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4

文字的力量:數據和行銷助力,痞客邦讓部落格走出新風貌


文/編輯部

  快速更迭的媒體環境,人們習於被絢爛的聲光轟炸。當 YouTuber 成為新時代的弄潮兒,為何部落客仍屹立不搖,持續筆耕不墜?《廣告雜誌》邀請台灣最大社群媒體痞客邦創辦人劉昊恩,以及行銷經營部副總經理張昱,分享表揚社群經營與內容創作者「社群金點賞」觀察,以及痞客邦如何協助平台上的創作者持續進化,創造出新的自媒體生態圈。


社群金點賞首度增設「全能之星」大獎

  痞客邦從 2014 年舉辦「2020 社群金點賞」至今,初衷在於表揚平常隱身文字背後的部落客們,也讓創作者有自我精進的目標。今年延續往年選出「興趣類別推薦」獎項,從痞客邦站內部落客和站外聯盟部落客挑選出「旅遊」、「美食」、「家庭」等 10 大類別,各選出最傑出創作者。並進一步根據「人氣力」、「擴散力」、「搜尋力」、「互動力」、「號召力」等指標再分別選出「年度五力」得主。

  張昱表示,過往市場多半以文章流量和粉絲數評判部落客能力,其實過於狹隘,因此在數據上納入更細緻的面向分析創作者優勢。「比方,廣告客戶若想讓資訊或流量快速被帶出,可以找擴散力強的部落客合作。若要觸及主動搜尋產品的消費者,就要挑選搜尋力高的創作者。」

  今年社群金點賞更增設「全能之星」最大獎,獲獎5 位得主往年皆曾名列「年度五力」榜單內,張昱表示:「而且根據數據統計結果,獲獎者不只單力上突出,五力綜合表現也很頂尖。」

痞客邦行銷經營部副總經理張昱


疫情影響讓部落客創作轉向

  痞客邦點閱率最高的前三類文章,分別是國外旅遊、美食、國內旅遊。去年疫情導致國外旅遊銳減,讓美食、國內旅遊攀升至第一、二名。「寫國外旅遊的部落客,大部分快速轉往美食和國內旅遊。」張昱觀察,如全能之星得主「波比看世界」國旅懶人包型式文章,相當受到追捧。但也有如「小約翰就愛泰國自由行」,依然深耕海外旅遊內容,持續塑造專業達人形象;另外,疫情期間特定內容表現也很突出,如動物森友會遊戲攻略、追劇、遠距工作或理財等相關議題。

  同時, 痞客邦積極研發以 AI 技術「即時意圖判斷及內容投遞系統」, 不用 Cookie 就能判斷進站讀者偏好,並推薦感興趣文章,讓創作者內容更容易被點閱,此技術也獲得2020 年數位奇點獎「最佳精準數據應用行銷獎」銅獎肯定。

  2019 年底上線 Hashtag 設計,彙整相同 Hashtag 的部落格文章和討論,讀者在個人的興趣牆、Hashtag 主題頁進行關注,就能收到系統推薦的最新內容。「如果 Hashtag 是屬於景點或餐廳店家,還會讓部落客與讀者做評分。未來,痞客邦也有意將痞客邦站外的評分資料收納進 Hashtag 主題頁, 方便讀者參考。」劉昊恩表示,這個機制上線後,站方觀察文末 Hashtag 與熱門 Hashtag 的點擊成效逐步成長,進而為相關文章帶來更多流量。


行銷與技術雙管齊下 提升曝光與流量

  除了研發新技術增加平台人氣,痞客邦也從行銷面著手。張昱分享痞客邦近年特別聚焦美食類別,也在測試廣告收益外的新生意模式。如 2019 年底推出「痞其林社群美食指南」的年菜排行榜,邀請 12 位百萬人氣部落客評選,試吃 25 家名店百道年菜。去年母親節更趁勢推出「蛋糕嘉年華」,從百款蛋糕中票選出十大夢幻推薦。年底美食排行榜也大受好評,活動都顯著帶動店家生意。

  除此之外,痞客邦運用數據以及內容優勢,與各地政府合作推動當地觀光,例如去年與高雄市政府合作「高雄市山城 AI 智慧商圈行銷計畫」,邀請20 位旅遊部落客到山城景點和商圈踩點撰寫報導,並運用數據及 AI 內容分析推薦,帶動店家線上知名度。也在宜蘭智慧旅遊與資料加值記者會上分享旅遊相關大數據,未來期望與更多地方政府有各面向的合作,發揮痞客邦優勢提升在地化價值。

  透過 AI 數據分析,能幫創作者更精準找到創作切角。比方,找年菜的消費者是用什麼關鍵字搜尋,是外送、預購或食譜?需求的人數有多少?「數據讓部落客在最有限時間幫助最多人!」劉昊恩表示抓到讀者需求,創作幫助解決問題內容,文章就有很高機會被閱讀、分享,熱度至少能維持兩三個月聲量。

痞客邦創辦人暨產品策略副總經理劉昊恩


活化內容,打造新生態圈

  目前痞客邦超過 700 萬會員,每月超過 100 萬篇全新內容文章上架,反應出使用者對部落格內容龐大需求。劉昊恩也分享下階段經營策略,將透過內容幫讀者做消費決策,藉由線上、線下機制串連起部落客、商家與讀者三角關係,持續擴大流量讓生態圈成長,同時增進創作者的社群影響力。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1年3月號349期:
特別企劃:文字的力量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