的市場。


別跟風市場,去建構自己的傳播方法論

  對於數據工具使用迷思,蔡汶成以最近很夯的股市投資譬喻。有股市數據和看盤系統,不代表你能在投資市場無往不利。即便能拿到詳盡公司情報,也不一定能做出對的決策,就像行銷數據能幫你預測,也並非百分百準確!


  蔡汶成認為,品牌傳播訣竅在於通盤理解,而非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或人云亦云,缺乏自己的投資策略和觀測邏輯,「就像現在大家都在跟風使用KOL,但可能你根本從未深入了解它。」跟風熱潮的人往往成為輸家散戶,蔡汶成提醒行銷絕不是抄襲,而要用真實數據洞察出關聯性,才能攻克市場,達成品牌大計。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1年4月號350期:

特別報導:2021《MESH+關鍵論壇》:以大數據洞悉社群,深度剖析市場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