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4

Google 公布台灣與亞太區家庭網路安全調查結果

針對年齡較大的兒童和青少年,YouTube 監督式服務將提供家長「探索」、
「探索更多內容」與「大部分的 YouTube 內容」三種內容選項設定

 
文、圖/Google Taiwan提供

  Google 公布「家長對於兒少網路安全認知之行為調查(註1)」,發現約 41% 的台灣家長意識到孩子在疫情期間可能面臨的網路安全風險,且最關注的議題為兒少個資外洩、網路交友與陌生訊息、網路不當內容。報告中亦顯示,台灣家長對於保護子女上網安全普遍有信心,但仍有進步空間。35% 的台灣受訪家長表示,從未與孩子討論過網安問題,且僅有 22% 的家長目前有使用保護兒少的網路安全設定。為了協助家長創造出更安全的兒少網路環境與體驗,Google 持續提供多項安全功能與建議,包括甫於上週公佈的全新 YouTube 監督式服務 Beta 版,可讓家長依據孩子的年齡與興趣,選擇三種不同的內容設定,確保孩子們觀看合適的影音內容。

  在網路安全的範疇中,有 38% 的台灣家長將「兒少個資洩漏問題(如:網路詐騙、帳戶入侵)」、「網路交友與接收陌生人訊息」、「在網路上接觸不宜的內容」列為他們最為關心的議題。依據此結果,Google 建議家長可多和孩子討論在網路上與陌生人互動的狀況、提醒孩子經常更換密碼且透過可信度較高的平台獲取資訊,並教導孩子在網路遊戲或社群平台上需保持警覺,避免過度分享個人隱私資訊。

  除了台灣,Google 也針對亞太區的數個國家和地區進行同樣的調查。報告中可發現,相較於亞太區平均值(58%)和其他國家,台灣(41%)和日本(35%)家長在疫情期間較不擔心兒少網路安全風險,而菲律賓(79%)、印度(74%)、馬來西亞(72%)和越南(71%)等新興國家的家長最為擔憂 。此外,亞太區各國均有 30%以上的家長從未與孩子討論過網路安全方面的話題,台灣(35%)與亞太區平均值(36%)接近。而在針對兒少網路安全的設定和資源使用上,台灣家長是亞太區受訪國家中最為放心的,僅有 22% 的家長表示目前有在使用相關工具,低於亞太區平均值的 52%。調查結果可見台灣與亞太區的家長已具備一定的兒少網安風險意識,但仍可再加強網安工具使用、主動與孩子交流網安議題。




  為了幫助台灣家長獲得合適的家庭網路安全管理方式,讓孩子循序漸進地運用正確且安全的上網技巧,Google 持續提供各式各樣的線上資源及服務,其中包括:

● 全新 YouTube 監督式服務 Beta 版體驗:

  Google 於 2020 年正式在台灣推出 YouTube Kids,讓孩童能在家長監護下探索自己感興趣的內容,擁有更安全的觀看環境。為了滿足不同年齡層的孩童和青少年求知的需求,Google與全球各地的家長以及兒童安全、兒童發展和數位素養相關領域的專家合作,為家中有 9歲至 12 歲兒童和 13 歲以上未成年者的家長開發了一項解決方案:全新的 YouTube 監督式服務 Beta 版,讓孩童們可透過受監督的 Google 帳戶使用 YouTube,依據孩子的年齡與興趣提供三種不同內容設定,供家長選擇。YouTube 監督式服務體驗將提供給有未達最低年齡規定子女的家庭進行測試,Google 將透過家長的意見回饋,持續優化使用體驗。

● 內容與時間管理: 

1. 啟用安全搜尋功能,無論使用者在查詢圖片、影片還是網站,內容帶有較煽情且不適宜的內容將會從搜尋結果中過濾掉。

2. 家長可以透過 Family Link 應用程式建立適合孩子內容的帳號,幫助孩子尋找合適的安全內容,並管理他們的 APP 下載以及裝置使用時間。

  保護兒少個資也是家長相當關心的議題,Google 提供以下幾個小技巧及資源,協助家長進行相關的網路安全設定:

1. 教導孩子避免使用例如生日或卡通人物的名字等容易被猜到的密碼,且鼓勵孩子經常更換密碼。透過密碼管理員,Google 可以協助使用者檢查儲存在 Android 及 Chrome 中的 Google 帳戶的密碼是否安全、是否遭盜用,或密碼強度不足等等,並提醒使用者變更密碼。

2. 從可信賴且信譽高的平台接收資訊,例如 Gmail 內建的自動安全篩選器,可檢測網路釣魚的電子郵件,可阻止 99.9% 的網路釣魚攻擊

3. 在 Google 安全中心中,家長也可以在「適合全家人」的網站頁面,學習各種安全性措施,讓家長快速掌握闔家適宜的網路使用訣竅,協助孩子分辨資訊真偽及保護個人安全。

(註1) 此項家庭網路安全調查係 Google 委由 Qualtrics LLC 執行。調查期間自 2020 年 12 月起至 2021 年 1 月,調查範圍遍及亞太與南美洲共 15 個國家。樣本數:4,704 位家中有 18 歲以下兒童的家長。

【關於 Google】
  Google 的使命是彙整全球資訊,並讓所有人都能存取且使用。透過旗下產品與平台如搜尋、地圖、Gmail、Android、Google Play、Chrome 和 YouTube 等,Google 在數十億人的日常生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並已成為全球最知名的企業之一。 Google 是 Alphabet Inc.的子公司。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